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77

我自己本身,漸漸覺得要好好面對,處理自己半徑五公尺之內的事物,覺得在當中找到的東西比較真實。讓五百萬小孩進電影院, 還不如取悅身邊的三個小孩。雖然這樣就談不上商業利益,但我覺得那才是最真實的,這樣,我們彼此也比較能得到幸福。(宮崎駿-折返點 1997~2008)

一切就是從這個可怕的願景開始的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IMG_7614

好幾次在查花蓮的民宿時,都曾看到有朋友推薦後湖水月這間位於花蓮豐濱的民宿,記得一直以來也都把它列為我的口袋名單,不過因為豐濱離我個人相當喜愛的長濱實在太近,我幾乎都會在長濱的民宿住一晚,也就始終沒有機會安排前往後湖水月,曾聽過花連有兩間雙湖的民宿值得一住,我已經去過花蓮壽豐的發現樹湖,另一間就是豐濱的後湖水月。

民宿園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0232

花東縱谷的稻期一年有兩獲,一次在春天播種,夏初收割,一次在夏天播種,秋天收割。很多人都會選擇在稻田收割前來縱谷,那時的縱谷宛如一條綿延不絕的金色地毯,到處都是一望無際的金色稻田,美不勝收,有時會讓人覺得無比的不真實,那樣由人文與自然交織出來的景色,是最有台灣味道也最美的色彩。

IMG_0187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2495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如果覺得文章受用,歡迎給粉絲團一個鼓勵。<癒。旅。京都>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9205

在台東市區,豐里橋算是重要的橋,因為他在主要道路中華路上,跨越了太平溪,如果沒有豐里橋,就要繞很大一圈,才能到中華路以南的地方,不過舊的豐里橋因為老舊毀損,早就被列為要更新重建的橋梁,所以有了現在到台東市可以看到的嶄新白色的新的豐里橋,其實一開始我看到這個橋,沒有很喜歡,感覺沒什麼特別的美感設計,鋼骨的架構看起來是堅固的,但是整個橋並不是平的,而是拱起來的,感覺也有點奇怪。

IMG_9199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1746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我始終認為,最美的庭院,就是能夠凝視自我的庭院。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0531

合掌村的秋天實在太美,讓我分成兩篇文章來介紹(上篇)。許多人來合掌村,如果行程太趕。可能就沒辦法爬上瞭望台來鳥瞰整個聚落的美,實在非常可惜。從眺望台看著整個合掌村,更有童話世界的感覺,也更能體會這世界文化遺產的珍貴。

從觀景台鳥瞰整個合掌村,相當有童話感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1078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日本京都有一個和臺灣南部大城市一樣的名字,就叫高雄,但卻是一個很靜謐的優美地方,並不是個熱鬧的城市。然而其實這個叫做高雄的區域有個統稱,叫為三尾,美麗清澈的清滝溪匯聚了高雄(尾)槙尾及姆尾三個聚落,所以叫做三尾。自古以來,這個地區就是賞楓聖地,其他季節來這裡的人就會少很多。來了京都幾次,我都未曾造訪這個區域,也是終於在秋初時分,才來到了這個自然靈性的清幽境地。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9934

今晚真是一個讓人難忘的夜晚,老婆說,聽完這場,今年沒有白過了,sigurros的表演像是從遙遠的行星降臨到地球的表演,實在是太過癮太爽了,好像在做夢一樣,完全是聽cd所無法比上的臨場感,儘管台大場地不好,但聲光效果也很棒,不枉費我等了他們這樣久,難怪有人說,今年radiohead和sigurros都來台灣了,就算世界末日也沒關係呀,實在太貼切了。

老實說,我到現在還不敢相信,竟然可以在台灣聽到他們的live,整場演唱會,演奏了好多他們的經典曲子"Glósóli"、"Svefn-g-englar"、"Sæglópur" "Hoppípolla"等,到了Hoppípolla時,所有的人都已經按耐不住,全都站起來吶喊。本來這一場演唱會,是有位子的噢,我第一次聽搖滾樂的音樂會有椅子可以坐,但後來很多人都站起來了,實在太high。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687

已經不知多少次聽到或看到別人講起白川鄉合掌村的美,這個位於北陸交通不便利的地方,卻因為有著世界上絕無僅有的聚落與民家,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世界各地的旅人也開始爭相造訪這個原本被視為秘境的聚落,不論四季,這裡的美都因為合掌村的存在獨一無二。不過這裡現在四季人潮眾多,應該也會遭到破壞,應該要控管人數,才能讓秘境的美一直存在。

