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20

林道客棧是間令人感受到簡單富足的美好民宿,空間與主人都給人很溫暖的感覺。而林道客棧所指的林道其實就是知本林道,林道客棧就在林道的入口,一個我以前都沒注意過的台東秘境,走進林道之後,我才知道這是一個如此美麗又寂靜的地方,人煙罕至,只有森林的氣息,微風輕哨,鳥兒和自然的聲音,蝴蝶四處飛舞,林道瀑布磅礡的流瀉着,神木在森林裡守護着這一切,是一條很少人會來造訪的山林。

知本林道是一條可以從台東來往屏東的林道,日治時期曾開闢為戰備小徑,五十年代規劃為伐木運輸車道,可通達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及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所以林道入口可以看到寫著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的字樣,但目前不知還能不能從這裡走到雙鬼湖區了。

林道入口

IMG_9094

IMG_9095

IMG_9096

IMG_9098

IMG_9101

IMG_9102

芝潔和我說在林道4k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林道瀑布,我相當好奇是個什麼樣的瀑布,況且距離林道入口也相當近,還沒到瀑布前,就已經聽到她巨大的聲響,一看到瀑布,我哇了一聲,比我想象中的還要大還要漂亮,瀑布俐落筆直地從上流瀉下來,看了好舒服好爽快,站在瀑布旁水花四起打在身上的感受像是洗滌着汙穢的我們一般。這個瀑布雖然不大但,容易親近,水量也豐沛,有著一點狂野的感覺,與知本其它瀑布有著完全不同的氣質。

讓人心曠神怡的林道瀑布

IMG_9103

IMG_9105

IMG_9107

IMG_9111

IMG_9156

離開了林道瀑布,再往前走就是林道更原始的地方了,簡直就像是走在原始森林裡一般,沒有半點人煙,只有很多樹,很多鳥類.昆蟲還有蝴蝶,從山崖的另一邊可以遠眺知本溫泉區,林道感覺雖然遠離紅塵不遠,卻真實地感受到山林竟然可以寂靜到這種地步。

靜謐人煙罕至的步道,一旁的山谷可以看見整個知本溫泉區

IMG_9135

IMG_9139

IMG_9141

IMG_9142

IMG_9145

IMG_9147

IMG_9148

IMG_9150

IMG_9153

我的目標是9k的白榕神木,一路一直往前行,只有大自然與我的對話,大概是不習慣這種一個人與自然獨處的感覺,有時安靜到甚至會覺得隨時都有台灣黑熊會出來一般,後來大概在6k多時,看到一個水泥小屋,終於看到一個人,他帶著望遠鏡頭再看遠方,一問之間原來他再來拍攝赤腹鷹的,這個時候剛好是他們過境的時候,寒暄過後我再度一個人往前。

在山上小屋遇間拍攝鳥的人

IMG_9118

IMG_9119

IMG_9131

接下來的路況就相當不好,全都是土石流或是道路崩塌的景象,每次看到現在的山林總是受到這樣無情的天災或人為摧殘,都覺得難過。在7.5k的地方我看到了一棵也好巨大的樹,不過我想這還不是神木想,繼續往前走,不過越往前路況越糟,山坡大面滑落的景象讓人覺得有點害怕,後來終於還是打消繼續前進的念頭,所以最終並沒有看到傳說中9k的神木,把機會留待下次吧。

7.5k的巨樹,之後的路都已經柔腸寸斷

IMG_9123

IMG_9124

IMG_9125

IMG_9126

IMG_9127

IMG_9128

IMG_9129

IMG_9130

但是這段與知本林道的接觸,這片山林所帶給我的自然寂靜與生態環境真是令我印象深刻,不用到深山裡,就可以感受到如此豐富又原始的自然景象,更重要的是人煙罕至,才能讓環境沒有被破壞,維持著美麗原始的樣貌。這條通往屏東大武山的知本林道,我也很難想像如果真的從這裡一直走到大武山,會看到多少更美更寂靜的山林景象,知本林道不論是林相.瀑布.寂靜.生態都是個不想讓人離開的地方,徜徉在其中,體會一平方英寸寂靜的珍貴,才會更懂得尊重自然,愛護自然,並學會在自然裡謙卑的態度。

另外在查知本林道資料時,也查到了知本部落的一些傳說和由來,也跟大家分享。

知本與南王部落向來被視為卑南族兩個重要部落,有關知本部落由來,傳說是在遠古時代發生一場大洪水,致使大地呈現一片昏暗荒涼的景色,甚至連太陽和月亮都消失。這場災難中只有五位兄弟姊妹存活,其中一位男孩被推上天,成為太陽,一位女孩成為月亮,其餘三個人則漂流至台灣島一個稱為「ruvuwaHan」(陸發安)或「panapanayan」(巴拿巴拿樣)的地方。他們三人登陸後,其中一人自願留在大武山定居,另二人則遵從太陽的指示繁衍出後嗣,並於發祥地附近形成聚落。此後,卑南族人為了紀念祖先登陸的地點,特於太麻里鄉三和村的南迴公路旁,設置一座「台灣山地人祖先發祥地」紀念石碑,每年舉行祭祖活動,以告示後代子孫勿忘根源。
  知本部落原本稱為「卡地布(katatipul)」部落, 依卑南族語之意為「團結」或「在一起」,光復後國民政府依日本人及漢族取ti-pul的演變音,音譯為「知本」二字,賦予「飲水思源」之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