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07.JPG

每次坐火車回台東或離開台東火車站時,往窗外望去,一定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一種很特別的景致,像是月世界一般光禿禿的山貌,一座座浮現在農田的景致旁,看起來實在充滿著魔幻感。

這種特殊的地形,在台東被稱為利吉惡地,第一次聽到這個地名時,心裡想著有人會想居住在這個地方嗎?不過有機會你親自前往台東大橋,在卑南溪壯闊的河緣望著利吉惡地,你仍會讚嘆這樣的地形在台東那許多無限美好繽紛的色彩中,有著一種與眾不同的美。

IMG_1621.JPG

如果去查資料,更可以對利吉惡地多一份了解。利吉原本是阿美族所建的部落,原稱Ligiligi,也是「利吉」名稱的由來。利吉惡地又名利吉月世界,位於利吉村,地屬富源山,土壤為利吉層,乾燥時堅硬如石塊,遇雨則泥濘不堪,由於長期雨水沖刷,形成雨蝕溝滿佈的獨特景象,草木不生,為台灣少見的美景。

這種地形質地軟弱,地表的泥沙岩容易風化,經過雨水的沖刷後,土石流失嚴重,因而形成了光禿的外表,流蝕出無數小土溝,寸草不生,就如月球表面般的荒涼,因此命名為月世界。

利吉惡地是花東縱谷南段常見的岩層,緊臨著卑南大溪,於台東市岩灣里的河岸對面,沿著海岸山脈的西緣向北延展約70公里,至安通溫泉附近的樂合,標準出露地點在利吉村。

IMG_1612.JPG

到了台東大橋,除了可以看到惡地這種極為特殊的地形外,還可以見到另一處同樣十分特殊的景致,我個人覺得這樣的景觀更為吸引人,也更為特別。當地人把他稱為小黃山,又名「台東赤壁」,雖然在台東大橋或利吉橋上都只能遠眺,但仍感受到他優雅的壯麗。

小黃山位於於明峰村卑南溪的河畔,如果要前往近處仔細端詳他的美,一定要有行家帶路,否則很難找到親近的方式。小黃山位於卑南大溪下游,花東縱谷南端,從岩灣綿延至山里一帶,是卑南山麓的岩層,奇岩聳立,猶如黃山再現,幽靜中見雅緻秀麗。雖無中國黃山的雄偉磅礡,但韻味更勝一壽,是花東縱谷中重要的一處景點。

IMG_1624.JPG

看到利吉惡地與小黃山兩著在卑南溪的兩端遙遙相望,彷彿兩者是守護在卑南溪出海口的守護者,因為天地的蘊釀而生成出的這樣的奇景,更為台東的美染上一份孤傲的氣息。

PS:從利吉橋再往利吉村前進,就可以接到迷人的197縣道嘍!

本文地理資料來源來自台東縣觀光局

自行開車、騎乘機車或腳踏車
由台東市行臺9線(更生北路)372.8KM轉台11乙線(志航路)續行2.5公里台東大橋左轉至利吉抵達利吉惡地

自行開車、騎乘機車或腳踏車:
由台東市行臺9線(更生北路)372.8KM轉台11乙線(志航路)續行1公里轉馬亨亨大到左轉至岩灣依指標前行。

IMG_1626.JPG

IMG_16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