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112978.JPG

南橫是許多人來台東鮮少會把他放進旅遊行程的地點之一,原因在於他的路線太長太遠又路況時好時壞,從台九線進入台東線海瑞鄉再進入南橫,如果不是在這旅行很多天,很難把他放進自己的旅遊行程內,因為南橫全程兩百公里,要走完確實是需要花費相當多時間和精力的。但如果有機會,不需要把他走完,光是進入了層層的狹谷在連峰的山巒間穿梭著,讚嘆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就有著數不盡令人感動的時分。

P7112998.JPG

南橫西起台南市,東至台東縣海端鄉,於民國57年7月11日開工,民國61年10月31日完工通車,當時完工時全線都還是碎石路段,但現在已經都是平整的柏油路,如果從台東進入會一路經過霧鹿、利稻、摩天、向陽、埡口、天池、梅山、桃源、寶來,再順著荖濃溪縱谷來到高雄縣甲仙鄉,延途的景色綺麗,群山與峽谷雄偉壯麗,每一個地點與路段都像是大自然所完成精緻藝術品般,有著變化萬千的地形、景觀與天象,每一刻都讓人讚嘆不已,彷彿進入了天地與人間之間最極緻的界限。

我個人認為雖然台灣三條東西向橫貫公路都很美,一般人也許對中橫最喜愛,但我第一次來南橫後,就深深覺得這裡才是台灣極致之美的所在。

P7112964.JPG

從台東海瑞鄉進入南橫,一路上在山岳峽谷間穿梭著,山路並不寬敞,但車子也都很少,時而還能望見勇猛的單車騎士挑戰這條困難度很高的公路,這樣的美景也正適合我們緩慢的遊走著,在壯麗的群山和峽谷間穿梭著,時間的流動極其的緩慢,不知不覺的,我們就會先抵達位於南橫公路187公里處,南橫八景的第一景,有著鮮紅色壯麗色彩的「天龍吊橋」,天龍吊橋就位於險峻的霧鹿峽谷之上,為日據昭和年間興建之吊橋,是早期從霧鹿通往利稻之間的橋樑,寬度只有1.5公尺,在橋頭時就能感受到從深谷中所竄上來的氣流有多麼強大,也因此許多人在走過這個吊橋時,總會有膽戰心驚的震撼。

但當你能夠鎮定的行走於吊橋上,勇敢的俯瞰霧鹿峽谷時,那景觀真是十分壯觀雄偉,據說霧鹿峽谷的氣流非常特殊,若站在天龍吊橋上拋出紙飛機,谷底所竄升的熱氣可讓紙飛機飛得又高又遠,那是因為霧鹿峽谷蘊藏了十分豐沛的天然溫泉,在南橫中,就有許多處被稱為是人間仙境的野溪溫泉,碳酸氫鈉泉加上特殊的地質所形成的化學效果,讓那些秘境溫泉成了許多人尋幽探訪,去過一次一輩子也難以忘懷的地方。

走過南橫天龍吊橋後,即是「關山越嶺古道」的起點,是非常有名的百岳古道之一,到目前為止,我並沒有機會去過,如果時間許可,一定要安排一次前往。不過這幾年颱風幾乎都把南橫摧殘的柔腸寸斷,讓人痛心不已,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否會慢慢毀在人類手中或是可以讓我們好好的保護下去,就端看我們如果看待自己與土地的關係與智慧了。

P7112973.JPG

P7112975.JPG


P7112976.JPG


P7112982.JPG


P7112989.JPG


P71129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