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28.JPG

"旅人的微光居所",發現更多的台灣民宿之美。

幾個月前,勵馨基金會的拉拉就寫信給我,希望邀請我去住勵馨基金會在去年開始經營的愛馨會館,這座原本是台東最高的"舵戀山"老旅館,兩年前因為不堪虧損,由勵馨基金會整棟買下,成為台灣第一座公益旅館,最重要的就是為了要有一個場所和空間,為曾收到家暴或是弱勢的單親婦女提供一個具有專業工作技能的機會,藉由原本旅館的空間與設施,提供弱勢婦女職前訓練,並且讓它們有一處歇息安心的避風港。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IMG_2481.JPG

"旅人的微光居所",發現更多的台灣民宿之美。

因為對老房子空間的著迷,後來漸漸會去發現一些老房子改造的民宿,也都盡量找機會能去體驗,也因此在網路上認識了在台中靜巷六弄的乃伸。第一次進到靜巷六弄的blog,就被裡面的文字與照片吸引,乃伸一點一滴的記錄下他改造老屋成民宿的過程,細膩與感性的文字讓人印象深刻,當初當我看到他描寫樹天井的發想與打造過程相當感動,也為這位年輕人的想法與執行力感到佩服。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1088.JPG

整個札幌市就是一座巨大的森林,整個城市到處都是大公園與樹木,夏日漫步起來真是有說不出的涼爽與舒服,但如果說整個札幌市是一座巨大的森林,圓山公園我想更是森林的中心。

來到地鐵圓山公園站,在往出口的人行道上,就怖滿了許多動物的圖案,細心的讓人一下子就知道圓山動物園的存在。我看到有小朋友在動物園的圖案上跳來跳去,好不可愛,走出圓山公園站,迎面而來的風,彷彿有著森林的氣味。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318.JPG

如果真的有天堂的話我想他的樣子一定就是圖書館的模樣< 波赫士>

拉丁美洲最偉大的文學家波赫士曾經說過:<�他覺得天堂的模樣就應該像是圖書館的樣子>,如果有一座圖書館真的讓人有這樣的感覺,那該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在台灣,我心中就有這樣一座圖書館的模樣,他不是在圖書館最多的台北市,而是在一般人認為圖書資源最缺乏的縣市台東市。一座兒童的天堂圖書館。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2390.jpg

活動緣起與參與:一平方英吋的寂靜。紀錄2012的寂靜時刻

DATA:2012/1/26 am 9:20
紀錄地點:南投中興新村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3938.jpg

寂靜並不是指某樣事物不存,在而是指萬物都存在。---一平方英寸的寂靜/戈登.漢普頓、約翰.葛洛斯曼

在人生的很多時分,我都渴望追求寂靜的時空,在喧囂的城市裡,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在旅行的片刻,在繁雜的生活中,不論在任何時分或空間,如果能有機會接觸到寂靜,總讓人感到安心,讓人的靈魂得到平靜。我以前最記得的是一個人獨自去旅行時那種寂靜的感動,不論到那裏,在城市裡或是鄉村中;邁入家庭的我,現在則常因為看著心愛的家人入睡,那份寂靜同樣令我感動,不論內在與外在的寂靜,都深深跟隨著我,讓我都很難忘記那些片刻。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8784.JPG

八年多來一個月一次的讀書會,除了累積閱讀的書目和討論的時光,去過的咖啡館或茶館似乎也成了另一種見證的紀錄,一些曾經聚會過的地點已經消逝,也還有一些則屹立不搖,我們似乎也因為閱讀,巧合了紀錄著台北咖啡館的起落,像是紅氣球一般。

然而近來讀書會伙伴找的咖啡館地點都很不錯,現在的讀書聚會,對於聚會的咖啡館也產生了另一份期待,甚至有時還沒想好新的書目時,就已先想好聚會的地點在那裡XD。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502.JPG

