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55347.JPG

在宇治川邊漫步時,看到了前方的宇治橋,我第一個想到的念頭就是想到京都嵐山的渡月橋,兩者都有著類似的優雅氣質,只是宇治要顯得更大了些,從橋下望著川下的溪流,就能感受到他的清澈與純淨。我們延著橋渡過了宇治川,來到了宇治,另一個很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上宇治神社,雖然這個神社看起來很小,也很簡樸,沒有像下鴨神社般的氣勢,但是他卻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的原型,我想上宇治神社,要算是這次我們來京都看起來最低調也最純樸的世界文化遺產了。

參觀完了平等院和上宇治神社兩個世界文化遺產,我們來到了源氏物語博物館,在門口徘徊了一下,後來還是沒有進去,很希望下次能對源氏物語有所了解之後再去參訪,我想會比較有感覺。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x_fcen0042171506.jpg

馬克吐溫說過的一句話:「如果我們能夠出生的時候是80歲,然後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讓美國最偉大的小說家費茲傑羅創作出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篇短篇小說,如今這也被改編成了電影,然而當我們聽到這句話時,在我們心中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馬克吐溫要這麼說,他想表達的涵義又是什麼呢?但如果我們形容人生像是一個圓,那出生時是一個老頭和出生是一個嬰兒,又有什麼差別呢?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故事,讓我不斷想起了流浪者之歌裡,那行旅著不斷的在畫著生命時間的轉輪,又讓我想起了藏傳佛教不斷轉法輪的生命輪迴。

這部電影,在四十年前就有人在計劃拍攝,但因為技術的問題,一直到去年才真正拍成電影,片中的男主角班傑明(布萊德彼特)一出生時是一位像80歲的老頭,然後隨著年齡的成長,他會開始變年輕,他在五歲的時候,遇到了女主角黛西(凱特布蘭琪),那時黛西才是個小女孩而已,兩人多次在生命中相遇,終於在黛西四十歲的時候,兩人決定共度一生,班傑明說「終於我們追上了彼此」,生理上倒著活的班傑明,終於與黛西在年齡與外表上取得了平衡,但這個平衡點卻像是上帝給的一瞬間的禮物,因為班傑明會越來越年輕,黛西只會越來越老,兩人相愛,生理上卻開始背道而馳,兩人都知道這樣下去根本無法長久,班傑明只好逼自己離開黛西和他們兩個的女兒。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P2055321.JPG

說到宇治,一般人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宇治茶,宇治的抹茶的確十分有名,記得上次來京都,因為是夏天,每個都要吃有淋抹茶的宇治金時,炎熱的溫度下,有了這樣的冰,這是讓人沁涼無比。上次來京都,沒辦法到宇治,這次總算有機會一訪這個聽說非常迷人的地方,往宇治九點的電車上,人並不多,陽光灑在抹茶色的車箱內,車箱內的人們各自在做自己的事,突然覺得時間好像靜止一般,陽光在車箱中旋轉著每一個人的夢。

P2055335.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3591.JPG

連續兩天的晚餐,我們都在百貨公司裡的餐廳用餐,由於白天都在外面走路,京都晚上又特別寒冷,老實說,到了百貨公司,又可以坐著休息又溫暖,其實是很舒服的。第一天的晚餐,我們到了四條河原町的阪急百貨七樓,這里的七八樓都是餐廳,有的餐廳,我知道還是很有名的連鎖日本料理,我們選擇的是一間茶屋,用餐的位置很棒,可以邊用餐邊從七樓看著京都的夜景,老婆點的是一種烏龍麵醋羹加季節飯的定食,我點的則是炸什錦海鮮餅飯加烏龍麵的定食,老婆的烏龍麵醋羹口感很好,在台灣並沒有吃到類似的日本料理,所以感覺很特別也很好吃。

