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245986.jpg

每當我從台北回到台東,總會刻意的走台11線,原因無他,完全都是為了那像是天堂般才有的藍天與海洋,當許多車子都高速的行駛過時,我的腳步卻反而越來越緩慢,望著海的盡頭,總有一股把車子開進海洋的衝動。特別是從台東都蘭過後,美麗的長髮少女都蘭山與太平洋所傾訴的呢喃,更是令人心眩神迷。世界上或許有很多地方都形容是把藍色用光的地方,但對我而言,從都蘭一直到太麻里的海岸線,才是最真實的。

記得二年前,一個夏天的晚上,我依然開著車要回台東,經過了都蘭,習慣性的往山上的月光小棧坐坐,那天晚上,小棧有歌手演出,不算多的觀眾,皎潔的月光,輕撫你臉龐的夏日晚風,彷彿這像是一場在夢中進行的音樂會。駐唱的歌手是一名叫老雲的原住民歌手,從他口中,我聽到了一個令我一輩子都難忘也影響我一輩子的故事。

傳說中,在一個南方島嶼上,有一座面對太平洋的火車站,那裡人煙罕至,時而存在;時而隱沒,他像是時間軸裡看不見的美麗光芒,他只選擇在對的人、對的時空出現,在那些人面前,車站悄悄的安靜沉浮在太平洋的上方,當列車經過時,他會出現一座長橋,架起軌道讓列車行駛,之後就又消失在海洋的上面,等待,等待著可以召喚他的人。

這座車站叫做「多良」,傳說中,如果女孩可以發現這個車站,只要在那個月台上,心裡想著自己喜歡或是想到等待的男孩,把他的名字寫在空中,將他丟進太平洋,當此時,如果正好有列車經過,那女孩的願望就會實現。從此以後,有無數個女孩來這裡,為了找尋這座車站,有的找到了;有的人沒找到;有的人找到之後願望實現了;有的人找到之後,始終等不到她要等的人,但無論如何,這樣的傳說飄散在南平洋的島嶼中,許多人都寧願相信而來追尋。

就這樣,在聽完故事三天後,我竟然就與這座如天堂般的多良車站相遇了,車站已經廢棄,高高的浮在太平洋上,月台上的廣播聲變成了海浪的呼喊聲,從腐蝕的月台紅色柵欄望出去,太麻里的海岸宛如一種神秘的界限,覺得這就是那個靛藍天堂的傳說,對我來說,雖然事實擺在眼前,但仍像是夢一般。海浪的聲音編織著傳說中的神話,好像遠方鯨魚在呼喚著旅人的足跡,那一封封飄盪在空中的信,似乎是依人捎來的訊息。

心想,有多少人曾經發現這個在海洋上的秘境,他安靜的躺在消逝的時空裡,期待可以召喚他的人出現,為他們實現願望。那天,就在多良車站,正好是我第一次見到我老婆的日子,我看著她倚靠著紅色的欄杆,望著海的盡頭,優雅的像一隻魚,我偷偷的按下快門,下午5:39分,一輛自強號急駛而過,發出了巨大的鳴笛聲,經過了這個已不再有乘客的車站,而我心中浮現的則是那位原住民歌手所說的傳說,在列車經過時,許下心願,女孩就會遇到讓自己幸福的男孩,然後我和當時尚未認識的老婆,有了第一次的眼神接觸。

從此以後,從都蘭到太麻里的這段藍色天堂公路,一直到傳說中的天堂車站多良,變成了我心目中一直無人可以取代的夢境。每當我離開台北,一路往台東駛去,時間就像是丟進了無垠的深海,無盡的藍在時空中溢滿出來。我慶幸自己把那個夜晚的傳說故事當真,並且與他邂逅。後來,我和老婆步入了禮堂,這些藍色天堂的記憶足跡,也成了我們的紅地毯。而每當我牽著老婆的手,再次回到這些老地方,總會想著,有多少人和我們一樣,有如此迷人的際遇。我想著那繁華若盡的過客與歸人,或許都百轉千迴的想在一瞬間化成輕盈的海鳥,往海的另一端飛去,這些傳說,這些如夢般的畫面,始終在召喚著一種叫做緣份的東西,當你遇見了,你就會相信那是真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