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81

一直想去台南的老屋咖啡館,選了幾間想去的老屋咖啡館,像是黑早、甘單等,卻因為在台南的時間待得太過短暫,當我一早想去這些咖啡館時,才知道大部分都沒開。所幸轉圈圈的home媽跟我說,在它們家附近有一間近來很夯的咖啡館,一問之下原來是台灣的清水模建築師毛森江所建築的毛鏗咖啡,一直也喜愛清水模和安藤忠雄的我,知道有這個好消息,當然一定要去造訪看看,雖然這間咖啡館只接受預約而已。

毛鏗咖啡的入口處

IMG_2794

IMG_2797

IMG_2799

IMG_2809

讓人想起安藤的直島美術館

IMG_2795

毛鏗咖啡就在轉圈圈民宿附近的新樓街的一條很小的巷子裡,一般人應該很難注意到這巷子裡竟然有大師的作品,再加上巷子剛好有工地在施工,裡面的清水模建築似乎更顯得靜謐。走到毛鏗的入口,那個黑石的大石頭擺在清水模旁的樣子,讓人想起了安藤忠雄的直島美術館,光是這個細微的意象,就已讓人興奮,心想建築師真的是安藤忠雄迷。

清水模、木頭大門與綠色植物的對話

IMG_2809

IMG_2882

IMG_2884

IMG_2885

IMG_2886

沿著狹小的清水模通道前進,會聽到流水聲,一個轉身才會看到相當有味道的木頭大門,大門的通道旁種滿了綠色的植物,旁邊的池塘和魚在流動著,又讓我想起了安藤忠雄的京都府立陶板名畫庭,這些魚如同畫作一般地躺在水中,一進大門就看到書法的大字”放下”兩字,換上了拖鞋,我感覺像是進入另一層空間般。

IMG_2876

IMG_2877

IMG_2878

因為是一大早,雖然我沒預約就來了,但是服務人員還是讓我進來,其實今天我知道我可以待的時間很短,但是為了一窺毛鏗咖啡,仍然一定要進來看看,因為早上吃了台南有名的菜粽,我就簡單點了果汁和甜點想解膩一下,沒有喝咖啡,桌子上的簡單擺設與植物讓人相當喜愛,充滿了日式的禪味。咖啡館的家具、桌子椅子都大有來頭,是毛森江自家『森 CASA 』代理的 Carl Hansen & Son 的家具,裡面不少都是設計大師的家具作品,當然也都價格不斐。

桌子上的簡單擺設與植物讓人相當喜愛

IMG_2811

IMG_2814

IMG_2816

IMG_2817

早上還沒甚麼客人,我可以更自在的隨意在毛鏗閒晃,走進了那個還沒來就已聽到人家說到的圖書空間高牆,連綿的書櫃一直從地板延伸到三樓,相當的壯觀,對我們這些的愛書人來說,更有說不起的喜愛,而只要知道安藤忠雄的司馬遼太郎紀念館的人,都知道這個空間的靈感就是取自司馬遼太郎紀念館,只是紀念館的那浩大高聳的圖書空間更驚人,這裡像是縮小版的。我知道毛森江很喜歡這樣的空間設計,那種被書包圍的感覺不言可喻,毛在他其他的建築作品中也做過這樣的空間。

毛鏗向司馬遼太郎紀念館致敬的書牆

IMG_2825

IMG_2859

二樓以上是私人空間,我們無法進入,於是往下往入一樓,沿著清水模的牆壁往下走,不斷的聽到流水聲,下方的空間有點像是包廂的空間,走入空間後,一看外面就是安藤空間裡時常用到的天井設計,毛森江老師對於這樣的元素當然也運用得十分迷人,大概是因為建築的地形在加上建築空間的關係,天井的形狀都是不規則的三角形,配上季節的樹木,我一向相當喜愛天井與光線的交錯空間,光在天井的這個小小的世界裡,就可以讓人駐足許久。

往一樓空間、一樓的空間

IMG_2826

IMG_2827

IMG_2830

IMG_2831

天井設計

IMG_2832

IMG_2852

IMG_2853

IMG_2836

一樓還有戶外空間,推開厚重的木門,外面嚴謹整齊的擺放了木屐,是給人到外面空間的人,穿的看到木屐擺放的樣子,也讓人感受到毛鏗咖啡是個希望人放空但又希望人謹守空間規律的地方。戶外空間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像是半開放式的簍空木條,木門前面擺上著一台腳踏車,整個畫面看起來又生活又簡約,另外一側就是一進門看到的水池裡面養著鯉魚和水中植物,為清水模空間加入了許多生命元素。

一樓的戶外空間也很吸引人,可以看到另一層空間的對話

IMG_2839

IMG_2842

IMG_2843

IMG_2845

IMG_2848

IMG_2849

IMG_2851


走回二樓,我點的飲料與甜點都已經來了,一旁客人的早午餐也來了,不過不知是我點錯了,還是服務人員聽錯了,飲料並不是我想點的檸檬汁,再跟服務人員確認後他確定我點的不是檸檬汁,一向不太容易記錯東西的我,覺得有些奇怪。不過剛剛整個在毛鏗空間裡的巡禮,已讓我相當喜愛,也就沒再和服務人員說甚麼,因為趕著離開,再喝完了現榨的柳橙汁和核桃蛋糕後,有點捨不得的要離開這樣迷人又沉靜的空間,這裡的飲品和糕點還可以,其實不算非常美味,對我來說,賣點真的是建築與空間。

我點的簡單飲料與甜點,旁邊有人點早餐

IMG_2818

IMG_2856

IMG_2869

許多角落的佈置也都充滿日式禪味

IMG_2860

IMG_2861

IMG_2863

IMG_2865

IMG_2867


離開了毛鏗咖啡,對於毛森江老師對安藤忠雄大師的景仰與空間精神的表達,感到相當佩服,除了承襲了安藤的清水模禪淨空間,也加入了不少個人的想法,像是融合了不少植物的生命元素、清水模和日式簡約空間融合在一起,我是非常喜歡的,我想每個喜愛清水模或是安藤忠雄的朋友來到這裡,相信都能透過空間得到相當多的感受與內心風景,如照見了另一處心靈與空間的凝視一般。

台南市東榮街77號 06-237-8907
08:30~17:00 週一休館

IMG_2888

IMG_28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