IMG_0834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IMG_0063

每次來日本大部分不是到關西就是到關東,很早就想來金澤走走,金澤有北陸的京都之稱,想來這裡的原因,一來是因為這裡是前田利家加賀百萬石的城市,一來則是因為這幾年讓金澤大放異彩的妹島和市和西澤立未得到威尼斯建築金獎的21世界美術館,這個石川縣最大的城市,雖然已經不是像過去那樣大規模的城市,但因為戰爭沒有被轟炸過,保留了傳統的精緻工藝像是金箔、漆器、加賀友禪;傳統文化如茶道、能樂;飲食文化如加賀料理、和果子等,都代代傳承至今。 現在的金澤更因為許多傳統與現在藝術的結合,讓人想一親芳澤。

從一座車站,就可以看出一個城市的不凡,美麗的金澤車站(這是隔天天氣好時拍的)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8820

奈良的觀光地圖上,清楚地標示了幾處楓紅的聖地,雖然知道楓還沒有見頃,但我還是一一造訪了這些地方,春日原始森林,浮見堂,水社僑,手向山八幡宮,二月堂,東大寺的大傳池等,都是賞楓或銀杏的地點。

相當靜謐又雅緻的手向山八幡宮,楓葉見頃時一定相當美麗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738

第三次來到奈良,雖然前兩次也總是待的時間不久,卻十分讓人喜愛。奈良也是千年古都,在平安京還沒有到京都前,就是在奈良建都,因此奈良有比京都更悠久的文化,也有相當多的世界遺產。前兩次都是從京都來奈良,這次是從大阪過來的,也相當方便,搭乘近鐵奈良過來,大概半小時就到了。

其實會到奈良,是因為這個時候看到日本紅葉情報,奈良公園的紅葉已經到了第二階段,對於11月初就有第二階段的紅葉可以看,覺得蠻期待的。坐上了近鐵奈良線,還沒到奈良,大部分的人都下光了,到了奈良也才早上八點多,好安靜的街道與清澈的空氣,非常舒服,空氣裡殘留著昨晚下過雨的氣息,無比清新。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8495

兩次來大阪,都沒有來到大阪城,這次終於得以成行。這座由豐臣秀吉打造的金碧輝煌的巨大城池,和名古屋城、熊本城並列日本歷史上的三名城,別名「金城」或「錦城」。

大阪城公園很大,到處都是樹,秋天來時充滿秋意,也有很多市民在休憩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9466

還未去過宜蘭的小時光前,就已經聽過幾次別人提起這間民宿,在我們的民宿社團“旅人的微光居所”裡也曾聽個朋友推薦過,所以一直知道在宜蘭有一間這樣有著日式氣氛的民宿,也知道主人一定是很喜歡日本的朋友,有了機會踏上小時光,也才發現跟主人有著一些共同的交集,算是很有緣份。

小時光位於羅東鎮,周邊附近的環境有田有河還有小橋,所在的地方其實有不少民宿,小時光並不是獨棟的民宿,而是一區連棟的新房子,巧的是這一排都是民宿,老實說,我第一眼看到這一排連棟都掛上民宿的房子,印象並沒有很好,但是小時光卻在這裡有著一種和別人完全不同的氣質,我想會經過這裡的人,一下子就會注意到這份氣質,他在有限的空間與限制之下,營造出了一份主人想到傳達日式空間與氣氛的獨特氛圍。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8345

在電影阿甘正傳裡,有一句名言“人生就像巧克力一般,沒有吃到裡面,你永遠都不知道是什麼滋味?”許多人都對巧克力著迷,黝黑的外表,卻隱藏着誘惑人的力量,重點就像是阿甘說的,沒吃到嘴裡,真的不會知道那包裹在黑色外表下的魅力所在。

剛好有機會參加了台中這間手工巧克力店coconia的試吃活動,對巧克力一直喜愛的我,很幸運地得到了一盒coconia的新產品85%的烏干達生巧克力,試吃活動的生巧克力是純巧克力,裡面並沒有包任何東西,卻可以吃出最單純的巧克力滋味,我個人是還蠻喜歡的。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120

林道客棧是間令人感受到簡單富足的美好民宿,空間與主人都給人很溫暖的感覺。而林道客棧所指的林道其實就是知本林道,林道客棧就在林道的入口,一個我以前都沒注意過的台東秘境,走進林道之後,我才知道這是一個如此美麗又寂靜的地方,人煙罕至,只有森林的氣息,微風輕哨,鳥兒和自然的聲音,蝴蝶四處飛舞,林道瀑布磅礡的流瀉着,神木在森林裡守護着這一切,是一條很少人會來造訪的山林。

知本林道是一條可以從台東來往屏東的林道,日治時期曾開闢為戰備小徑,五十年代規劃為伐木運輸車道,可通達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及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所以林道入口可以看到寫著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的字樣,但目前不知還能不能從這裡走到雙鬼湖區了。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9056

有一種時間與空間的溫度,當你離開的時候,會留在某一角落,即使你離開了那個空間,仍會想念著這種空間與主人的溫度,再去住一些民宿時,也會讓你有同樣的想念。林道客棧就是其中一間有如此溫度的民宿。

