IMG_2305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日本各地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祭典,這是維護傳統文化很重要的一環,在日本,每當祭典,不論男女老少,都會把它當作是很重要的事一起來參予。反觀台灣,看到傳統文化與祭典卻一直式微,就覺得難過,房子不是只是拆掉就是好的,維護舊的房子才更需要智慧與心力。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1441

謝謝那天我遇見的這幾位旅人,成了風景中的最佳model

因為一支金城武為長榮航空所拍的廣告,台東池上最近火熱到不行,也變得擁擠喧嘩許多,一向幽靜的池上變如此吵鬧,真叫人不喜歡。本來已很有名氣的伯朗大道,更因為金城武拍廣告時的一棵樹,更聲名大噪,所有的人都來這裡找那棵樹。廣告中,一望無際的池上金黃稻田,讓人看到了台東縱谷最美的畫面,金城武率性隨意的在稻田旁一棵樹的石頭下坐下,迎著微風喝著茶,從畫面裡彷彿都能聞到稻香一般。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IMG_6257

上星期收到<�緩慢。台東。旅>二刷的版稅,和第一刷一樣,我將版稅的10%捐了出去,這次除了捐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做為非核家園的專款,另外也捐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東海岸保護與美麗灣議題專款,我以台灣的美做為書寫,當初希望都能把版稅捐一些出去,希望的也是大家除了享受這些美景,更要保護關注這些環境。也謝謝大家對<�緩慢。台東。旅>的支持與鼓勵,你們對這本書的支持,我也都將代為捐款,為台灣的環境保護盡一份微薄的心力,因為沒有了這些台灣的美,如果只是一昧的破壞和開發,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虛假。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157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豆腐對日本人來說,和中國一樣,具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對擁有極高密集度寺院的京都來說,豆腐更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以前據說京都的手工豆腐店相當多,京都有不少名水,都與製作相當美味的豆腐有關,如今時代改變了,手工豆腐店也越來越少,但如果要選一樣京都代表性的料理,湯豆腐絕對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項。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2002

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有不少人曾經說過來京都如果還住旅館,沒有體會町家民宿,等於沒有真正來過京都。對於這個論點,我有點同意也有點不同意,畢竟旅行的住宿自己覺得舒服就好不是嗎?每個人的選擇和喜好本來就不同,不過來京都,真的有機會,體會體會傳統町家民宿,確實會有更對味的旅行體會。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678

大概很多人並不知道8/1是台灣的原住民日,這是為了紀念憲法增修條文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的日子,事實上,這個正名其實應該包含了許多意義,也象徵着原住民在台灣的歷史文化上佔著無法取代的地位。不過這麼多年來,其實我們看到政府對原住民的各種政策並不好,大多只是流於形式的金額補助,反而讓人覺得有點歧視之感,對於原住民文化與創造部落的生活條件與工作機會上,其實並不用心,大多只是做做表面功夫而已,部落的人口還是大量外移。部落的土地被財團相中後被開發,然後說可以為部落帶來工作機會,我實在無法認同這種理論,沒有了文化和土地,不知道部落還剩下什麼?

七月份去參觀了幾個海邊的豐年祭,部落豐年祭早已大量的觀光化,政府大多只是以消費漢觀光的角度來看待部落的祭典,這也是我一直不喜歡參加部落祭典的原因,畢竟我們其實並不瞭解這些文化,去參觀真的也只是看到表面而已。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539.JPG

在京都的最後一晚,離開了熱鬧又方便的四條河原町super hotel,住進這次在京都的第三個住宿地點,同樣也是間百年老屋改造的町屋民宿,然而因為我們終於住進了這個有緣廊和庭院的日式房間,實在讓我們喜愛到不行,晚上與老婆在簷廊偽裝魚干女與社長喝啤酒吃點心,白天在這裡凝視著庭院,這個房間的美好為我們的京都倉敷行畫下美麗的句點。

這麼多天來,達成了原本來訪的目的,去了很多之前沒有去過的地方,還有好多間京都迷人的咖啡館與點心店,以及夏天的京都散策,今年夏天的京都,覺得台灣人特別多,雖然有點不習慣,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了一個美好的夏日京都回憶,感謝同行的老婆與友人,之後再慢慢與大家分享旅途的美好。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725.JPG

10年前,我獨自一個人前往京都,那一年,也是我遇見台東的第一年。我在那一年,同時遇見了京都與台東,也同時愛上了這兩個地方。10年來,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我不斷地在不同的季節和時間回到京都,遇見不同的京都,也遇見不同的人生與自我風景,算起來,這趟是我第五次前往京都了,只是這次多含了一點任務性,也將第一次體驗廉價航空,除了去京都,倉敷和和歌山也是這次會造訪的地方。和台東一樣,每次去京都,總會有一種療癒的感受,這也是京都不斷的召喚我回來的原因,看着她,也看著我,在這座古老的時間與城市裡,我們的流動僅是時間的一粒沙,卻同樣被她疼愛。京都,我又來了。(圖為老婆為這次行程規劃所做的小書)