IMG_3592.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2045196.JPG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從大原回到京都後,我們就順便在下町柳站下車,前往素有京都守護者之稱的寺廟下鴉神社參拜,為何要稱他為京都的守護著,我想就是因為他位於京都的命脈鴨川的中心,守護著河流,就像是守護著京都一般。原本以為神社都是比較小的規模,但想不到下鴨神社從很遠的入口,就給人一種如帝王般的氣質,我們必須經過一座很有味道的森林,才會進入下鴨神社,他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後,正式名稱為賀茂御祖神社,可以算是京都市中最古老的神社。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3729.JPG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本來這次來京都,就預訂安排要到大原泡湯,外加享受當地極富盛名的料理雲井茶屋。不過在參觀完三千院後,老婆說其實她不太想泡湯了,我想大概是因為沒有瑞雪的關係吧!所以後來我們就直接去享用雲井茶屋的午餐,這裡最有名的就是味增蔬菜土雞鍋,是非常有名的料理,記得我之前來時,連夏天也都要排隊才能吃到,所以上次來並未享用,然而在冬日去大原,卻可以悠閒的去享用了,因為根本沒有觀光客,我們進了雲井茶屋,才一對客人,於是我們選了日式的塌塌米位置,只有兩個,平常人多時一定是大家搶著坐的位置,看著外面冬日的太陽與鄉野風景,還未點餐,就覺得心情十分的愉快。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2045052.JPG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如果覺得文章受用,歡迎給粉絲團一個鼓勵。<癒。旅。京都>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3553.JPG

本篇日記響應北歐四季發起的2/2共筆日記活動
http://life.newscandinaviandesign.com/?p=493

Day:2009/2/2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3655.JPG

Day:2009/2/3
天氣:午後細雨

第二天的旅程,參拜完了清水寺,我們到了祇園,一到了祇園,我們馬上去上次我來京都,令我魂牽夢瑩的茶寮都路里冰店,本來以為冬天可以不用排隊,但想不到他的人氣實在太旺了,我們還是需要排隊,只是比上次來輕鬆多了,排不到10min就進去了。雖然是冰品,但是冬天吃起來,一樣讓人滿足不已,沒來吃過,很難去形容怎麼可以把冰做得如此精緻好吃,好笑的是我和老婆在這裡竟然為了台灣能不能做出這樣高品質的冰品爭吵,真是好笑,畢竟一份4.5百元的冰,在台灣要賣得好真是不容易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2034808.JPG

去完了吉田神社的節分祭,我們順著平安神宮,來到了洛東,然後到了永觀堂,從外面的環境,我們就被這個寺廟所吸引,這是一座古樸寧靜的寺廟,也是賞楓名所,現在沒有了楓葉,當然也沒有遊客,參拜從頭道尾,竟然都只有我們兩人而已,也因此讓我們更加的體會到這座寺廟的靜謐和莊嚴,我們當然也拜觀了這裡最著名的回眸觀世音,我想這裡如果下雪,也一定很美。由於永觀堂的美,讓後來我們參拜的南禪寺及清水寺,都顯得喧嘩多了,尤其是觀光勝地清水寺,雖然是旅遊淡季冬天,但從清水道就看到很多遊客,記得五年前來清水寺,感覺其實還不錯,但這次來就覺得普通多了,沒有楓葉的加持,這裡比之永觀堂真是有著截然不同的氣質,我們喜歡永觀堂要多上許多了。