知道林道客棧有一段時間了,不過因為他在知本,在知本因為一直有小青的小木屋可以住,又因為林道客棧也是老房子,也不知道適不適合小孩去,就一直無緣造訪。這陣子我一個人住台東,也選了一個時間親自去了一趟體驗這間讓人感到簡單富足的民宿。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8027

記得以前在台東市沒吃過甚麼東南亞美食,不過這一兩年,台東市卻出現了幾間還不錯的越南美食,說實在的,越南或泰國的料理其實很適合在台東吃,因為同樣天氣炎熱,這樣的天氣吃著有著酸酸辣辣口感的料理,真是開胃又令人滿足。

在中華路與中正路的交叉口的碧水越南料理是友人推薦的,同一條路上還有一間西貢小吃,同樣也是賣越南美食的,聽說也不錯,但我還沒去吃過。碧水越南家鄉味,每天有固定的菜色也有星期幾才吃得到的菜色,吃過碧水的牛肉河粉,我覺得相當好吃,尤其是他的牛肉十分新鮮可口,上菜的時候還可以稍微看到牛肉紅色的肉質部分,可見是新鮮的牛肉很快的川燙過就上來了,口感相當好,湯頭也很不錯,不過這裡的牛肉河粉一碗 100元,有點令我訝異,畢竟是在台東,另外我還看到隔壁桌點了很特別的越南雞肉飯,也很想下次去試試。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404

池上是台東在縱谷地區中旅遊人潮最多的區域,事實上,這裡的民宿也很多,有特色的也不少。不過池上算是我較少住宿的區域,每次都覺得有點可惜,如果可以在這裡住上一晚,清晨騎單車去池上漫遊,我想是很棒的事。

黃姐民宿,又叫一夜情民宿,在池上的民宿中也算是風評不錯的民宿,我也知道黃姐本身的手藝也很好,好友小青才介紹過他的柴燒飯,看得我垂涎三尺,所以要找池上的民宿時,就先預訂了黃姐民宿。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330

宜蘭的礁溪老實說一直是我不太喜歡的地方,雖然是溫泉的熱門觀光區,但是卻充斥著沒有秩序的房子,溫泉旅館、溫泉套房一直亂蓋,絲毫沒有美感,街道也充斥著車輛與遊覽車,在一些名產與餐廳前徘徊,尤其是到假日時更恐怖。臺灣的許多溫泉區,儘管有著大自然給的珍貴泉水,但是看到總是毫無規畫,任由業者滋意亂蓋亂長,好像有商機怎麼搞都可以,總覺得到這些溫泉區,絲毫讓人沒有放鬆的感覺,真是可憐。

合盛36的外觀,與旁邊的老屋有不同的氣質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G_6831

夏天去靜巷六弄辦小聚會的時候,我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對台灣民宿的觀察。那時候我提到了台灣的民宿有些已經發展到企業化的地步,最有名的當然是很多人都熟悉的緩慢民宿。不過在花蓮我也住了幾間有這種感覺的民宿,這些民宿提供了旅人在外的人相當舒適的空間環境與服務,都很令人滿意,你很難說他不好。不過就像每個人對民宿的定義與需求不同,企業化與標準化的東西當然有著一定的品質,但或許有些東西也會比較淡薄。

金澤居的入口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G_7307

緩慢台東旅一書裡,我一直提到小青這位台東的好友,每次來台東都受到他們夫妻的照顧,讓我們倍感溫馨,去台東也總因為他們而有溫暖的依靠。他們對我們來說,是良師益友,更有許多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IMG_7314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7050

早已聽聞慕谷慕魚許久,但也一直知道他是個需要入山證才可以進入的地方,而他的入山證每天只開放上午和下午各五百人進入,要入山得起個大早就去排隊等入山證,因為種種的原因以及懶惰,雖然去了花蓮很多次,還是無緣一探慕谷慕魚的美。

慕谷慕魚(Mukumugi)是緣自太魯閣族的譯音。描述當初最早遷徙到這裡的太魯閣族人(花蓮縣秀林鄉銅門地區與榕樹部落),用他們的語言頌讚這片世外桃源。這裡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有柔情似水的秀麗風景,長久以來就有『小天祥』的美稱。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9190

寂靜並不是指某樣事物不存,在而是指萬物都存在。---一平方英寸的寂靜/戈登.漢普頓、約翰.葛洛斯曼

在戈登.漢普頓所寫的<�一平方英寸的寂靜>裡,不斷地提到自然的寂靜將是未來最珍貴的聲音,這裡指的是一種概念,指的是人類不應該在繼續的破壞或是傲慢地使用自然,總有一天這些最純粹的自然聲音將會全部消失殆盡。我想這是對自然一種態度的問題,這也是當初我發起這個<一平方英寸的寂靜>活動記錄的原因。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