京都五回:2013/7/23~7/30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855

不知是不是今年花蓮也辦熱氣球節,台東熱氣球節比起去年,人潮少了許多,雖然說實在很討厭台灣各地為何不發展不同的特色,老是喜歡用抄襲的,但話說回來,少了人潮,去看熱氣球就變成了一件很舒服的事,夏日清晨的鹿野高台,溫度舒服宜人,陽光還在醖釀着情緒,看著一顆顆巨大的熱氣球冉冉升起,有著讓我們最感興趣的黑武士,一對新人在大家的目光下拍著婚紗,一對小情侶自己帶著道具拍著寫真,洋洋盡情的在熱氣球的腳下奔跑,這是個帶著夢想,浪漫又美麗的早晨,雖然已經來了許多次熱氣球節,別的地方的熱氣球辦得如何我不知道,但我還是覺得在台東的熱氣球是最迷人的。

IMG_1883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jpg

算算日子,我與台東相遇的緣分已經剛好10年,從10年前在台東念研究所開始,每年夏天,我一定會依約定回到她的身邊,看看她的模樣,也讓她看看我。這10年來,已經不知在台東渡過了多少時間,我也經歷了不同的人生階段與旅程,漸漸從一位任性的男生,成了一個有家庭有孩子的男人,但不管是在人生那個階段,我都會回台東和她訴說着。10年來,台東的變化很大,我也看著她不斷的在改變着,我必須承認,現在的台東慢慢失去了一些東西。不過只要能回到她身邊,就像是候鳥歸巢一般,有著在別的地方沒有辦法替代的安心感,被她輕輕地撫摸著。這兩天又要依約定帶家人回到她身邊了,讓我們把自己丟到無垠的藍色時間裡,那是一種回家的感覺,一種每次始終可以全然把自己交給他的感受。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鐵道在恬靜的田野與藍天下奔馳1.JPG

看到那一片片雲朵,連綿不絕不斷的堆疊着,沒有盡頭,好像是夢被不斷地堆疊着一般。

台東的天空與雲朵大概是全台灣最美的,除了純淨的藍天,更美的是那些雲朵,在城市裡是絕不可能看到這樣美的雲朵,他們層層疊疊的,巨大無比,像是巨人的棉花糖般,當這些如白色花苞般的大雲朵一起排列在一起時,更是有說不出的好看,他們排列在海洋的天空,排列在縱谷的山邊,排列在遼闊的稻田,像是時光隊伍裡的各種角色,聚集在一起,在不同的天氣,不同的季節,當我們在台東的任何一端仰望著天空,都會看見這些天空的雲朵千變萬化的在表演着,在台東度過的許多歲月中,天空彷彿永遠都能給我慰藉,也卷顧著我們。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270.JPG

幾天的大雨過後,早晨在中興的巷弄與綠色隧道裡慢跑,滿是樟樹散發的香氣,清新舒暢,巷弄裡的老人家忙著打掃著四周的落葉,陽光漸漸透過還沾著水滴的樹梢,看到住在這裡的人們仍習慣主動的打掃附近的環境和街道,我想這是中興新村最迷人的生活樣態,也是在許多地方所看不到的。

IMG_1234.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007

夏天的清境,氣溫和風的顏色都讓人迷戀,實在好舒服,有時在沒有陽光照到的地方,還會覺得有點冷呢。

這裡的山上竟然已經看到有樹葉變色了,在夏天爆藍的陽光下,這些已經變色的楓葉看起來也像是跳躍的音符。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3168.JPG

金樽海灘是一處我非常喜愛地方,那裏的黑色沙灘像是宇宙的星痕,不論走在上面或是看著海浪在沙灘上留下的痕跡,都可以使人感受到自然與夢的力量。金樽是台灣唯一一處陸連島,不論是從上俯瞰或是親自走到沙灘旁,陸連島和金樽沙灘都叫人喜歡。

IMG_3162.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9761

曾經在國外享受過露天市集美好的人,都會被那種隨性自在以及氣氛所吸引。像京都,有許多個露天市集,都很令人喜愛,從比較傳統的東寺,北野天滿宮古董市集,一直到這幾年大受歡迎的百萬遍,上賀茂手作市集,讓喜愛京都的人,更能藉由這許多源源不絕的能量,感受古都裡現代與傳統的交匯。

台灣這幾年來,創意與藝術市集也大興其道,但大多像是打游擊的方式,比較少有固定地點的藝術或創意市集,不過這幾年,反而在台東,看到了更合適的發展。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螢幕快照 2013-06-02 下午4.33.41

(叡山電鐵初夏官網照片)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183

三仙台是台東最知名的觀光景點,大陸開放台灣觀光後,這裡總是佈滿了遊覽車和大陸客,擁擠的車潮和人潮,像是要把這裡淹沒一樣,讓人對這個地方很難有好感,雖然這裡日出的美還是很吸引人,但我也鮮少會再來這裡。