P2034822.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2034737.JPG

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這次來京都,有一個比較特別的行程,就是剛好可以參加日本的節分祭。今天,我們的行程就是參加在日本的舊曆過年,也就所謂的節分祭,只是他們都是固定的日期2/3,在各地都有盛大的祈福儀式。來到京都,我們到處都可以看到各寺廟舉辦節分祭的標語,這算是我們蠻期待的行程,因為很想看看日本是怎麼過中國舊曆年的,而我們則選擇了京都節分祭的發源地吉田神社來參加,這個神社不算是觀光景點,但是卻蠻有味道的,到那裡,還沒進到神社,就可以一望無際的攤販,簡直和在台灣的廟會一樣,讓我們大開眼界,可以想見開市的時候是多麼熱鬧。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jpg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2009冬日,我第二次踏上京都之路,不同於以前都隻身前往,這次則帶了老婆一起旅行。幾天的旅程下來,冬天的京都,雖然有著太陽的眷顧,但還是一樣寒冷,但也因為天氣好,我們無緣見到我們一直期待的古都雪景。冬天的京都,沒有春秋燦爛的櫻花與楓葉;沒有觀光客的喧嘩;甚至常常一路上都只有我們兩人在行走著,卻因此更能體會古都的質僕典雅,更能感受到每個寺院在孤木的陪伴下,所散發出的真正自身的氣味。我們彷彿像是京都人一般,因為沒有遊客的喧囂,更能體會著京都之美,對我們而言,這真是一趟靜謐古樸恬淡的古都之行。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2423.JPG

去年10月的秋天奧捷蜜月,應該就在這一篇美食紀錄後,也將告一段落了,就這樣在blog斷斷續續了回憶了那段在金黃色彩中度蜜月的日子,竟然就已經到了2009年。一向愛吃的我,在奧捷的美食回憶中,有很棒的,也有很不好的,但是整體下來,還是覺得肉吃太多了,雖然有的餐廳有名,但是太多肉,真是讓人受不了呀!奧捷的美食內容也不一樣,大家就先用視覺品嚐一下吧,以後有機會到那裡,別忘了再選擇自己喜愛的食物吧!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米其林的餐廳真的很好吃呀,雖然也貴。

另外說到食物,就想到才剛過2009年,這幾個星期來,一直覺得身體不舒服,好像有點血壓過高的樣子,我在想是不是自己吃東西都口味太重的關係呢?但近日來的身體不適,開始讓我思考自己的飲食型態了,但無論如何,不管食物再好吃,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就都不用享用了,希望自己的身體能趕快好起來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229.jpg

2008對全世界的人來說,是個轉變劇烈的一年,金融風暴襲捲了全世界,經濟的瓦解,帶來給人們不同的痛苦,而且迅速的讓人無法喘息。然而或許這也是讓人們重新思考價值的時刻了。如今,和許多人比起來,我算是幸運且幸福的。但我仍衷心的期望2009年是個讓人可以感到希望的一年。

每年到了歲末,按照習慣,我總是會開始回想今年的自己到底做了什麼事?完成了什麼事?有沒有留下什麼樣的印記呢?像是在看著星辰滑過的時間一般,不知為什麼,總覺得這樣的回顧對我很重要,就好像走在沙灘上,會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足跡一般,那些印痕,不論深淺,似乎都代表著自己在時光輪上刻下的圖紋,讓人會回想起許多讓人難忘的片段。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blog.jpg

五年多前,懵懂的成立了一個文學讀書會「悄悄告訴她」,就這樣時光匆匆,中間不斷經歷了許多事情,甚至還一度想停到讀書會,但終於還是在愛閱讀的伙伴的支持與自己的堅持下,活到了第五年。而且令人高興的是,讀書會帶來的幸福在今年,也結成了果實,在讀書會中認識的小P和淑菁,今年六月步入了紅毯,真的是印證了「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話呀

五年來,讀書會曾經興盛,曾經蕭條,現在則像是一條平穩的涓涓細流了。我們都因為喜歡閱讀,也喜歡彼此有著剛剛好的距離與溫度,而繼續留在讀書會。我也許下希望能夠有機會和大家一起見證到讀書會10年的機會。五年來,人生的變化何其多,與不同的人相遇、邂逅、分離,體會了更多的人情冷暖,但不論發生什麼事,閱讀始終在陪伴著我們,悄悄的,我們從2003.11.21到2008.11.29,已經一起閱讀了72本書,看來當初以為共同閱讀100本書只是一個夢想,竟然快要實現了。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3.jpg