札幌的羊之丘展望台是十分熱門的觀光景點,但如果覺得她太觀光就捨棄不來就真的有點可惜了,雖然這裡觀光客比較多,卻是一個相當舒服,景色和感覺都很好的地方。

我們安排了一大早前往羊之丘,當天的好天氣讓我們一早就心情舒暢,夏日的陽光加上舒服的溫度,讓人喜歡著北海道的夏日。從地鐵東丰綫[福住]站乘坐中央巴士福84,在[羊之丘展望台]下車。公車會直接開進羊之丘,到了售票口的時候會有人員上來賣票,一個人500元,到了羊之丘,一下車,迎面而來的就是讓人感到愉快的風,馬上就看到羊之丘有名的大草坪,整個札幌市就在眼前,令人心曠神怡。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3733

五六年前,記得研究所畢業那一年,阿寶老師帶我們去了一間他很喜歡的有機農場,叫做我自然,那一年,我們的畢業餐會也辦在哪裡,有機的食材做成精緻的餐點,令我印象深刻。不過最印象相深刻的其實是整個有機農場運作的理念,當時我對有機農法一點概念也沒有,但是聽到農場的魏先生大談他的有機想法,他花了十多年在這片土地上,利用植物與農作物互補互生的概念,讓土地與農作物更加的受到保護與利用,這樣的農法讓我相當吃驚。

畢業之後,其實也沒有再有機會回到我自然,一直到最近回台東,因緣際會,又回到了我自然農場,沿著台九線到了美濃高台,順著指標,憑著我多年前的記憶,很順利的找到了我自然,不然一般人第一次來,其實這個遺世獨立的農場並不好找。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2030983.JPG

看了李清志寫的天堂美術館,雖然我個人去過的美術館並不算多,但如果想到天堂美術館,我腦海中浮現的就是這兩座位於東京箱根與北海道札幌的箱根雕刻之森與札幌藝術の森美術館,在大地與森林裡,將藝術與天地融合在一起,那份存在的美好,真的宛如天堂一般。

一次去東京的旅行,安排了箱根之旅,那次和朋友去的東京近郊旅程,一直令我難忘,尤其是旅途中的雕刻之森美術館,從此在我心裡就是完美的美術館原型之一,他的美一直留在我心裡,後來到日本,我都會特別留意那裡有戶外的美術館,希望能再重回那次在雕刻之森美術館留下的美好。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2066878.jpg

今天冬天的台東多雨,即使如此,冬天的台東之美還是忍不住的想馬上飛奔過去。

很多人都會選擇在夏日到台東享受藍天大海的遼闊無垠,不過如果熟悉台東的人會知道,冬日到台東旅行更是美好的選擇,冬日來到台東,不但可以擺脫終日濕冷的北部氣候,享受舒服日和的縱谷與大海滋潤,更可以在花東縱谷與各個山頭,走入冬季限定的絕美花海中,再整理了一下過去冬日曾在台東漫遊的足跡,希望有更多人趁著冬日,走一趟台東的日和之旅。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2.jpg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冬日來到京都,沒有旅人的喧嘩,更能以漫步來體驗整個古都的美,放輕腳步,穿梭在巷弄間,京都真正的時光與生活感會開始跟隨著妳。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G_9902.jpg

一座橋真的不只是一座橋,它常常同時包含了多少歷史、人文、情感、故事等不同的連接,它承載了多少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間的溝通,當我們有幸行走在那些不同的橋樑,有幸因為橋的關係,跨越到不同的土地時,應該更要感懷負載在這些橋身上的過去與記憶。在台東有不少新橋與舊橋的故事,當我們有緣知道了這些故事後,更會深深地了解橋真的不只是一座橋,我相信這樣的故事在台灣各個角落一定也都存在著。

IMG_9917.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IMG_9403.JPG

台東的許多小吃與餐廳,都是一再令人回味的好味道,但是有了孩子之後,除了東西美味之外,用餐的空間是否適合孩子,更是我們所在意的。總希望從空間、餐點、服務等都要考慮進去,牧心餐坊這間為身心障礙兒成立的餐廳,正是一間讓人感到舒服的店。

