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不過以散步來說,直子的走法確有些太認真了,她在飯田橋向右轉走出壕邊,然後穿過神保町的十字路口,走上御茶之水的斜坡,就這樣一直走到本鄉,並延著都營電車走到駒邊,相當有一段的路程,到了駒邊時,太陽已經西沉了,是個溫暖舒服的春天黃昏。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
再看《東京。村上春樹。旅》一書的同時,讓我不斷的想起了幾年前在東京散步的時光與記憶。書寫這本書的作者peggy是一個重度村上春樹迷的人,他每本村上的書都讀過不下10次,對於書中小說的情節更是熟悉到不行,於是她開始依照小說裡所出現的情節,在東京的各個角落尋找那些片段與故事。不管是否真實,這都是一段段奇妙的旅程。過去的一些年,我也曾經非常喜歡村上春樹的小說,雖然沒有像peggy那麼著迷,但村上筆下的角色描寫的情節,仍對我有一種無法抗拒的力量。

有許多人都會因為村上小說裡所描寫過的音樂、場景、咖啡館、酒吧等,親自去尋找體驗,或許這更是一種把自我融入小說裡的方式,想親自試試看小說裡角色的心情是甚麼吧,而這位《東京。村上春樹。旅》的作者peggy,做的更是徹底,她不但對村上小說裡的每個細節如數家珍,甚至還一一去找尋每個曾經出現在東京街頭的村上小說情節,我一邊閱讀著他的文字,一邊回想著村上小說裡所出現的話語,雖然有些早已記憶模糊,但不禁仍會跟著作者的腳步,心中不斷的暗道「好像真的是如此呀!」

喜愛旅行的我,其實也會和peggy一樣,去某些城市時,就會特地去找找尋一些自己喜愛作家的故事,記得我也曾經在東京本鄉找尋著連問日本人它們都不太曉得我要找甚麼的宮澤賢治的遺跡;在京都,我特別也去找尋在川端康成"古都"理—千重子去走過的地方,但我卻辦法像peggy一樣,能夠如此鉅細靡遺的按圖索驥去如此發現一位作者的故事,但不知為何,當我看到她依照村上小說裡的情節所行走的東京角落,卻不斷有一種「這條路,我竟然也走過的感覺」,然而當初我是無意識的,並非刻意的安排,卻產生了這樣巧妙的聯結。尤其是當我看到其中一章—《挪威的森林》渡邊與直子的東京散步時,更感覺到不可思議,這條小說裡出現重要的男女主角散步的道路,我竟然在無意間也走過了,我彷彿又回到了那天,自己看著地圖不斷行走的過程,也還記得那年東京的冬天異常的溫暖。

然而,事實上,我並沒有真的和直子一樣走過一模一樣的路線,而大約是2/3的路線,另外我是一個人行走的,但除了出發點和終點不一樣外,中間的旅程真的就如同小說裡渡邊和直子所經過的路,有趣的事,我是反方向的行走,從本鄉的東大開始走,穿過本鄉到了御茶之水,經過了侯孝賢在咖啡時光裡令人印象深刻的御茶水車站能見到的四條電車同時交錯的地方,並到了湯島聖堂繞了一下,後來再經過明治大學,到了神保町的舊書街,我不知當初我是抱著什樣的心情來走這段路,也不知是否在無形中有一種村上神奇的力量引領著我走著(當時我已早看過了挪威的森林一書) ,但確實在看到PEGGY在一書中提到了這樣一段的散策,讓我不禁心中大叫著「我也曾經走過這段路呀!」然而看到她描寫往飯田橋在外壕千鳥之淵在櫻花季所出現的景象,有機會再回東京,說不定我會真的照這段挪威森林裡渡邊和直子走過的路,仔細的再走過一次,我相信心情一定會更有所不同吧。

接下來就讓我來重溫那段自己在無意間所走過的《挪威的森林》的經典路線吧!

我們兩個在東京街頭漫無目的的繼續走著,走上斜坡,度過河流,越過鐵道,無止盡地走,沒有任何要到甚麼地方去的目的,只要能走就好,簡直就像在治療靈魂的宗教儀式一般,我們目不斜視的走著,下起雨的話就撐起傘走。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郭正佩:一段關於村上春樹的東京旅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dHop-i1CKc

神保町舊書攤與契茶咖啡館

10.jpg

11.jpg

12.jpg


明治大學

9.jpg

咖啡時光裡出現鐵道交錯的御茶之水車站東邊盛橋附近

7.jpg

湯島聖堂

8.jpg


本鄉

1.jpg

2.jpg


東大校園

5.jpg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