離開捷克的最後一站,我們停留在捷克一個很有名的小鎮Kutna Hora,因為這裡有兩個非常有名的世界文化遺產景點。一個是極負盛名,由四萬多具人骨所組成的人骨教堂,另外一個則是美麗的聖塔巴巴拉教堂,對於人骨教堂我真的是沒什麼興趣,而且看到那麼多人骨,總覺得怪怪的。而聖塔巴巴拉教堂就美麗多了,尤其從教堂的後方可以望見可愛的Kutna Hora,秋意的蹤影,同樣在小鎮中飄蕩著,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x_fpfr6086999405-1.jpg

從以前到現在,以巴黎為名的電影可說是如過江之鯽,難以計數。近年來,自從「巴黎我愛你」這部片後,不知為什麼,以巴黎為名的電影,似乎更多了。像巴黎夜未眠、巴黎不打洋、巴黎二日情、巴黎單身派對、巴黎小情歌等,彷彿只要和巴黎有關的電影,只要冠上巴黎的名字,似乎就可以給人們許多無盡的浪漫想像。也不知是不是自己去過巴黎,且非常喜愛這個城市的原因,只要和巴黎有關的電影,我還真的都不會錯過。但其實這許多和巴黎有關的電影,很多片的原名都是沒有巴黎這個字的,都是在翻譯過來時,片商為了吸引人加的譯名,而最近又有一部和巴黎有關的片上映了,而他的片子原名乾脆就取做PARIS,中文譯名則把愛情加了進去,叫名字巴黎愛情故事。

這部片採用的編劇方法,是我一直很喜歡的多點敘事,有許多不同角色的故事同時進行,並彼此相互交錯,產生一種如蜘蛛網般的生活韻味。本片由一個鍾愛舞蹈、在紅磨坊演出的舞者皮耶為中心,因為他得了心臟的毛病,必須面臨換心,但是成功機率卻不高的絕望心情開始;他的姐姐艾莉絲(茱莉葉畢諾許飾)必須推掉原有的工作,帶著三個孩子照顧他;皮耶的對面住著一位法國美女,她的教授深深的迷戀著她;而教授的弟弟是成功的建築師,卻為了生孩子的事煩惱;皮耶家裡附近的菜市場,人人則還有不同的故事,就這樣,這部片就在這許多小故事間交錯出不同的人生。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2.jpg

來到維也納,不可不去看的就是和城市裡那些歷史悠久或富有皇室氣息截然不同的建築-由百水先生所建造的百水公寓。雖然百水公寓可以說和維也納城內的房子格格不入,但是卻無損於他獨特的風華,那五彩繽紛的建築外觀,加上那如音符般,扭曲且高低起浮的公寓構造,讓這座公寓充滿了十足的後現代感和童趣,讓人忍不住想這裡面住的人是不是也是童話故事裡的人呢?來這裡的觀光客,真的是絡繹不絕,每個人看著那充滿驚喜的色彩與拼貼裝點在百水公寓上,似乎就像是在端倪且享受著一個充滿趣味的偉大藝術品一般,每個人的嘴上不禁都露出了純真的笑容。

71.jpg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6.jpg

在查理士大橋下
流著捷克的靈魂莫爾道河
不論在何時來到查理士大橋
他都展現著不同的風貌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97.jpg


不論何時的的查理市大橋、天文鐘等老城區景點,其實都充滿了觀光客,但仍無損於他們的美,尤其是橋上的街頭藝人展現了十足的生命力,演奏著動人的歌曲,讓莫爾道河與布拉格,像是彼此跳著圓舞曲,旋轉著每個來到這裡的人或已經在這停留許多的人,彼此之間的夢想與對心中美麗幻想的渴望。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x_fsfr4104817101-1.jpg

創作是孤獨的,也就是因為孤獨,才有辦法去聆聽世界與宇宙萬物的聲音,即使別人不懂你,但正因為你的與眾不同,才足以讓偉大的你,看見的不只是虛幻的外表,而能正視萬物的靈魂。你將他彩繪在畫布上,宛如創造出了一個新世界,你喃喃自語,自栩為天使的化身,那五彩繽紛的色彩、羽翼、花朵,身影搖曳的在你的心靈中,綻放著構成了獨一無二的偉大創作。

