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181331.JPG

從幾年前開始,還記得就是在國片「練習曲」聲名大噪之後,自行車環島就成了許多人完成台灣旅行的目標。即使你和我一樣都懷抱著總有一天會乘著腳踏板開始上路,但終究因為總總的理由仍未起程,自行車卻已成了我們許多人生活中的一部份,很多人都會選擇他來做為休閒活動。在台北,我常在上班時看到有上班族騎著單車,暢然快意的行駛在馬路上,無奈在我們城市中的自行車道規劃仍十分欠缺,總覺得在台北市騎自行車是非常危險的事。每當我看到這個景象,就想起了在台東關山騎單車的記憶,在那樣的環境與緩慢的時光中騎單車,似乎才真正算是一種大享受,彷彿魚兒回到大海中一般自在。

關山鎮是花東縱谷中相當值得停留的小鎮,他曾經被選為台灣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之一,雖然市區不大,但是在這幾年自行車風潮之前,這裡的親水自行車道就已相當有名氣,僅管現在台灣各地有已規劃出各具特色的自行車道,我仍認為關山自行車道所具備的那份特質,尤其是那份純樸緩慢,是其他地方無可取代的。

P8181344.JPG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主要沿關山大圳興建,全長約十二公里,共分為三段,延著整個關山鎮市區的周圍騎乘,除了會經過關山鎮美麗的親水公園,更會見到許多稻米鄉村的原始風光,兩旁有時是林立的檳榔樹;有時是一望無際的綠色稻海;有時是一戶戶可愛純樸的農舍,隨時都能吸引你停留下來,享受著讓風輕撫自己臉龐的美好時光。

在自行車道的第三段,也是快接近整段自行車道的結尾時,有一段可以說是整段最令人有乘風飛馳感覺的路段,再經過前面緩慢悠閒的路程後,這一段接近尾聲的路段是個大下坡,即使你不敢放手隨風奔馳,但絕對也會讓你感受到暢然快意。當你駕著單車馳騁在風與草原時,如果運氣好的話,甚至會遇見火車就在你旁邊和你賽跑,因為花東鐵道剛好就在你身旁而已,就這樣一路和火車一起飛奔著,我們總是大聲的吶喊著,一路滑行到了終點。在那我們將會遇見一整片宛如天堂般色彩的綠色稻海,遠方的海岸山脈在守候著收割的來臨,這一整段大下坡的奔馳到平緩的平地,就如同是河流要步入海洋前那種奔騰的快意,最後緩緩舒坦的進入了大海。

不論來到關山鎮的人是環島單身或是專程來這裡玩的旅人,親水公園自行車道這段12公里的旅程絕對值得你一來再來,在關山鎮有好幾間租車店都可以租車,十分建議坐火車來這裡花一整天在關山小鎮旅行,用單車漫遊關山市區和漫行自行車道,小鎮的空氣中散發著土地與大自然間的香氣,藉著單車讓身心靈都緩慢的流動其中,讓人感受到每一個片刻都像是泰戈爾的詩篇。

P8181271.JPG

P8181274.JPG

P8181276.JPG

P8181291.JPG

P8181319.JPG

P81813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