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97.JPG

幾年前,在中興新村老婆的娘家附近看見了一種植物,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那個植物的名字,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那樣美麗的樹木,我沒有想到竟然在南國的夏日可以見到如北國秋冬才能見到的金黃色彩。後來,我才知道那令人耀眼難忘的樹木原來名字就叫做阿勃勒。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我覺得很好笑,因為讀音聽起來好鄉土,好像再說阿伯很樂,可是他的樣子看起來卻又像是一株株披著金黃衣裳的姑娘,他的花像是一串串風鈴似的,不管是遠觀或是近看,都有一種特別的美,當風輕輕的吹過,那一串串閃爍的金黃風鈴就會不斷的擺動著,彷彿你也可以聽到其中傳來的悅耳聲音一般,後來終於有機會才知道原來阿勃勒也是泰國的國花,才又更覺得她擺動的姿態真的多了一份異國的韻味。阿勃勒的果實像是一個個大豆莢,讓人想起了傑克的豌豆,不知是否在那一串串大豆莢中是不是也藏著姆指公主,等待著夏日金黃的閃爍時分,有王子來接她呢?

IMG_7001.JPG

每當五、六月份的初夏時分,我回到中興新村,總會想到老婆家附近那一整排的阿勃樂,總會過去看看他們今年是不是比前更耀眼了呢?問問他們好不好?在藍天下,那無比的金黃色雖沒有染著浪漫的北國氣息,卻更有一股熱情奔放的氣質與美麗。

IMG_6996.JPG

阿勃勒簡介(資料來源自維基百科)

阿勃勒一般可作景觀樹或行道樹之用,廣泛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種植。花期在5月,初夏滿樹金黃色花,花序隨風搖曳、花瓣隨風而如雨落,所以又名「黃金雨」。為喜溫樹種,以砂質壤土最佳,排水、日照需良好,有霜凍害地區不能生長。繁殖可用扦插或播種法。

阿勃勒是泰國的國花,當地稱為「Dok Khuen」,其黃色的花瓣象徵泰國皇室。而2006年在「清邁農業研究中心」(Royal Agricultural Research Center)舉辦的「世界園藝博覽會」即以阿勃勒命名稱為「佛曆2549年世界崇頌叻差弗花苑博覽會」(Royal Flora Ratchaphruek 2549),「叻差弗」(Ratchaphruek)是「Dok Khuen」的別名,而「佛曆2549年」即西元2006年,「崇頌」即泰王蒲美蓬,是泰王登基60週年慶典之一。

阿勃勒亦是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的「省花」,當地稱為「kanikkonna」,是當地新年(Vishu)典禮用的花卉。

IMG_6983.JPG

IMG_6984.JPG

IMG_6986.JPG

IMG_6991.JPG

IMG_7004.JPG

IMG_7006.JPG

IMG_7009.JPG

IMG_7010.JPG

IMG_70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