「花落花開」一片的內容,是在描述法國素人天才畫家薩賀芬路易的一生。向來獨來獨往的中年婦女薩賀芬路易(友蘭達夢露飾),樣貌臃腫平凡,平日在杜佛夫人家幫傭,靠打掃和洗衣維生,下工就畫畫。收入微薄卻將所賺的錢都花在畫材上,為了讓色彩更逼真,她甚至用一些「獨家配方」調製顏料。她喜歡在短暫的休息時間親近大自然,從生活週邊收集土壤和動物的血,甚至搜括教堂燒融的燭脂來製作「獨家配方」顏料。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82.jpg

對於在旅行中,一向喜愛尋找人文路線的我來說,能夠找到或是尋覓到任何關於作家或書本裡一切的事物,其實都是令我興奮的。來到了布拉格,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有機會能去造訪捷克最偉大的作家之一:卡夫卡的故居,他的位置便為於所謂的黃金巷中。

黃金巷在聖喬治修道院與玩具博物館之間,拐進一條小巷後到了這個小屋林立的黃金巷,宛如童話故事內的小巧房舍,是布拉格最詩情畫意的街道。黃金巷原本是僕人工匠居住之處,後來因為聚集不少為國王煉金的術士,因而有此名稱,然而在19世紀之後,逐漸變成貧民窟。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夜晚的布拉格其實是很熱鬧的,比起維也納那真是有生氣多了,許多商店晚上也都還有開,旅客也仍然在街道中川流不息,夜晚的布拉格,最美的地方應該也還算是在老城區-查理士大橋、老城廣場、火藥塔、天文鐘等一帶,每個建築都打上了美崙美奐的燈光,實在迷人,也只有這樣的建築物,加上了這樣的燈光,才會如此光彩奪目,讓遊客不忍離去呀。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邂逅布拉格就從【古堡皇宮】及【小城區】開始,流傳不斷的傳說對照著更迭的歷史,就如在此拍攝的電影『阿瑪迪斯』一般,將最美的一切呈現給世人,宛如童話故事一般的巴洛克式建築與街道,在過往遊客與人群中歷經無數的歲月與寒暑,我覺得古堡皇宮一帶最令人感到震撼與驚豔的就是聖維特爾教堂,高聳的哥德式建築,比巴黎聖母院更加的雄偉,而且更不同的是他結合了歌德、文藝復興、巴洛克的風格,因為這座教堂總共蓋了六百年,真是令人嘆為觀止。當我們走進裡面,更被那高聳的天花版所震懾住,無怪乎來到了教堂的信徒,都會有種肅然且崇敬的心理,當中的彩繪玻璃,還有慕夏的畫呢,其實也很精彩。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多年以前,我就曾經嚮往著前往這個號稱歐洲最美的城市「布拉格」,其實早已經忘了為何以前曾經那麼想到這座城市-但終於有機會可以踏上這個稱為歐洲千年古都的城市。著名的國民樂派音樂家史麥塔納的交響詩「我的組國」所描寫的許多情景也就在布拉格,尤其是第二樂章「莫爾道河」,多年來每次聽到這首歌,就會想起布拉格,再加上前陣子很夯的日劇「交響情人夢」,也一再提到布拉格,我想先來一睹布拉格風采的人,應該是越來越多了。

布拉格是許多人一生中夢想前往旅遊的地方,婉蜒美麗的伏瓦它河穿流直貫城中,點綴兩岸景色,數百年來給予詩人,音樂家無限靈感,歌頌讚美布拉格之風光,豐富的建築風格使布拉格被冠上百塔之城的封號,從仿羅馬、哥德、文藝復興、巴洛克到新藝術風格與立體派建築一應俱全,在夕陽輝映下,讓許多建築物閃爍如金,使布拉格顯得金壁而輝煌,所以布拉格還有個外號叫做萬國建築博覽會,漫步其中,數不盡的過往與歷史彷彿在眼前消逝,真有種說不出的感觸。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