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59.JPG

這次來北海道住的地方是中島公園附近,雖然距離札幌車站有點距離,沒那麼方便。但是飯店就位於擁有遼闊森林的中島公園旁,其實非常舒服迷人,更重要的是本來就安排要去探訪的安藤忠雄在札幌的作品"渡邊淳一文學館"就位於中島公園旁,真是太棒了。

因為喜愛文學,去旅行我總會特別去找尋與目的地相關的文學家的書籍或景點做為旅行的目標之一,這次來北海道特別也找了和北海道有淵源的文學家,但說實在真的不多,大概是因為北海道是日本極晚開拓的地方吧!後來發現了近代的小說家中以三浦陵子和渡邊淳一最是有名,三浦陵子的文學館位在旭川,我未能到訪,但渡邊淳一文學館就在我在札幌住的旅館附近的中島公園旁呀!

宛如一座巨大森林的中島公園

IMG_1193.JPG

IMG_1194.JPG

中島公園中的重要文化財"豐平館"

IMG_1219.JPG

旅行我也相當喜愛看建築,尤其是在日本,日本現代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在日本的建築設計大多集中在關西附近,關西以外就不算多,遙遠的北海道更不用說了,不過遠在北海道卻有著兩件安藤忠雄的作品,其中一件是頗為知名的水之教堂。曾經有音樂歌手的MV在其中拍攝而聲名大噪;另外一件作品在建築本身和名氣則小上許多,就是位於札幌的渡邊淳一文學館。

IMG_1228.JPG

IMG_1229.JPG

IMG_1231.JPG

位於中島公園旁的渡邊淳一文學館是個相當小巧的文學館,位在偌大的中島公園旁,很容易就被忽略,但一見到建築物的外觀,其實馬上就可以立即辨認出這就是安藤的作品呀!雖然只是一座小巧的文學館,清水模的建築本體仍十分細緻吸引人。

IMG_1232.JPG

IMG_1233.JPG

曾經有人把它拿來和著名的司馬遼太郎紀念館相比,相較於司馬遼太朗紀念館的宏大,渡邊淳一文學館的規模真的是十分迷你,不過如果瞭解這兩位文學家的作品,不知是自己多想或是安藤忠雄真的也是如此想,司馬遼太郎為偉大的歷史小說學家,作品大多宏大且史詩,但渡邊淳一寫的卻是男女之間的情愛小說,所以是不是覺得兩者文學館的建築風格如此差異是有原因的呢?

IMG_1234.JPG

IMG_1237.JPG

IMG_1239.JPG

IMG_1240.JPG

到渡邊淳一文學館時,館內尚未開門,當天的光線十分迷人,我們在小小的建築物外看著光線隨著時間在清水模上游移,館內的人將小沙發拿出來曬太陽,沒有像其他安藤的作品,有讓人更多平靜內斂自省的空間凝思,我卻感覺到這座渡邊淳一的文學館充滿了親和與生活的氣味,是不是就像渡邊淳一寫的小說一樣,都在描寫我們生活中會發現的男女之事呢?安藤忠雄的想法又是甚麼呢?想著想著我不禁也笑了起來,幫老婆拍了一張十足夏天卻又有安藤風的照片。

充滿生活感的一隅

IMG_1251.JPG

IMG_1254.JPG

IMG_1257.JPG

地址:札幌市中央區南12條西6丁目
休館日:星期一(星期一是公休日時,改休第二天)和元旦前後。
營業時間: 3月~9月9:30~18:00
10月~2月 9:30~17:30 (入館截止時間為閉館前30分鐘)
入館費:一般300日元,中小學生50日元,圖書館利用費50日元,團體票(20人以上)每位200日元。
交通:地鐵南北線「中島公園」站下車步行約8分鐘,市營電車「中島公園」站下車約3分鐘。

PS:司馬遼太郎的介紹來自網站"建築好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