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以前去泰國的時候,就一直對那裡的水上人家印象深刻,但一直到柬埔寨,才真正感受到那水上人家的生活型態,可是其實這是很辛苦的生活方式,必須常常因為水位的關係做遷移,而且都在水邊生活,衛生與環境其實是非常糟的,我看到那些居住在水上的人家,很多都只是茅草堆一堆就當屋頂,小小破舊不堪一擊的房子,裡面似乎要住上許多人,天氣炎熱,到處都是蚊蟲的感覺,生活在富裕台灣的我們,絕對很難想像那麼骯髒惡劣的環境,居然居住那麼多人。但也不知為什麼,我仍然看到那裡的居民充滿著樂天知命的笑容。

我們的船在洞里薩湖航行時,延途有很多水上的小販,看到觀光客就緊追著,然後不可思議的是身手矯健的小孩子竟然三兩下的就在快速的船與船間跳了上來,他們是要兜售他們的水果與食物,偶爾也會看到被地雷炸斷手腳的孩子坐在大臉盆裡過來乞討,我實在很不忍心拍攝他們,當拿起相機時,其實心中充滿了罪惡感,初抵柬埔寨的遊洞里薩湖,卻讓心情非常的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