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cen0042171506.jpg

馬克吐溫說過的一句話:「如果我們能夠出生的時候是80歲,然後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讓美國最偉大的小說家費茲傑羅創作出了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篇短篇小說,如今這也被改編成了電影,然而當我們聽到這句話時,在我們心中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馬克吐溫要這麼說,他想表達的涵義又是什麼呢?但如果我們形容人生像是一個圓,那出生時是一個老頭和出生是一個嬰兒,又有什麼差別呢?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故事,讓我不斷想起了流浪者之歌裡,那行旅著不斷的在畫著生命時間的轉輪,又讓我想起了藏傳佛教不斷轉法輪的生命輪迴。

這部電影,在四十年前就有人在計劃拍攝,但因為技術的問題,一直到去年才真正拍成電影,片中的男主角班傑明(布萊德彼特)一出生時是一位像80歲的老頭,然後隨著年齡的成長,他會開始變年輕,他在五歲的時候,遇到了女主角黛西(凱特布蘭琪),那時黛西才是個小女孩而已,兩人多次在生命中相遇,終於在黛西四十歲的時候,兩人決定共度一生,班傑明說「終於我們追上了彼此」,生理上倒著活的班傑明,終於與黛西在年齡與外表上取得了平衡,但這個平衡點卻像是上帝給的一瞬間的禮物,因為班傑明會越來越年輕,黛西只會越來越老,兩人相愛,生理上卻開始背道而馳,兩人都知道這樣下去根本無法長久,班傑明只好逼自己離開黛西和他們兩個的女兒。

當班傑明再回到黛西身邊,他已經是個美少年,但黛西卻已經是個老婦人,班傑明慢慢要變成嬰兒的樣子,但事實上,他已經是個老人,也已經失憶了,黛西像是抱孫子一樣的把班傑明抱在懷裡,但兩人卻是相愛的戀人,那種感覺彷彿是兩個明明在一起卻被分開在彼端的心,只能遙遙的相望著對方,卻再也無法靠近對方了。

除了主要劇情外,當中還夾雜了許多班傑明與他父親之間的故事、一個完成時間逆流時鐘的麵包師父、黛西和她女兒之間的坦然等細節,讓整部片像是個由許多支微細節所構成的旅程。

當我看到這部電影的簡介時,其實就深深的為劇情吸引,那幾乎帶著魔幻寫實的故事,當我再看電影的當下,讓我不斷想起了大智若魚、綠色奇蹟和馬奎斯的作品,如同片中班傑明的養母一直所說的「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生命會在何時發生什麼事,我們永遠也無法預料,但是當我們走在這條道路時,卻可以有著堅定的信念來面對挑戰,當我們明知道我們無法一直擁有美好的事物,但我們卻可以緊握住擁有他的瞬間,人生確實有太多可能性,因為他本身就具備了魔法。

雖然這部片稍微冗長了一些,一些細節的部份還可以再精簡會更棒,另外最後一個段落當演到黛西在回憶這個故事也死去後所再加的旁白有點多此一舉,但都無損於這部電影劇本的魔力,而飾演班傑明的布萊德彼特因為有了化妝與科技的結合,讓他的面容可以從80歲演到青少年,真是不簡單,凱特布蘭琪的演技當然就不用說了,無怪乎這部片需要籌備那麼久的時間,導演大衛芬奇能完成這部片,真是勇氣十足。

再回到馬克吐溫那句話,如果有一天,我們發現當隨著我們年齡老去,我們的身體卻開始年輕了,我們會怎麼想,會和馬克吐溫說一樣的話嗎?人生會因此更美好嗎?我想我們都不知道,但我想馬克吐溫是要表達著,當你隨著年齡增長,卻發現了更多生命的寶藏與價值,發現了更多值得去追求的事,但當你要去追尋時,你的身驅已經開始腐朽,這時候,你會開始想,如果還有年輕的身體可以去完成該有多好,可是真正的人生並非如此,但是在每個看似平凡且相同的旅途中,或許會因為遇到不同的人;做不同的決定;面臨不同的挑戰,而有不同的轉動,甚至發生奇幻旅程。蜂鳥在振動翅膀時所劃出的無限大符號,其實就隱藏在我們每一個人看似平凡卻又不平凡的人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