寬敞的空間,加上裡面也不怕小孩吵鬧,餐點的選項不少,這裡的簡餐都是現做現炒的,有著家庭的口感,我個人是感到喜愛的。服務生大多是身心障礙的工作者,看到他們小心翼翼認真的服務態度,讓人覺得很感動,一旁還有烘培坊可以外帶,味道一樣不差的麵包。在台東市這樣的偏遠鄉鎮,能有為這樣弱勢團體成立,提供他們工作和成長機會的店家,真的很難得,更應該多被鼓勵,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的餐點、服務絲毫不遜色於一般餐廳。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087.JPG

近日的台北綿綿細雨,雨似乎下不完似的,又讓我回想起去年冬天去雲南一路下雨大霧,導致許多美景都無緣見到的旅程,如今再回想,卻有另一番滋味。

又和同事聊起一月份去雲南的回憶,真是一段充滿了各種辛苦難忘的回憶,想到那幾天去雲南羅平、元陽,都因為天氣不佳做了白工,再加上天氣濕冷到一種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步,更誇張的是在羅平時連旅館都冷得要命,開了暖氣,旅館就跳電,真是有許多說不完的辛苦記憶,不過好像也因為這些事,才讓這些回憶如此的鮮明。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1823.JPG

"旅人的微光居所",發現更多的台灣民宿之美。

夢醒之後,他們出發尋找那座城市,他們一直沒有發現這座城市,卻遇見了彼此,他們決定建造一座與夢境一樣的城市。在配置街道時,每個人都依循自己夢中的追趕路線來安排:在失去那奔跑者蹤跡的地點,他們安排了和夢境不一樣的空間與牆,這樣子她就無法再次脫逃了。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big.jpg

感謝各位朋友對這個活動的參與,分享了精彩的照片。我也選出了幾個我比較喜歡的作品,來和你們分享我的2012攝影桌曆,也請以下的朋友用email或是私密留言的方式將您的姓名住址跟我說,我好在歲末前將這份小禮物送出,也希望這份月曆可以陪伴你們一整年的幸福。另外有朋友詢問如果沒有得到桌曆,是否可以自行購買,如果有這個需求,請大家留言或寫信給我,因為桌曆製作份數有限,如果到時候有多的話,我再通知您喔,謝謝您。

得獎名單
1.ku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IMG_1793.JPG

"旅人的微光居所",發現更多的台灣民宿之美。

本文收錄在瘋台灣民宿精選文章中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0075.JPG

上星期日,讀書會的108次聚會,導讀人選了永康街的小米酒咖啡館來聚會,討論科幻史詩「海柏利昂」,對於很久沒再去永康街的我來說,算是有機會去回憶這個過去曾有一段時光泡在那裏的記憶,心中還蠻開心的。永康街一向是十分具有特色的餐廳、小店、咖啡館的聚集地,不過再一次回到永康街,雖然很多老店都還在,但是卻也看到更多從前沒有出現過的店,光是小米酒咖啡館這條巷子,我就看到了好幾間從未聽過的咖啡館,儼然這裡早就成為了布爾喬亞的一級戰區。


小米酒咖啡館應該算是新開的店家,不賣酒只賣咖啡,是一間樸素又帶點極簡風的小店,有些角落有些無印良品的感覺,沒有太多的裝飾,以水泥牆系的樸素牆面搭配簡單的桌椅,店裡的空間不太,也顯得吧台的區域看起來特別大,咖啡機的聲音穿梭在整個空間裡,我們在討論海柏利昂時,因為隔壁桌的歡樂氣氛和咖啡機巨大的聲音,甚至都還常聽不清楚對方再說甚麼呀,不過除了隔壁桌一群女生和討論小說的我們之外,其他的人都顯得十分安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259.JPG

這次來北海道住的地方是中島公園附近,雖然距離札幌車站有點距離,沒那麼方便。但是飯店就位於擁有遼闊森林的中島公園旁,其實非常舒服迷人,更重要的是本來就安排要去探訪的安藤忠雄在札幌的作品"渡邊淳一文學館"就位於中島公園旁,真是太棒了。

