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jpg

八月份的讀書會,我們討論了海神家族這本精彩的小說,剛好在八月份,誠品小說節也舉辦了一個小說書評的活動,海神家族也在他們的推薦書單中,因此寫了點東西去參加,很幸運的,從上百件的作品中獲得了五名優選的其中一件。這是本好看的小說,也希望大家再看了書評之後,有機會去閱讀一番。

誠品小說節<我讀。我評。我推薦>得獎作品
http://www.eslite.com/html/event/100720_novel/artical.shtml

書評:

還記得多年前看馬奎斯的百年孤寂,為著當中魔幻寫實的手法所吸引,卻對小說裡家族與時間不斷輪迴的象徵懵懵懂懂著。直到我看完了陳玉慧的海神家族,她以自身家族的故事與台灣的歷史、宗教、民俗做為故事背景,我才知道原來我以前根本沒看懂百年孤寂,對我來說,海神家族無疑就是台灣版的百年孤寂,然而卻又是堅強溫柔的女性版百年孤寂。

書中,作者以半自傳小說的方式述說著三代家族的故事,從來自日本琉球的外婆;到嫁給外省人的母親;一直到與德國人交往的自己,陳玉慧用自己家族的私歷史包裹在台灣這七十年來的公歷史中,我們則像是進入了一個巨大的子宮中,然後才一層層打開裡面的小房間,作者以女性的角度來書寫家族,卻也包含了台灣近幾十年來最重要的歷史政治事件,書中的每個女性都缺席了父親,但最終卻都給了更寬容與原諒來面對傷痛 。

百年孤寂的文末曾提到每個家族的故事與哀傷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會不斷在重覆。就像這座島上,多少家族都有著傷痛的故事,我們也始終在問我們是誰的問題,也始終自卑著。

海神家族似乎用另一種療傷的態度告訴我們或許傷痕永遠不會消失,因為那正是我們的命運,那些殘缺正像是大海的神明給我們的試鍊,海潮聲不斷在拍打著命運,也將用著不同的方式給我們撫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