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05.JPG

在京都琵琶湖的附近,有一座曾被一些人稱為世界上最美的美術館之一的美術館—MIHO美術館。他位於群山之間,由於交通不便,還需要事先申請,並不是很方便,但當你終於有機會順利抵達時,你彷彿會覺得自己穿越時空,即將進入另一個世外桃源,竟然會有美術館簡直與大自然合而為一,你感受到那無窮的靈氣與迷人的能量,更為當初規劃設計這座美術館的設計者讚嘆著。

在台灣美術與藝術環境不健全的情況下,想要有像MIHO一樣這樣的美術館,其實是相當困難的,不過在花東這個原本都沒有半個美術館的地方,這兩年在台東市卻成立了一座美術館,鮮少旅行的人會去參觀這個地方,台東人去的我相信也不多,但這座位於台東馬亨亨大道與浙江路間的台東美術館,當我第一次去的時候,不知為什麼,就讓我想起了京都近郊的MIHO美術館。

IMG_1800.JPG

台東美術館街道上的小葉懶仁有種獨特的氣質,等著吸引你走進美術館。美術館的主要建築其實只有兩座,建築物面積不大,但戶外的面積卻不小,由於美術館民國96年底才開始營運,所以戶外的樹都還很小,但我們可以期待10年後,這裡綠樹成蔭的模樣,和美術館結合在一起,一定更令人嚮往。慢慢的靠近美術館,你會看到其中一個館倒映在水池中,水池就在建築的樑柱下,雖然這樣的感覺不若京都陶版名畫苑莫內的睡蓮沉在水下那般的夢幻精彩,但是有了這樣的構想,心想那一天如果這裡的策展人或許也能讓他有更不同的呈現。

IMG_1802.JPG

這座展覽館真的很小,一下子就逛完了,其實除了常設展外,還會有定期的一些主題展,但參觀過幾次,都覺得台東美術館感覺就是要走小而精緻的路線,擁有那麼好的自然環境再加上建築本身,其實和園區本身也有著一種令人和諧期待的氛圍,但是卻在內容或展覽上都沒什麼創意或是吸引人的地方,實在大為可惜,僅管他獨特的氣質,曾讓我想起了京都近郊的MIHO美術館,但是卻有許多要努力要期待的地方,不然就可惜了這樣一座小而美的美術館了。

IMG_1812.JPG

不論是官方或是民間營運,我都希望有一天這裡能夠發出更閃亮的光芒,吸引著不同的旅人前往,或許有一天,他也能像蒙馬特畫家小村旁的那座小小的達利美術館,雖然小但是卻蘊藏的無限的能量呀!我衷心的盼望著!

PS:不過台東美術館連網站都做的超簡陋,實在是超可憐的,真不知道台東文化局在做什麼?

IMG_1799.JPG

IMG_1808.JPG

IMG_1809.JPG

IMG_1811.JPG

IMG_1818.JPG

IMG_1819.JPG

IMG_1822.JPG

IMG_18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