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163648-4.jpg

【烏石鼻小漁港小旅行】

2009年,漁業署曾經舉辦過票選台灣十大魅力漁港的活動,票選結果中,據說最令人意外、跌破眼鏡、最不為人所熟知的漁港就是台東的烏石鼻漁港。這個面積僅只有一公頃的迷你漁港竟然會雀屏中選,很多人說連聽都沒聽過,但只要你是熟悉台東海岸的人,就會知道其實這個漁港在很多台東人的心目中,他的美麗是出了名的。

烏石鼻位於台東長濱鄉,烏石鼻指的是火山活動熔岩噴發所突出於海中的黑色岩體,烏石鼻漁港就是長濱鄉寧埔村伸向海洋的一片岬角,形狀與地形都十分的特殊,因此在烏石鼻一帶,可以見到許多大大小小的黑色安山岩,海岸一帶怖滿了許多溝池與潮間帶,擁有很豐富的潮間帶生物,更是許多釣客以及欣賞潮汐生物的旅人心中的小天堂。

P7256100.jpg

這個面積極小的漁港,擁有著十分豐富的內涵與詩人般氣質,平時經過烏石鼻時,可以看見三三兩兩的船隻散落在小小的海灣,漂浮在海天一色的藍色太平洋上,隨著天氣與海洋的變化,他也跟著有著豐富多變的樣貌,時時刻刻都在書寫著不同心情的詩篇,有時又像是一幅素描;時而淡雅簡單;時而狂野粗獷,讓人忍不住想多看多親近一點,在每一天的不同時分,在每一個不同的季節,他都輕輕訴說著他看到的故事,也輕巧的迤邐出了一片片在海洋上的藍色詩句。

另外,在烏石鼻漁港旁有一間很不錯的海產店,叫做晨宵,就是從宵夜做到清晨的意思,是用鐵皮屋蓋的外觀,雖然簡陋,但是他料理的食料都相當新鮮,料理的方式也很豪邁,值得到這裡的人來品嘗一番。

經過了烏石鼻,往北前進,就會到長濱,接著就可以往一條很棒的山海間的道路–玉長公路而行或是可以反方向,從花東縱谷的富里進入玉長公,路然後再到烏石鼻。筆者認為從富里走玉長公路至烏石鼻的景緻是更迷人的。

P7256103.jpg

P8163648-3.jpg

【從玉長公路的飛翔至烏石鼻】

1025-1.jpg

在玉長公路還沒有蓋好前,以前如果要從台九山線的玉里到台11海線的長濱,其實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雖然可以延著美麗的泰源幽谷穿越兩地,但是幾個小時的車程絕對少不了,人們總是希望空間可以換取時間,也因此玉長公路就誕生了,他急速的縮短了兩地的距離,現在只消30min,就可以從玉里到長濱或從長濱到玉里。

玉長公路是連結花蓮玉里及台東長濱的台30線玉長段,為海岸山脈第四條橫貫公路,也是花東唯一一條貫穿海岸山脈的公路,工程歷經10年,2007年開始通行開通之後,彷彿一把鑰匙打開了花東縱谷與太平洋間的界限。雖然玉長公路可以從兩個方向進入,但對旅人來說,我特別建議從玉里到長濱這樣的方向進入,從起點的安通溫泉,甚至可以先去泡個湯,然後緩緩的延著玉長公路那可愛平整的山徑翻越,在那綠意山巒間擺蕩著,鳥瞰著花東縱谷與玉里鎮,天氣晴朗時,更可以遠眺中央山脈的壯圍。延路車輛總是不多,因此隨處可見來這裡的旅人把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停在路邊,望著山嵐與純淨藍天間的起浮,那沾染著調色盤的色彩,叫人一路不心曠神怡也難,即使是下雨天,這條路也充滿了詩意。

1025-3.jpg

這段路中最精彩的莫過於穿過2660M的玉長隧道後,一出隧道那一瞬間的震撼,一整片如藝術家用盡生命揮灑的藍,就這樣大力的映入我們的眼簾,「啪」的一聲,讓人好不痛快,記得第一次就這樣穿過玉長隧道,突然間看到那整片太平洋時那種感動,好像見到了神聖的光一般,宛如見到安藤忠雄的建築中特有的天堂光線般。

出了玉長隧道,接下來,我們就這樣瞭望著太平洋,一路下坡到了長濱,這段下坡路段也相當的舒服。除了太平洋的藍在前方指引著我們,另一頭的長濱鎮就如同可愛的海邊小村莊般倚靠在藍色的沙發上,不經讓人想起了希臘的海邊小鎮。整趟玉長公路下來,總是充滿了各種舒服自在與愉悅驚喜,終點就在台11線的白桑安。老婆跟我說,她第一次走這條路時,正是夜晚,這裡晚上沒什麼路燈,雖然有些危險,但是也因為如此,延著滿天的星斗行駛著,好像就這樣要乘著銀河鐵道,進入星星的故鄉一般,想到此,更令人心醉神迷了。

交通資訊:
玉長公路可從台九線玉里約297.8處或從台11線白桑安約96.3處進入。

1025-2.jpg

--------------------------------------------------------------------------

【交通】
自行開車、騎乘機車或腳踏車:
北上:
台東市→台11號→東河→成功→烏石鼻。
南下:
花蓮市→台11號→鹽寮→磯崎→石門→靜埔→長濱→烏石鼻。

【走玉長公路】

南下:
富里→玉長公路→長濱→烏石鼻

北上:
烏石鼻→長濱→玉長公路→富里

搭乘公車:
由台東舊火車站前搭乘往靜浦、花蓮的鼎東客運,在烏石鼻下車,但班次很少。

【行程規劃】
從玉長公路來到烏石鼻,也可以一起和長濱鄉的其他景點共同規劃,前往長濱文化、真柄部落、寧埔部落一遊,約可進行一天的旅行時間。

【住宿】
長濱光宿
http://www.flying.com.tw/sunny.htm

長濱三間屋
http://sanjianwu.myweb.hinet.net/

長濱真柄老舍
http://www.mshome.tw/

【食】

長濱100號小餐館
http://tw.myblog.yahoo.com/checica-blog0429/article?mid=8424&prev=8721&next=8381&l=f&fid=18

晨宵海產店
http://www.wretch.cc/blog/uulo/3261496

----------------------------------------------------------------------------------------

烏石鼻獲2009票選十大魅力漁港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16/4/1wzwa.html

【地圖】

地圖來源來自GOOGLE

↓烏石鼻

ma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