因為喜愛文學,去旅行我總會特別去找尋與目的地相關的文學家的書籍或景點做為旅行的目標之一,這次來北海道特別也找了和北海道有淵源的文學家,但說實在真的不多,大概是因為北海道是日本極晚開拓的地方吧!後來發現了近代的小說家中以三浦陵子和渡邊淳一最是有名,三浦陵子的文學館位在旭川,我未能到訪,但渡邊淳一文學館就在我在札幌住的旅館附近的中島公園旁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9509.JPG

"旅人的微光居所",發現更多的台灣民宿之美。

很多年前,有一位電子工程師因為去了希臘,把希臘的美用鏡頭描寫的如詩如畫,那些圖片和文字,後來也集結成了暢銷書”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相信很多人對希臘美的印象,可能都和這些照片與文字有關,在我的印象中,記得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身邊的人都對希臘有許多嚮往,那藍與白之間的對話似乎把那個國度塑造成了像是天堂一般的地方,當然也不會想到現在竟然是一個快要破產的國家。希臘風也不知是不是從那時開始,就一直興盛起來,不論是餐廳、咖啡館民宿或是居家的設計,希臘藍白風蔚為風潮,成了很多人的首選,不過實在太過氾濫,老實說,除非弄得很有味道,否則我個人對希臘藍白風其實甚至還帶了點反感。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3.jpg

因為這是個貧窮的小街,所以沒有餘裕一個由手好閒的人,大家都在各自的地方工作著,你就到圖書館去讀古老的夢吧!妳總不至於想在這裡消遙自在的遊樂玩耍過日子吧!

「工作並不覺得辛苦,有做事總比沒做事輕鬆吧!」我說。

文章標籤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9856.JPG

劉克襄老師在11元的鐵道旅行一書中,形容台東的山里車站是一座"傳說中,到不了的車站",由此可知這座車站的隱匿與難尋。這座隱身於偏僻山中的迷人車站,不管是坐著極少的班次才能抵達的普通車或是自行在山中尋找,當幸運的找到這座車站後,你會深刻的明白,為何劉克襄要寫著這是一座到不了的車站,這份與這座迷人車站的邂垢,也將會一直埋藏在你心中,成為隱藏在記憶中的神祕角落。

這是一個來到此就會忘記時間的美麗小車站,我們無法忘懷來到這的靜謐時光,彷彿走進了桃花村,當我們離開這裡後,回頭一看,他就消失在霧中。每當我們再一次回來,就像是走進時光隧道一般,遇見了過去的自己,也遇見了美好的記憶。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AG0147.jpg

本篇文章的照片是第一次以手機拍攝完成的

今天參加了陸委會與聯合報主辦的「兩岸交流紀實文學暨攝影獎」的頒獎典禮,天氣出奇的好,我請了假前往頒獎的地點「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這個在徐州路我從沒來過的地點。一到了會場,我就深深的被這個場地所吸引,保留完整的日式老房子和庭院,看起來好迷人,在這樣歷史感濃厚的典禮會場進行,不自覺的也覺得好像沾染了一些時光的痕跡,老實說本來只是抱著出席典禮覺得自己應該不會得獎的我,到了這樣自己喜愛的場地,竟突然有種「說不定我會得獎」的預感。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untitled.bmp

2006年台灣紀錄片雙年展,我看了一部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的印尼紀錄片「月亮的形狀」,生命如月亮般,有圓有缺,不斷的在改變在重複著,這部紀錄片紀錄著印尼雅加達貧民區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每個家人層層疊疊的人生成了反映出整個印尼社會的影子,真實矛盾卻又感人。

看到今年CNEX的片單出現了「星空之下」這部片,才知道原來月亮的形狀導演亨瑞奇仍不斷的在記錄著這個家庭,總共記錄了長達12年,終於也完成了雅加達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作品,也就是星空之下Position Among the Stars,以微小的家庭,來窺見大時代與社會的變化。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