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297306.JPG

偉大的哲學家康德說:「世界上最神聖恆久而又日新月異的,最使我們感到驚奇和震撼的兩件東西,是天上的星空和我們心中的道德律」

台灣美麗的東海岸是島嶼最珍貴的資產,多少年來,我一次又一次的回到這片土地上,慶幸身在台灣的自己何等幸運,能有如此天上給予我們的禮物。然而這幾年,每當我要跟人家介紹台東這片遼闊廣大的藍色海岸時,總不禁會想起那座幾年前就在這裡破獲曾經是台灣最美的沙灘之一的杉原海岸的大怪物,我們的土地正在東海岸不斷的被賤賣,我不知道該怎麼去表達我的痛心與難過,只希望能藉由讓更多人知道台東與東海岸的美,讓更多人珍惜這些台灣最珍貴的資產,不要再讓政府與財團任意的踐踏破壞她,我渴望這些人有一天能了解身為台灣人自己應該要保護的到底是甚麼?而不是為了利益,輕易蹂躪這片土地上最寶貴的資源,我們除了擁有這些最美的禮物,是否應該還必須擁有足以匹配的道德與正義來保護這一切?

P2046409.JPG

許多朋友會問我台東海線有那些私房景點可以去,但對我來說,台東處處是風景,即使是隨意的路邊都有他的美,如果在台11線藍色公路上,每當好天氣經過這裡時,真的隨時都會想讓人停在路邊,讓藍天大海親吻著自己。也因此,台11海線,光是在離台東市不遠的一些地方,即使你不知道太多的私房景點,這些休憩區就足以讓你感受到台東海洋的無限魅力。

小野柳
P7297587.JPG

從台東市向北前進過了中華大橋,走台11線就會先經過台東富崗漁港,這裡就是要搭船往綠島蘭嶼的港口,附近有很多海產店,都可以用不算貴的價格享用到十分新鮮的海產料理,有很多人來台東都是為了去綠島蘭嶼玩,下了火車就會直接來到這個小港,而少了許多在台東停留的時間,很是可惜。我們過了可愛的富崗漁港後,再往北就會到相當知名的地質景點小野柳小野柳是觀光客十分多的景點雖然這裡遊客眾多但我覺得還是值得去一次裡面有著像是北海岸一樣特殊風化的海岸岩石、地形、動植物等其實都是值得看看或了解的東西,不過話說回來小野柳的夏天非常的熱,所以最好不要正午時候來到比較好。

伽路蘭
P7297304.JPG

P7297312.JPG

P7297313.JPG


繼續往北邊走,一個美麗的名字伽路蘭的指標就會出現在眼前,伽路蘭社是台東縣東河鄉著名的阿美族部落,這裡原為空軍建設志航基地機場時的廢土堆放區,但後來經東管處規劃整理後,成為現在的伽路蘭遊憩區,真的很難想像這個美麗的地方以前竟然堆滿了爛泥巴呀。伽路蘭位於明顯的路邊,再加上現在這裡有著許多巨大的木雕藝術品,讓人很難錯過這裡,在伽路蘭最棒的就是可以一眼望見都蘭灣和都蘭山美麗的樣子,雖然沒有上都蘭山私房景點那麼震撼,但還是夠讓人心醉了,都蘭山的長髮和大海融合在一起的模樣,更令人憐惜,更可以感受被當地原住民視為聖山的都蘭山的光芒。從伽路藍的海岸一眼望去,除了都蘭山和都蘭灣不可言喻的美,這裡一帶的岸邊都是小野柳般的風化岩石,從這一路延伸到小野柳都是十分特殊的地質景致,再加上海邊熱帶植物的棲息,形成了這裡特別的美,望向海的邊界,綠島就佇立在海的另一端,和我們凝視著彼此的美。

P7297314.JPG

P7297320.JPG

踏著海浪聲,過了伽路蘭,眼前的海岸線不論是晴天或雨天,太平洋都會用不同樣貌不同的聲音陪伴著你,也讓你沉醉其中,但是到了曾經是台東最美的沙灘杉原時,我們卻被眼前的景象嚇壞了,一座醜陋的龐然大物就這樣橫躺在杉原的沙灘上,這座興建中的度假飯店竟然就這樣把這座台東最美的沙灘化為己有,我腦海中還停留著從前那個沒有被污染完全在太平洋擁抱中的美麗模樣,如今這座可怕的龐然大物就這樣以強暴的方式侵占了這個屬於每一個人,屬於台灣子民,屬於這個天地萬物的美麗海灣,當地的阿美族刺桐部落與藝術家們一直以他們微小的力量和財團與政府博鬥,每次看到他們用自己薄弱的力量和這巨大的怪物抗爭,心中有著百般的難過與不解,當你有機會看過這沙灘原來的美麗模樣,那湛藍的海洋細柔的沙子,生態豐富的珊瑚礁與潮間帶,連綠蠵龜都眷戀著這裡的美,真的不敢相信台灣這樣一個面向大海的國家,為何會容許任何人以這樣的方式來對待這裡的美,國家不斷出賣我們的土地,不斷的破壞這座島嶼的美,真的很痛心,我們到底要用甚麼方式才能讓這些短視的政府財團,了解甚麼才是台灣這珍貴的東西,沒有這些上天賦予給我們的一切,出賣土地建再多的度假村又有甚麼用?

杉原海水浴場以前美麗的模樣,人們在沙灘上與珊瑚礁間嬉戲的時光

DSCF1756.jpg

DSCF1757.jpg

DSCF1762.jpg

DSCF1765.jpg

杉原海水浴場現在蓋了美麗灣度假村的模樣(圖片來源環境資訊中心文章:違法開發美麗灣 殺死阿美海洋文化)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出賣杉原海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0ZrP92l6OU

郡界
P7245986.JPG

過了現在看起來令人難過的杉原,就會經過叫做郡界的地方,這裡因為在日治時期是新港郡與台東郡之交界處,所以稱之為郡界,雖然這是一個很容易就路過忽略的地方,但卻有一個小小迷人的郡界休憩區,老實說,這是我十分喜愛的地方,每當我經過郡界這個休憩區時,總會特地停下來吹吹海風看看海。這裡的視野和伽路蘭也不同,也更有南國島嶼的風情,一旁就是可以浮潛的加母子灣,總覺得這裡有種小巧可人的氣質,還有一個小小的涼亭,常看到單車環島的騎士在這裡休憩,每當我停留在此,台東緩慢的氣氛會因為太平洋的層層的海濤聲,不管自己對海的想像是不是只是一種自以為是的浪漫,她都會用那獨一無二的歌聲撫慰著自己,不論你從那裡來,不論你即將去那裡,假如有一天,這些美麗都被破壞都已經不在了,那我不知道我們還有甚麼資格擁有這片土地這片海洋。

郡界休憩區

IMG_4491.JPG

IMG_4492.JPG

P2046422.JPG

刺桐部落
http://fulafulak.blogspot.com/
全民牽手吼海洋 砲轟美麗灣搞違建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3018
侵吞自然與部落傳統領域,美麗灣飯店如何安心入住?
http://www.dfun.com.tw/?p=30113
搶救台東杉原海岸──揭發美麗灣渡假村違法開發 檢舉連署聲明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articleId=1129&op=view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