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42.JPG

徐霞客曾經這麼形容羅平的九龍瀑布:「破崖急湧,勢若萬馬騰。」

來到羅平,唯一發生好天氣的地方就是在往九龍瀑布的時候,說來這樣還算是有些幸運,至少可以不用一直在濕冷的天氣下欣賞瀑布,那會更讓人想回家呀!九龍瀑布群是一個非常壯觀的瀑布,原因在於他是一個很大的瀑布群,是中國最大的瀑布群,有九龍十瀑之稱,就可以了解這裡瀑布群集合所產生的壯闊。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933.JPG

羅平位於雲南曲靖市,是位於滇、黔、桂三省交界處的小城,素有“雞鳴三省”的美譽,在雲南的東南部,是雲南最靠近貴州的區域之一,這次來雲南的幾個主要行程就包含了雲南最知名的金色羅平景色,羅平幾乎整個區域都是栽種油菜花,尤其這裡的氣候和土壤,讓這裡的油菜花籽油含量比其他地方要高上許多,每年二月開始是羅平油菜花開的時候,整個羅平像是灑上金黃色的顏料一般,八十萬畝的油菜花一起綻放的景致是全世界最大的金色地毯,那份壯觀美麗,據說讓人看了一輩子難忘。

IMG_3962.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4659.JPG

本文中的照片都是在雲南東川紅土地拍的

幾年前,曾經因為電視節目介紹大陸雲南的元陽,見到那無比壯闊的哈尼族梯田,就一直心生嚮往,希望有機會能親自去感受。後來經過一些資料查詢,發現元陽的梯田最漂亮的季節在每年的12月到4月梯田休耕的時候,此時成千上萬的的元陽梯田會灌滿了水,水波上的光影配合著不同時分的光線,光是看節目和照片就覺得動人無比。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IMG_3474.JPG

"旅人的微光居所",發現更多的台灣民宿之美。

晶瑩的雨滴。映射出了風景。雨滴當中。有另一個世界---大江健三郎"如何造就小說家如我"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2511.JPG

去金瓜石緩慢的時候,除了服務、空間、房間都讓人覺得貼心舒服外,緩慢的餐點更是讓我們充滿了驚豔。緩慢的晚餐需要預訂,在入住前就要告知,否則當天可能會吃不到,他們幫晚餐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山月慢食。

緩慢的山月慢食在每個季節所採用的食材都有所不同,選用的都是金瓜石當季在地特有的食材來製作,在製作的手法和過程上更依循金瓜石過去的歷史人文,完成一道道精彩又有內容的料理。山月慢食就像是金瓜石的懷石料理一般,用餐的時候,經過管家一道道的講解每一道料理的內容和意涵,除了美味,更像是穿越在金瓜石的前世今生一般,讓人充滿了時光感,沾染著懷舊與自然的氣息,在一道道眾多精緻的料理中,其實我最喜愛的是一道較僕實的食物,就是礦工飯,加了不知什麼香料和竹炭的礦工飯,不用配任何東西,就覺得好好吃,這道食物的創作當然就是根據從前金瓜石的礦業時代來的。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1940.JPG

在台灣,許多地方都隱藏著許多臥虎藏龍的高手,在台東當然也是。因為去小屋的關係而有緣認識了幫小屋設計建造的設計者楊大哥,他並不是位建築師,但當你有機會看過他的木工作品後,就能了解他是個多麼厲害的魔人。他們夫婦在台東更生路開了一間藝品店叫做亞居,裡面除了賣一些雜貨飾品,更吸引人的是會販賣楊大哥一些親手雕刻的東西,而他的貓頭鷹系列就是讓人看了就無法不喜歡的作品,如果有機會,他帶你去看他二樓自學的木頭鑲嵌畫,你更會驚為天人。

上次回台東,老婆說要去亞居買貓頭鷹放家裡,結果貓頭鷹因為製作耗時早已售罄,問老闆娘,楊大哥最近是不是比較忙,沒空刻貓頭鷹時,老闆娘才開始興奮的說著他們正在蘊釀的民宿夢,然後竟然就說要把店休息一下,要帶我們去看。對我們來說,這真是意外的收獲,這座還在建築中的民宿,我們竟有機會先一窺全貌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1822.JPG

台東的小吃眾多,美味的早餐店在台東一樣處處開花,其中有一間很特別的蛋餅店,位於東女中附近,是許多當地人和學生都很喜歡的店,他賣的蛋餅叫做水蛋餅,很多人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都會十分好奇,到底什麼是水蛋餅?

