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2006年台灣紀錄片雙年展,我看了一部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的印尼紀錄片「月亮的形狀」,生命如月亮般,有圓有缺,不斷的在改變在重複著,這部紀錄片紀錄著印尼雅加達貧民區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每個家人層層疊疊的人生成了反映出整個印尼社會的影子,真實矛盾卻又感人。

看到今年CNEX的片單出現了「星空之下」這部片,才知道原來月亮的形狀導演亨瑞奇仍不斷的在記錄著這個家庭,總共記錄了長達12年,終於也完成了雅加達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作品,也就是星空之下Position Among the Stars,以微小的家庭,來窺見大時代與社會的變化。

在月亮的形狀裡的祖母更加的年邁,孫女長大了,老婆婆的兒子也在雅加達成了社區的領導卻整天沉迷於鬥魚,然而隨著時間的改變,社會政治的遷徙,每個人也面臨到了各種不同的問題,印尼的宗教問題仍擠壓著人們的選擇,祖母信奉著和一般人不同的基督教(印尼是世界上回教徒最多的國家),老婆婆為了孫女高中要畢業從鄉下又回到城市,卻看到更多家庭的衝突與矛盾。家族的人把家族希望都寄託在孫女能上大學的事上,認為唯有上大學才能讓女孩不要再變成和它們一樣失敗的人,但龐大的學費要怎麼辦?孫女想的卻只是想交男友和同儕之間的比較,家庭裡的人生堆疊著對彼此的愛與恨,也反映了更多現今印尼、社會、宗教、經濟、衛生、新舊價值觀等大問題。

再看這部片時,印尼貧民區的環境與衛生的惡劣,讓一些觀影的人不斷的尖叫著,到處都是蟑螂在爬行,和貓一樣大的老鼠等,許多落後的衛生環境卻在印尼貧民區像是司空見慣的小事,但是我卻看到這些生活環境困苦的人們仍保持著樂觀幽默的態度在生活著,即使生活辛苦,仍願意在路邊施捨給比他們更困苦的殘障人士。

星空之下,離開了鐵軌的家庭生活,進入了雅加達更巨大的城市裡,更多的家庭的愛與衝突,更多的社會大哉問,透過了俐落的鏡頭,無需再多加註解與批判,給了觀看的人更多的思考空間。精準的攝影與剪接讓真實的人生顯得脆弱又詩意。當祖母離開了城市,再回到了鄉下,與老友看著城市裡,看不見的滿天星斗,多麼的美麗,就像每一個在都市鄉村裡生存的人們一樣,每一個人每一顆星都有不可取代的位置與價值,也都彼此映照著,更因為彼此的存在、共有而顯得無比的燦爛,無比的微小卻也巨大。



星空之下 Position Among the Stars

荷蘭 Netherlands / 2010 / 109 min / Leonard RETEL HELMRICH
★2011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World Cinema Special Jury Award, Sundance Film Festival
★2010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最佳紀錄長片、最佳國內紀錄片Best Documentary & Dioraphte IDFA Award for Dutch Documentary,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Amsterdam

星空之下http://cnexff.pixnet.net/blog/post/36793727

CNEX有相當多精采的紀錄片,只上映到11/6,請大家趕快把握時間去欣賞。
http://cnexff.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