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jpg

前往日月潭的當天前一天,原本晴空萬里的天空已不知去向,取而代之的是灰色的天空又加上了飄著細雨的天氣。我帶著琪和洋打算前往才在今年二月開幕的日月潭心地標向山遊客中心走走,越往日月潭,天空的霧氣就越重,原本以為這樣的天氣去這樣現代感十足的建築,可能無法凸顯這座巨大建築的美,沒想到正因為有這樣霧氣迷濛的氛圍,我們更看到了這座建築的美。

當這座巨大橫向的建築物出現在我的眼前時,我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形容他的樣子,正是一隻飛在湖邊的飛鳥,整座建築像是張開翅膀的飛行動物,極為扁平和低姿態的姿勢,如同在飛行一般,兩邊建築無限延伸的樣態,用著白色清水模的建材細緻與輕盈的模樣,讓整體更有和周圍的日月潭與山景合而為一的感覺。

IMG_6700.JPG

IMG_6676.JPG

IMG_6677.JPG

IMG_6680.JPG

IMG_6684.JPG

但令我驚豔的則是在進入建築物後,看到了清水模上的木板印痕,在經過第一座向山建築本體時,那回音不斷繚繞的空間,像是一種遊戲般的展示著空間,最令人難忘的建築精神則在進入第二個向山建築本體時,那面特意營造的巨型觀景平台,他面向的正是日月潭湖畔,正因為天色灰暗,這面寬闊扁平的向湖觀景平台,更加的呈現出一種巨型的螢幕的感受,不禁讓我想起了小津安二郎著名的茶几攝影機視野,那穩定橫向的視角緩慢的移動著,看待著一幕幕人生的變化,正像是在觀看著一齣齣生命的詩篇。

IMG_6692.JPG

IMG_6693.JPG

IMG_6701.JPG

IMG_6712.JPG

IMG_6715.JPG

IMG_6718.JPG

IMG_6719.JPG

IMG_6730.JPG

當我見到一群群來自不同地方的遊客站在那寬大的觀景台前,正有這一種看著不同人生在那個舞台中上演著的感覺,當人們、風景、建築三者構成的畫面,不停的在那裏交錯著,在不同的十分,不同的季節中,其實正在那呈現了成千上萬部真實的電影,我不斷凝視著那座巨型寬大的觀景平台,腦中浮現了這些人生絮語,看著人來人往和不斷變化的湖邊風景,更讚嘆這樣空間竟能營造出這樣詩意又充滿生命的意境。

PS:向山遊客中心是台灣觀光局所主辦的一系列國際競圖中的「地景系列(Land form series)」計畫之一,「地景系列」中選出了四個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觀光地區為基地,蘭陽博物館不知是否也是計畫的其中之一。

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地址:555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山路599號 電話:(049)2855668 傳真:(049)2855593

建築概念與背景
http://event.sunmoonlake.gov.tw/xiangshan/tale01.html

日本建築師團紀彥 Norihiko Dan - 日月潭風景管理處 人與自然對話的「地景」
http://forgemind.blogspot.com/2010/10/norihiko-dan_25.html

台灣觀光地景國際競圖
http://www.epochtimes.com/b5/3/11/19/n414017.htm

IMG_6688.JPG

IMG_6704.JPG

IMG_6709.JPG

IMG_6722.JPG

IMG_6724.JPG

IMG_6731.JPG

IMG_6735.JPG

IMG_6747.JPG

IMG_67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