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朋友sophie寫的文章,我實在覺得不可思議,台北市政府不斷提倡臺北市無障礙化,竟然還會發生這種事,而且還發生在花博這樣大型國際的展覽中,真是讓人覺得汗顏。本來對於首都客運的印象都還不錯,雖然這只是一些司機單純的個人行為,但還是讓人產生了不好的感覺。Sophie說寫這篇文章不是想要懲罰任何人,只是希望大家能將心比心,有一天你我也會成為需要被幫助的人,我們真的希望大家能更重視被需要的人。

主旨: 微薄的正義伸張方式

各位朋友,我是sophie,4月12日(週二)我爸媽和朋友去搭捷運到松山機場站,從捷運站搭乘首都客運1號花博接駁車去美術公園時,遭到排班客運司機的拒載,因為我爸是乘坐輪椅的身障人士。


這班接駁車是可服務身障乘客的低底盤公車,唯上下車時司機必須花點時間操作那個伸縮的平台,所以我爸媽也特地挑選非假日,減少其他乘客的不便。


我們跟其他乘客一起排隊等車,排班的司機卻請我們搭下一班,而下一班的司機又請我們坐前面那班,前面那位司機更是態度惡劣,當我們上前想要爭取我們的權益時,他甚至強行關門駛離。


雖然我們事後打電話到1999專線申訴,不過我猜想最後只會得到公式化且冰冷的百般解釋和道欠,把事情鬧大或是用臉書人肉搜索也讓我覺得十分無味,我們希望的是政府除了花錢拍無障礙宣導廣告之外,能夠有更多實際可行的措施,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加無障礙。


和大家分享這個經驗並不是要那位司機受到萬人唾罵,因為衝突都源自於誤會,司機先生或許是因為生活壓力,工作壓力等各種可能的原因,導致他不願意承載身障客,增加自己的工作量,然而向他這樣欠缺同理心的狀況,在我們的社會非常普遍,過去我們家沒有身障人士的時候,我們也不太能夠了解身障人士生活在這個正常人比較多的社會,有多麼的不方便。耽誤一點點時間幫助身障朋友,可以讓他和他的家人因為感恩而快樂,這份快樂會延續很久,讓身障人士和他的家人們覺得這個世界還是接納他們,歡迎他們繼續積極的生活。


每個人都一定會病老,可能需要別人的幫助,如果等到你因為病老而被這個社會的運作排擠,才瞭解那種悲傷無助的話,那就太遲了,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就不吝惜我們的援手,那麼總有一天,我們自己會成為這份善念的受益人。


身障朋友在生活上最多的不便包括,缺乏無障礙設施的交通工具,缺乏無障礙通道,找不到無障礙廁所,找不到備有無障礙設施的餐廳,沒有無障礙設施的室內及戶外娛樂場所,這一切都會使得身障朋友漸漸失去生活的熱忱,因為不想受辱,也不想給家人帶來負擔。有一些簡單的觀念,就可以讓我們幫助更多身障朋友提出勇氣出門活動,如果你經營店面,盡量不在門口設置階梯,否則就要備有坡道,店內少做高高低低的地板設計,廁所的門口也不要有階梯,入口要讓輪椅可以通過;公共空間如果設置車擋在通道出入口,阻止機車進入的話,可使用彎曲式的車檔,讓輪椅還是能夠通過。和大家分享這些經驗,希望因為我們小小的體貼觀念,讓身障朋友甚至是我們自己的很親密的家人,都能受惠。


希望首都客運的游姓司機,值班的時候變得有耐心一點,希望規劃接駁車的公部門,檢討一下為什麼承包商配合意願低落。希望各位朋友在經營店面的時候,能夠注意無障礙的出入口,購屋的時候也要注意是否備有無障礙的居家環境,總有一天,我們都會是自己一時善念的受益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