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147.jpg

本篇文章的照片是第一次以手機拍攝完成的

今天參加了陸委會與聯合報主辦的「兩岸交流紀實文學暨攝影獎」的頒獎典禮,天氣出奇的好,我請了假前往頒獎的地點「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這個在徐州路我從沒來過的地點。一到了會場,我就深深的被這個場地所吸引,保留完整的日式老房子和庭院,看起來好迷人,在這樣歷史感濃厚的典禮會場進行,不自覺的也覺得好像沾染了一些時光的痕跡,老實說本來只是抱著出席典禮覺得自己應該不會得獎的我,到了這樣自己喜愛的場地,竟突然有種「說不定我會得獎」的預感。

市長沙龍的老房子

IMAG0119.jpg

IMAG0120.jpg

IMAG0121.jpg

IMAG0122.jpg

IMAG0126.jpg

主辦單位非常的用心,把所有入圍者的作品印製成手冊,還把所有的入圍作品做成展覽佈置在會場,讓每個入圍者都可以看到彼此的作品,在還沒宣布得獎名次前,我翻了翻入圍的人,發現有不少都已年屆70的老者都有參加並入圍,能與這些有著無數人生歷練的人一起入圍,老實說我深感榮幸,我看著它們記錄著自己離開大陸來到台灣的事情與鄉愁,心裡想著這些獎應該都要屬於這些用生命換取歲月的長者,他們以這樣的年紀還能來參加這個比賽更令我佩服,這次參賽的作者有一位甚至已經94歲。

主辦單位把得獎和入圍的作品都輸出成大海報作展場佈置,展出的日式場地很棒

IMAG0128.jpg

IMAG0129.jpg

IMAG0130.jpg

IMAG0131.jpg

IMAG0134.jpg

IMAG0135.jpg

IMAG0140.jpg

這是我得獎的作品

IMAG0132.jpg

IMAG0142.jpg

緊張的時刻來臨,典禮比照金鐘獎的方式進行,製作了入圍者的影片,並把得獎的名單彌封在信封裡,在公布的那一刻,我真的也開始緊張起來。然後,我的名字被念出來了,就和我一來這場地時所預感的一樣,雖然只是得佳作,但我只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後來頒獎典禮一路搬下去,結果我看到得獎的人幾乎都是和自己年紀差不多的人,連首獎的人也是,我看到坐在前方幾位年過70歲的入圍長者,低著頭,我不知他們是否有落寞的樣子,但我心中卻對他們產生了歉意。

雖然評審對作品的文學性與故事的眼光不同,這些入圍老前輩的作品最後都沒有獲青睞,但是我覺得這個比賽真的就是屬於那些曾經經歷過歷史重大事件與變遷的人們,和他們的生命故事相比,我覺得我的故事是渺小的,他們把他們的故事寫了下來,即使他們沒有得獎,這些老前輩才真正是我眼中的得獎者,雖然我只是得了佳作,但我還是想將這個獎獻給那些老者。

離開典禮時,今天的天空出奇的藍,市長沙龍會場與徐州路看起來都十分美麗,但卻有著一絲的遺憾

IMAG0146.jpg

IMAG0150.jpg

IMAG0153.jpg

IMAG0156.jpg

IMAG0157.jpg

IMAG0160.jpg

IMAG0161.jpg

IMAG0163.jpg

IMAG0167.jpg

IMAG0169.jpg

IMAG0170.jpg

IMAG0172.jpg

兩岸紀實文學暨攝影獎得獎名單
http://www.mac.gov.tw/ct.asp?xItem=99087&ctNode=6409&mp=1

PS:很少用到手機拍攝東西,今天去頒獎典禮,因為沒有帶相機,到現場才知道原來頒獎的場地是這麼迷人的地方,只好用手機拍攝,不過話說回來,效果好像沒想像中的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