當然親自前往就能知道答案,其實水蛋餅的秘訣在於醬汁,蛋餅上淋上非常多店家自製的醬汁,可能一開始看到一定會覺得太鹹,但真的不會,那個味道就剛剛好,另外如果擔心蛋餅泡在醬汁裡不就一下子就爛掉,這個真的也不用擔心,因為他的蛋餅皮很厚很Q,和一般的蛋餅皮截然不同,這厚厚QQ的蛋餅皮加上滿滿的醬汁,吃起來真是口感十足,下次如果來台東經過東女中附近,可別忘了點一份水蛋餅試試喔,另外這裡還有一些特別的烤土司,我個人也覺得很不錯。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IMG_1607.JPG

每次坐火車回台東或離開台東火車站時,往窗外望去,一定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一種很特別的景致,像是月世界一般光禿禿的山貌,一座座浮現在農田的景致旁,看起來實在充滿著魔幻感。

這種特殊的地形,在台東被稱為利吉惡地,第一次聽到這個地名時,心裡想著有人會想居住在這個地方嗎?不過有機會你親自前往台東大橋,在卑南溪壯闊的河緣望著利吉惡地,你仍會讚嘆這樣的地形在台東那許多無限美好繽紛的色彩中,有著一種與眾不同的美。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1767.JPG

在台東唸研究所的最後一年,在漢中街的租屋處是我唸研究所這幾年來我最喜歡的一處居所,除了這裡環境的環境清幽,有著高品質的住宅品質外,還有一個很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就在台東舊鐵道附近。

還記得當時我住在那裡的那段時光,常常清晨或是傍晚到舊鐵道去慢跑或騎單車,看著四周的光景、遠方山脈、天空雲彩的各種變化,心中總有著一種說不出的寧靜與緩慢感。而我想這才是台東真正吸引人的地方—緩慢而沉靜的存在,唯有真正在這裡生活的人才能體會。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532.JPG

一直喜愛看蓋房子與居家設計的書,夢想著有一天能完成一棟自己喜歡的房子,也因為一本「蓋自己的綠房子」一書而知道了「來吹涼風」這間位於都蘭的民宿。這幾年由於擁有綠建築概念的人越來越多,許多人在興建房子時都會考慮用最自然環保與當地環境融合的方式,將建築物也當做是會呼吸能調節氣溫的建築,不再用太多人工化以及會造成污染的材料,而這樣的建築物其實是十分吸引我的。

記得當初在看「來吹涼風」的網站時,網站那整片藍天白雲再加上充滿韻味的書法字《來吹涼風》就極為吸引人。裡面的訂房內文中寫到:「訂房前請三思 有山有海有清新空氣,有透亮陽光、有涼風、有野趣、有悠閒時光、沒有電視、沒有網路、沒有卡拉OK,沒有冷氣、沒有路燈 、沒有鄰居、沒有牙刷毛巾、沒有電話」。這一切的沒有,似乎更像是給想來的旅人一個通行證一般,如果你願意擁有這些沒有,那你將擁有其他更多的東西吧!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G_1805.JPG

在京都琵琶湖的附近,有一座曾被一些人稱為世界上最美的美術館之一的美術館—MIHO美術館。他位於群山之間,由於交通不便,還需要事先申請,並不是很方便,但當你終於有機會順利抵達時,你彷彿會覺得自己穿越時空,即將進入另一個世外桃源,竟然會有美術館簡直與大自然合而為一,你感受到那無窮的靈氣與迷人的能量,更為當初規劃設計這座美術館的設計者讚嘆著。

在台灣美術與藝術環境不健全的情況下,想要有像MIHO一樣這樣的美術館,其實是相當困難的,不過在花東這個原本都沒有半個美術館的地方,這兩年在台東市卻成立了一座美術館,鮮少旅行的人會去參觀這個地方,台東人去的我相信也不多,但這座位於台東馬亨亨大道與浙江路間的台東美術館,當我第一次去的時候,不知為什麼,就讓我想起了京都近郊的MIHO美術館。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1978.JPG

去台東旅行選擇民宿的時候,因為偶然看到有人介紹一間位於台東與知本之間的新民宿,名叫島上。上網一進到民宿的網站,就為他手繪的風格所吸引,這間民宿所有的設計就是由主人發呆綠一點一滴手繪出來的,雖然並沒有看到有人去住過的評價,但就因為那些手繪的美麗,就決定一定要去試試。

主人發呆綠在網站寫著他的民宿是GPS都定位不到的地方,一直覺得對台東很熟的我,心想應該不會那麼難找吧!想不到那天因為與朋友吃飯一直到晚上才去島上,天空當時下著細雨,一到了台東知本校區附近,照著發呆綠的指示尋找,竟然轉進了看起來像是荒煙漫草的小路,心想這裡怎麼可能會有民宿,還以為走錯路了,一看到了有民家就以為那就是島上,結果被那裡的狗一直吠著,再打電話給發呆綠,確認知道沒有走錯路,才又繼續順著雜草已經過高的小路前進,終於到了--島上。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2033.JPG

