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洋洋的語言發展遲緩問題,雖然還沒正式評估過,不過我自己借了一些書來看,也才知道其實語言發展遲緩,是自閉症或高功能自閉症(亞斯伯格)的觀察重點之一,由於洋在群體中,也有社交與疏離的問題,再加上自閉症的一些判斷項目,有些洋洋確實也有點符合,總會讓人擔心是否有自閉症的問題,不過因為洋洋和父母的互動其實很不錯,所以我後來也就不那麼擔心,覺得就算有,也是輕微的問題吧。

再來就是希望能看看,在未進入語言治療前,是否我門自己可以針對語言發展遲緩,找些方法,後來看到了一本書,我覺得相當不錯,裡面提到一些方法和觀點,用來幫助語言發展遲緩的兒童,我很認同,我也將他分享一下,讓大家可以參考。

書名:讓孩子開口說話
作者:詹姆斯。麥當諾

這些關鍵策略包括

1.回應孩子的非語言行為和感興趣的事物
2.在動作與溝通方面,用孩子有辦法做到的方式,去配合孩子的行為
3.讓孩子保持遊戲的心情愉快,讓親子互動像在遊戲而非工作
4.平衡互動時間,讓孩子在輪到他之前,能有沈默的思考空擋
5.有時由孩子主導,有時由大人主導,分享控制權。

我有試著用上這些策略方向,覺得是有成效的,不妨大家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