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18.JPG

在東海岸教堂巡禮的第一集中,曾經因為海岸山脈的瑞士人一書,前往東海岸探訪瑞士神父所設計建築的美麗天主教堂,探訪了都蘭、小馬、都歷、八桑安等天主教堂,為著那迷人的氣質與那許多神父的故事所著迷及吸引(尋找海岸山脈的瑞士人)。然而在東海岸上,其實還有相當多具有特色、故事,甚至在海岸山脈的瑞士人一書都有提到的瑞士神父在那奉獻的動人故事。

不過要說到東海岸中具有特色又很吸引旅人的教堂,很多人都會去找尋位於長濱附近的兩座造型特殊的教堂,一個是位於樟原的船型教堂;一個是位於宜灣的卡片教堂,探訪那日,天空依舊灰濛濛的,東海岸下著細雨,但我們仍然因為發現了這兩座有趣的教堂而開心不已。

IMG_1221.JPG

樟原村以前叫姑仔律,是台東縣海岸最北的一村,一走進在村子中,眼光很難不被吸引住的就是那宛如一艘大船的長老教會教堂,很多人第一眼看到馬上就會想到聖經中的諾亞方舟,不過令人好奇的是怎麼會想到要把教堂蓋成如此有特色的模樣?據說是因為在79年,原來的教堂受到颱風侵襲而毀壞,本來村民只是想整修,但後來大家竟然突發奇想,用著各種奉獻的方式,自己設計完成了這座在台灣絕無僅有的諾亞方舟船型教堂,那份精神與想像力真叫人豎起大姆指。而樟原村在日據時代是樟腦的重要產區,如今雖然盛況不再,不過在社區中仍處處可見成蔭的老樟樹。

IMG_1414.JPG

從樟原在往南邊一點,過了烏石鼻漁港有一個叫宜灣的小地方,大約在台11線100.5K附近,同樣有著一座造型迷人的可愛教堂,與船形教堂相比,雖不若那麼巨大,但是卻可愛的像張風景明信片一般,因此有許多人稱他做卡片教堂。同樣的,這座教堂為何會興建的如此可愛,也是有著小小的故事,當時原本的宜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教堂也是因為颱風損壞,大家決定要重建,當時有族人拿出了一張歐洲哥德式小教堂的美麗明信片,大家看了都很喜歡,就決定把重建的教堂建成像是卡片中的教堂一般,確實完成之後,從正面看真的像極了明信片中的教堂一般,充滿溫馨溫暖的風格,但仔細一看,真的就只有正面才有那麼可愛的樣子,新教堂正面的那一片牆有白色浮雕天使、尖頂鐘塔、圓形拱門,側面就都是平的了,很多人都會猜為什麼會蓋成這樣,是不是故意的,但去過歐洲的人應該會了解其實那應該就是經費不足只能完成好看的正面的關係,才會成就這樣的建築,很多歐洲文藝復興後的平民建築,都會看到類似的影子。

IMG_1413.JPG

從這兩個教堂,其實可以看的出東海岸這裡的原住民真的是充滿想像力與浪漫的民族,將信仰化為浪漫的行動,將教堂改建成如此迷人可愛的樣貌,相信更是許多傳統文化或信仰在現代中應該學習的精神呀!

IMG_14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