來三仙台玩的人,知道這裡有一個阿美族社區的人應該不多,他的名字叫比西里岸,是三仙台的舊名,是養羊的地方的意思,和一般的原住民部落一樣,這裡也是人口外移嚴重的地方,人口越來越少,和三仙台跨海大橋的觀光人潮,諷刺的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更可怕的是,由於三仙台的觀光人潮眾多,這裡早已成為財團開發覬覦的地方,面對蠢蠢欲動的大型開發案,部落的生存更讓人堪慮。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463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京都的夜晚要算以祇園和四條河原町最熱鬧的吧,這裡彙集了各種店家和百貨公司,各種買的吃的都有,怕無聊的人可以晚上在這裡好好逛逛,花間小路和祇園白川附近的夜晚也很迷人,有著很懷舊的京味,也有機會碰到藝妓,不過因為這裡是觀光區,總也比較商業化和觀光化。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5698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悄悄讀書會已經快進入第十年,記得讀書會在早些年時,與好幾個友會讀書會密切來往,常常一起聚會,記得紫藤蘆就是那段時間常去的,這當時就很喜歡這間別具有歷史人文意義的老房子,幾年過去了,身邊的讀書會大部份都已經停辦,剩下我們仍在堆着營火,好多年了,終於又回到紫藤蘆開讀書會,不管是屋外風景或是屋內的空間擺設似乎都沒什麼變,這間已經九十年的老屋,因為維護得當,看起來仍很有活力,這次我們聚會坐的位置是新開放的塌塌米空間,令人喜歡,我走上二樓的空間,想起了多年前有陣子常在這裡聽高老師講解法國電影與文學,受益良多,這天讀書會讓人回想起過去的一些在這間老屋的美好時光,而最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讀書會夥伴的鞋子竟莫名其妙被別人穿走,實在離譜,希望鞋子可以趕快找回來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9431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老屋改造在許多縣市都遍地開花,是令人開心的事,不過如果改造重覆的性質過高,也讓人覺得乏味,宜蘭不乏美麗的老屋,也出現了幾個成功改造的例子,在宜蘭市就有好幾處,其中一處叫 賣捌所,正是一處相當成功也特別的老屋欣力場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0780

在合掌村,會發現有一些有趣的東西,當然這裡最有名的是合掌屋,很多人都會想在這樣的屋子裡住在一晚,也確實,這裡有不少民宿,聽住過的人說過,非常有味道,我想就跟在京都住町屋的感受很像巴,可惜我並沒有安排入住,不過看到一群老人家拎著行李打算入住的模樣,十分有趣。

合掌村改裝的咖啡館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琵琶湖夢幻的色彩宛如上帝的詩篇

一個城市如果能有一些讓人會思念的景色,我想這座城市就會成為別人一再造訪的城市。台東市在台灣的縣市中應該算是最小的縣市中心,不過卻因為一些特有的風景,讓台東市有一份獨特的傲骨,吸引着像我一樣喜愛他小巧迷人的人。這些在市區中讓他有獨特氣質的景色,光是琵琶湖一處,就足以使人念念不忘。

像海一樣巨大的滋賀縣琵琶湖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7837

(不愛拍照的母親,總覺得自己拍起來很難看,事實上,本人真的比照片年輕好看^^)

在我的印象裡,從小清晨起床伴隨的記憶,都是和念誦佛經有關,家裡無須鬧鐘,當我們聽到母親的誦經聲,自然就會醒來,二十多年來如一日。在母親的生命裡,信仰佛教佔了一個很難被取代的位置。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2801

便當是許多人生活中的好朋友,記得以前台東在念研究所,因為課程很滿,中午就不會特別想出去吃,總會叫便當,在台東住的時候,天天外食,便當也是我們的好朋友,這麼多日子,雖然吃過很多很多便當,不過有一間便當店,是我們很喜歡的,一直也來都是。

這間位於豐榮路上的吉川屋,是研究所同學阿理推薦的,後來吃了之後,只要在台東想吃便當,都會想到這間的和風雞腿飯,老婆說,真是她吃過最好吃的雞腿飯,炸的酥酥脆脆的雞腿,又帶著一種很特殊的甜味,還有附檸檬可以擠,讓人相當喜歡,配菜也都不錯,還附一碗湯,價格10多年來都沒變,真是有良心的店家。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5399

在擁擠喧囂狹窄的台北汐止街道附近,其實有一些令人喜愛的自然環境可讓人們尋幽探訪,翠湖就是這樣一個地方,離開了吵鬧的馬路不一會兒,就會先看到幽靜的金龍湖,再往裡面走,一路上往前,寧靜的山林與鳥叫陪伴著我們,清澈的溪流輕輕的呢喃,五月來到這裡,滿山都可以見到五月雪油桐的身影,迎著風,如雪的花瓣隨風飄散。

IMG_5516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