第一次來到建合部落,是因為在建合山上有一間很有名的景觀民宿「風車教堂」,由於風車教堂民宿這幾年在台東的名氣很大,相信有許多人也曾經造訪或住宿過,但是對於價格在台東已經屬於頂級民宿的風車教堂--朗客來爵民宿雖然還沒住過,但事實上我是排斥的,或許那是外來遊客很愛的選擇,但對於在台東已經打滾多年的我來說,在情感與在地上,總覺得和自己格格不入。

但是在建合山腳下的建合部落卻是一個很吸引人的地方,只要有機會經過這裡,你一定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原因就在於整個部落社區給人一種特別的氣質,最引人注意的就在於這裡的許多人家或街角都會看到一尊尊木雕作品,內容包含了神話庶民的故事等等,從每個雕像中總覺得裡面都充滿了許多動人的故事,讓人充滿好奇。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1464.JPG

1980年的那個晚上
我們一起走在那座沙灘
你和我說
那是南方島嶼上唯一一座的陸連島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untitled.jpg

八月份的讀書會,我們討論了海神家族這本精彩的小說,剛好在八月份,誠品小說節也舉辦了一個小說書評的活動,海神家族也在他們的推薦書單中,因此寫了點東西去參加,很幸運的,從上百件的作品中獲得了五名優選的其中一件。這是本好看的小說,也希望大家再看了書評之後,有機會去閱讀一番。

誠品小說節<�我讀。我評。我推薦>得獎作品
http://www.eslite.com/html/event/100720_novel/artical.shtml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1870.JPG

如果有人問你,你知道台灣第一所托兒所在那裡嗎?這個問題大概問十個人有十一個人不知道。然而如果你知道答案,也一定會訝異他的答案竟然是在台東,地點就在台東鹿野的龍田村,他於1928年建立,當我們在龍田看到這個台灣最早的托兒所竟然在這裡時,其實心中也是驚訝了一番。

然而這個台灣最早的托兒所目前就位於龍田村的龍田國小裡。龍田國小建於日據時期,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學校,在校園中,隨處可見百年老樹林立加上許多日式老建築保存完整的在校園中。另外學校目前更規劃為八個環境步道,可以說是一座歷史、人文、自然都十分豐富的國小,實在讓人羨慕極了,讓人深深覺得在這裡唸書的孩子,可以有這樣的校園和環境,真是比台北的小孩幸福多了。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741.JPG

台東的好友小青和我都喜歡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小青夫婦甚至還參加過國內熟稔安藤的建築師李清志所辦的安藤忠雄建築之旅,令我羨慕著。因此一直聽台東的好友小青跟我說台東有一位很有趣的屋主也很喜歡安藤忠雄,甚至有點向安藤致敬的蓋了一棟建築物,那間建築後來成了一間民宿,名字叫做少則得。

耳聞這間民宿一二年了,回台東都還沒機會來住住,這次終於得已成行,然而巧的是當我找到這間在台東漢中街的民宿時,才發現竟是他就在我唸研究所最後一年所住的房子旁邊,那年光顧著談戀愛,都沒有發現自己家旁邊竟然有這麼一棟特別的建築,但我還記得那年租的房子是我唸研究所四年來最讓人難忘的房子,房間內擁有一個偌大的陽台,常常我都坐在陽台上看著台東美麗天空的變化,著實令人難忘。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639.JPG

這間位於鹿野瑞源的客家板條,雖然對於台東不熟的人不易尋找,但是卻是台東人相當喜愛且人氣很高的麵店,也是隱藏在鄉間的美食私房店,他位於鹿野的瑞源村,到了台九線鹿野時,尋找往瑞源方向就可以找到了,老闆是屏東內埔人,由於這裡離內埔的距離有兩百哩,所以才會取名為200哩客家板條,從店名就能感受到一股濃濃的鄉愁,也能隱約猜到老闆是個怎麼樣的人。

IMG_1799.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05.jpg

這是悄悄讀書會第七年的最後一次讀書會,海神家族是我們討論的第九十三本書,我們在民生社區裡人氣很高的咖啡館Café Ballet舉辦,接著就即將邁入第八年了,迎接第一百本書的到來,就這樣讀書會一路走過了七年,心中總是有許多的感觸。

B01.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903.JPG

在花東縱谷中,有許多很美麗的綠色隧道,不論你用什麼方式在這裡行駛著,如果夠老馬識途,往往一個彎往台九線旁的小徑一彎,可能就會遇見讓你進入綠色仙境的隧道中,像在台九線350K附近的武陵綠色隧道就是這樣一條美麗的綠色公路。

