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2574054-4169726317_n

幾年前讀書會一起討論了少年pi的奇幻飄流這本小說,當時大家一致讚揚這位作者寫出了如此特別又具有哲思的故事。幾年後,聽說有人想把它拍成電影,我當時的直覺就是這本小說要拍成電影的難度其實非常高,但後來知道那位想把它拍成電影的人,正是李安,讓我重新燃起了對這部電影的信心。看完這部電影,果然也沒讓我失望。

看完了少年pi的電影,對李安感到佩服,少年pi的奇幻飄流是一個關於信仰與相信的故事。很多人常把信仰和宗教混為一談,人們會因未知與恐懼的事物接近信仰,故事裡的主角pi同時信仰了三個宗教,只是因為他想瞭解到底什麼是真理,當船漂流到海上,pi與老虎理查帕克生存了兩百多個日子,他們兩人生存漂流如此接近夢幻,都是真的嗎?pi與理查帕克到了一個都是狐矇的島嶼上,當你經過了海上那一切煎熬,竟然還會想放棄島嶼,把希望留在未知的旅程上?當最後終於到陸地後,理查帕克上岸後,他的反應讓pi痛苦流涕?我們不斷地問着,pi與理查帕克這段近乎神蹟的漂流故事,這是真的嗎?

我看過國外的影片抨擊這部片太過汎神論,尤其是結局。想來實在好笑,我想因為這是李安的電影,他包含了東方的哲學思想,當然外國人會看不懂,因為在東方的哲學思維理,真理沒有唯一的答案,也沒有絕對的對錯,所以西方人會把信仰與宗教掛在一起,也會把許多事投射在對與錯的對立上,這讓我想起了宮崎駿先生曾經提過,美國人看他的神隱少女,前面都還看得懂,後面就都看不懂了,他們不懂為何男女主角最後為何不跟錢婆婆大幹一場,他們對於二元對立的想法太過根深蒂固,但東方的哲學思想並不是這樣的。李安的少年pi奇幻飄流充滿了他個人在東方哲學的思考,這是一部關於生命信仰的電影,但我認為絕不是宗教性的。

李安這部電影嘗試了用3d的手法,有人說因為3d手法太過絢爛,反而把李安電影的精神抹去了許多,但我並不這樣認為,這部片正因為有3d的畫面,其實反而呈現了更接近真實的自然與天地萬物,這是2d無法做到的,當在漂流時出現了幾幕如夢似幻的畫面時,雖然會讓人覺得美到不可置信,會覺得很不真實,但其實用這樣的畫面更反映了主角與理查帕克心中的狀態。

和小說不同的是,電影多了pi和寫小說的作者說故事的橋段,但和小說一樣,最精彩的就在於後半段日本人調查船沈事件訪問pi時,pi說的兩個故事,你會相信哪一個呢?黑暗的或是近乎神跡的,他說的這兩個故事因此將這個故事的藝術階層提高到了另一個境界,我們開始回想起剛剛pi 和理查帕克在船上漂流227天的故事,真是真的嗎?還是另一個故事才是真的?我們選擇相信了什麼?pi又選擇相信了什麼?理查帕克代表的是什麼?對李安來說,pi與理查帕克是否正代表了他對自己的態度?當我們面對未知與恐懼,心中的理查帕克又是什麼?我們在人生的漂流旅程中,要相信什麼來面對未知與恐懼,或許我們都是pi,我門也都是理查帕克。

少年pi的相關影評
三個隱喻
http://bbs.atmovies.com.tw/bbs/bbs.cfm?action=view&c=102&s=102580&sa=fLen90454876

影評整理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article&film_id=fLen90454876

Life of Pi Trailer 2 Official [HD 1080]


Life of Pi Soundtrack (All Tracks)


電影主題曲


coldplay為電影唱的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