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Jen0086643701.jpg

前陣子有一個一直想來參加我們讀書會,卻一直無緣來參加的朋友,跟我說他是因為看了一部叫「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的電影,才想來參加讀書會的,也讓我對這部片充滿好奇。

「珍奧斯汀的戀愛教室」的電影片名叫做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正就是Jane Austen的讀書會的意思。劇情在述說一群朋友,因為發起一個共同討論Jane Austen的讀書會而熟識,彼此開始產生了微妙的關係,每個人在生命中都碰到了不同的狀態、困難和課題,但是卻都因為共同閱讀Jane Austen的書,彼此分享討論書中的故事與自己人生的際遇,慢慢的,他們不斷的藉由分享與討論Jane Austen不同的書,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讀書聚會,彷彿也對於他們自己人生的困境與生活姿態有了不同的慰藉與改變,因為了這個的讀書會,讓裡面的成員有了重新認識自我的機會,也開啟了不同的可能性,真是一部讓人覺得很溫暖的電影。

這樣的電影,也許對一般人而言,會是不錯的溫馨小品,不過對於像我們一樣創辦及參與讀書會多年的人來說,老實說,卻讓我們有更多不同的感覺。想當初,成立了讀書會只是單純的希望找到一起喜歡閱讀的朋友,一起共同討論分享書的美好,也並沒有想太多,不過就這樣,五年過去了,不管讀書會中是否留下了許多美好的時光與記憶,來這裡的朋友,卻因為閱讀而彼此相識,因為書的關係,讓我們從原本的陌生人,變成彼此分享的朋友。慢慢的,我們發現其實讀書會,表面上重要的書,但事實上,人與人之間,因為書所產生的花火和關係,似乎才是更迷人的。

成立讀書會到現在,在讀書會中,我們雖然看到了許多人來來去去,但是有緣的人就會留下來和我們一起築這個夢,在這當中,人與人之間也發生了許多變化,有的伙伴從相識、相知、相戀,到結為連理;有的伙伴彼此曾經相知、相戀,但卻分離;有的伙伴,彼此間發展出一種很微妙的朋友關係,這都是閱讀之外所發生的事,無關乎書的內容,但是這些關係卻又因為閱讀而產生的,一開始,因為想要找分享閱讀的朋友而成立讀書會,像是一顆小石頭一樣,但丟進水中,那氾起的許多漣漪,卻是五年多前從沒想過的。

看完了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這部電影,見到裡面的人因為閱讀而認識,進而對彼此的生命產生了許多不同的影響,不斷的讓我想到成立讀書會以來,這些朋友所發生的事,也想到了其他讀書會的朋友的故事,再次讓我更堅信讀書會,人與人的關係絕對還是超過書本的,這群人因為這些書而產生的許多枝芽,是無法預料的,我們期待他們都會長出不同美麗的花朵,我想起了讀書會的朋友在婚禮上,放的他們在讀書會一起閱讀過的書,那些美好的時刻雖然已成過去,但在時空中的痕跡是不能抹去的。

回歸到人與人之間,每個人就像是一本書,我們閱讀書,也閱讀人,或許久了,早就已經了解這些伙伴是什麼樣的書,但也許這些書都可以繼續因為你我而繼續寫下去,我再次堅信當初成立讀書會那份美好的信念,將會因為不同的人,不同的書,不斷的延伸下去,有緣者自然就會彼此在這裡發生不同的花火和關係,我們不用再去在乎他的長久,因為有了那些美好的時刻,這些存在就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