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070646.JPG

本文收錄在<緩慢。台東。旅>一書中的序篇中。

搭火車是安全而緩慢的旅行。我把自己交給一輛駛向遠方的列車,彷彿把自己的一輩子交給另一個人,腦海卻更匆容地,面對世界。劉克襄《11元的鐵道旅行》

住西部的人如果第一次去台東旅行,坐鐵路前往的話一定會感到那漫長的時間感,如果是從台北出發,最快能到台東其實也需要四個多小時,這班最快的火車一定也不過兩三班而已。現在有了快速的太魯閣號,到花蓮只要兩個小時,但是即使如此,由於花蓮到台東並沒有電氣化,所以從花蓮到台東市仍需要兩三個小時的路程,因此許多人要去台東玩,都會顧慮到他的交通時間太長而作罷。許多人也會抱怨著為什麼不能有比較快到台東的方式,東部鐵路電氣化為何不趕快全面實際,就像許多地方觀光地一樣,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能用最便捷的方式抵達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台北的貓空纜車;中部的日月潭纜車;一直不斷吵要要蓋的蘇花高;近來政府為了要蓋公路,打算破壞台東與屏東之間台灣唯一僅存的自然海岸「阿朗壹古道」等例子,都顯示出現在的社會,為了便利和方便,早已忘了許多純粹的原始本質,似乎一如現代人對愛情,對生活,對許多事的態度一般,速食便利才是王道嗎?

P7310243.JPG

我第一次坐火車去台東因為省錢,我坐的是莒光號,長達七個多小時的路途,從早上9點一直坐到下午4點,記得當時的我,恨透了這趟鐵路旅程,無奈那一年,我為了唸書,幾乎每個星期都要在台東和台北往返,雖然偶爾坐上了幾班自強號,但還是要五個多小時,後來為了經濟考量,我還是選擇了慢車,就這樣每個星期望著窗外縱谷與太平洋的風景,穿梭在台灣最現代的城市和最質樸的城市之間,一種細微的能量慢慢滲入自己的身體,我開始喜歡上了這段漫長的交通旅程,那種穿梭在超越心理與生理時空的感覺,隨著窗外的景物,每一個靜謐停駐的車站似乎都幻成了一張張永恆,在那一瞬間的存在,當我已經忘記了時間的意義,我才真的懂得那些我們一直沒有發現的事。

P7036015.JPG

我愛上了從台北坐上了往台東的慢車,也習慣性的會到最後一節車箱跟列車長打聲招呼,跑到車子最後僅剩柵欄的部份,看著時空與景物的流逝,可愛的台鐵列車長總是會跟我「說要小心點!」後來,一次次我坐在緩慢的列車中,在層層疊疊的山海間渡過了無數一般人覺得窮極無聊的火車時光,但對我來說卻無比的珍惜,無比的懷念。當你了解你坐上了那一班班承載著時間與記憶的列車,一路從美麗的平溪延線到北海岸風光,再到南澳深邃的岬灣,一路到花蓮和平那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和孤傲的防風林,過了花蓮站換了火車頭,再緩慢的穿過花東縱谷,一層層令人感動的田野與稻穗,一座座可愛無比的小火車站,以前還可以看到列車站表演一些交接的絕技,一直到要抵達台東鹿野,那不斷穿梭的小隧道,看到眼前的利吉魔幻世界,我們才知道台東市終於到了。

一定要吃的福隆便當

P7310139.JPG

經過宜蘭的藍色海岸

P7310106.JPG

P7310114.JPG

P7310124.JPG

P7310128.JPG

行經花蓮和平站附近的工廠.防風林.海岸

P7046066.JPG

P7310147.JPG

P7310148.JPG

P8070619.JPG

P8070624.JPG

過了花蓮站.花蓮和台東站間
兩旁處處是迷人的縱谷美景

P7035983.JPG

P7035985.JPG

P7035999.JPG

P7036009.JPG

P7310218.JPG

P7310232.JPG

P7310236.JPG

P8070632.JPG

P8070644.JPG

經過了一站站迷人的車站

P7035993.JPG

P7310207.JPG

P7310228.JPG

P8070662.JPG

P8070681.JPG

P8070687.JPG

到了台東鹿野那一連串的小隧道

P7036001.JPG

P7036002.JPG

後來,每一次當我踏上著漫長往台東的火車旅途,總覺得就像劉克襄在11元鐵道旅行中所說的,有著把一輩子交付給她的感覺,我不用懷疑,不用焦慮,因為我完全信任他能將我載向的那個遠方就是自己要去的方向,我可以倚著窗外,心無旁鶩,更匆容的面對這個世界。我可以化成微小的聲音,在鐵道上飛行,我的嗅覺慢慢恢復了,本來被城市渲染的那雙灰色雙眼,慢慢有了真實的色彩,我慢慢可以看見存在的我本來的樣子,在清澈的水面上,隱隱約約的可以發現那層層一直看不見的色彩。

往台東的鐵道旅途,不需電氣化,不需快速抵達的方式,因為緩慢正是她如此美麗的原貌,那是穿梭在天地間最美的一種速度,我深深的祈禱著,有一天每個人都能找到這個速度,發現那在鐵道上漫長奔去的無限之美。

唯有在花東才能見到的美麗雲朵

P7036034.JPG

P7036037.JPG

P8070698.JPG

國境之南阿朗壹古道
http://tour.cultural.pthg.gov.tw/SceneriesDetail.aspx?Cond=d91be311-7052-49b7-9e21-a641eb048d57

搶救阿朗壹古道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0092414511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