大部分我們所遇到的綠色隧道其實大多是樟樹所築成的,像有名的南投集集綠色隧道就是,武陵綠色隧道其實也是,但在台九線旁,卻有一個綠色隧道是由一大片小葉欖仁樹所連接出來的,小葉欖仁樹雖然平常很容易看見,但由他串連起來的綠色隧道其實並不多見,或許是我對於小葉欖仁樹有著一種特別的喜好吧!那充滿氣質的樹幹加上了一片片精巧可愛的樹葉所圍成的樹圈,每當看到陽光從其中穿梭過來,總覺得像是陽光版的樹葉砂畫一般,讓人喜愛不已。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843.JPG

去日本或看日本節目時,我特別喜愛一些鐵道的小站,車站是小小的日式房子,裡面只有站長一人,每天上下車的人都不多,但卻也因此特別有人情味,鄉間小車站的感覺往往小巧迷人,也成為了許多鐵道迷在追尋的夢幻車站。在台東,曾經去過一些十分迷人的車站,現今也都是廢站或已不提供服務的,像是多良山里等車站,但事實上,聽說還有一些車站,曾經在很久以前還存在,但後來鐵道改線後,鐵道就不經過了,也漸漸被人遺忘了。在離台東市不遠的卑南就有這麼一座曾在時空中停駐的車站,名字十分特別,叫做賓朗車站。

IMG_1853.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4862040792_680e7dcb20_z.jpg

再回到多良的那一天,聽說觀光列車已經能在這裡停駐,那神秘的傳說似乎就要因此消逝了,我們從紅色欄杆外看著太平洋,上面出現了海市蜃樓,你對我說,那好像是另一座多良車站。真的!然後我看見了我們兩人第一次在這相遇的情景。

你站在月台上,靠著斑駁已近損壞的紅色欄杆,望著遠方的山洞,等待著許願列車的來臨,我則望著你,聽著太平洋在拍打著時空的記憶,我看著現在又重新漆過的紅色欄杆,立人禁止的標語還在,但有多少人的記憶已翻越過了那道圍起來的牆,在這裡實現。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IMG_2171.JPG

在愛麗斯夢遊仙境中,愛麗斯因為好奇追趕著兔子而掉入了地洞中,開始了一段奇幻旅程。我們並沒有這樣的機會巧妙的來上一段魔幻之旅,但是卻也因為巧合,在離開花東的最後一天中,由於原本要住的民宿已滿,而選擇了另一間今年才開始開放的民宿,而有了一場沉澱、放空與群山、自然對話的邂逅。

這間位於台東與花蓮交界的富里的民宿,恰巧就位於六十石山的山腳下,是另一間小有名氣的民宿北九岸的羅大姐今年再成立的民宿,他的名字很低調,就叫做低調自然生態民宿,而他的位置也和他的名字一樣低調,不易尋找,但當你抵達時,就會像愛麗斯發現地洞裡的世界時的心情一般,只是並不是絢爛的世界讓人讚嘆,而是那寧靜自在又讓人忘卻一切的感受。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IMG_1218.JPG

在東海岸教堂巡禮的第一集中,曾經因為海岸山脈的瑞士人一書,前往東海岸探訪瑞士神父所設計建築的美麗天主教堂,探訪了都蘭、小馬、都歷、八桑安等天主教堂,為著那迷人的氣質與那許多神父的故事所著迷及吸引(尋找海岸山脈的瑞士人)。然而在東海岸上,其實還有相當多具有特色、故事,甚至在海岸山脈的瑞士人一書都有提到的瑞士神父在那奉獻的動人故事。

不過要說到東海岸中具有特色又很吸引旅人的教堂,很多人都會去找尋位於長濱附近的兩座造型特殊的教堂,一個是位於樟原的船型教堂;一個是位於宜灣的卡片教堂,探訪那日,天空依舊灰濛濛的,東海岸下著細雨,但我們仍然因為發現了這兩座有趣的教堂而開心不已。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1256-1.jpg

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曾經說過:「我認為一個人真正的幸福並不是待在光明之中,從遠處凝望光明,朝他奮力奔去,就在那忘我的時間裡,才有人生真正的充實。」

一直聽台東的好友小青不只一次的在口中或是部落格中提到台東長濱光宿的美好,從小青拍的民宿照片中,更讓人心生嚮往。這次回花東,就打定一定要去光宿住一宿,體會這個民宿的迷人,但在跟主人預訂的過程中,卻一直無法與她連繫上,還以為暑假平日也不開放住宿,因為光宿平日是沒有開放的,後來才知道原來主人去不丹旅行,巧的是我們的朋友福熊正好與他同團,後來聊天才知道世界真是小。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