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83

三仙台是台東最知名的觀光景點,大陸開放台灣觀光後,這裡總是佈滿了遊覽車和大陸客,擁擠的車潮和人潮,像是要把這裡淹沒一樣,讓人對這個地方很難有好感,雖然這裡日出的美還是很吸引人,但我也鮮少會再來這裡。

來三仙台玩的人,知道這裡有一個阿美族社區的人應該不多,他的名字叫比西里岸,是三仙台的舊名,是養羊的地方的意思,和一般的原住民部落一樣,這裡也是人口外移嚴重的地方,人口越來越少,和三仙台跨海大橋的觀光人潮,諷刺的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更可怕的是,由於三仙台的觀光人潮眾多,這裡早已成為財團開發覬覦的地方,面對蠢蠢欲動的大型開發案,部落的生存更讓人堪慮。

pawpaw鼓練團場地

IMG_3175

IMG_3177

IMG_3179

IMG_3180

IMG_3186

不過這兩年來,比西里岸部落裡卻默默發生了一些事,似乎開始可以改變一些東西。由於有公益平台的參與與加入,社區出現了讓社區凝聚力更強的團體,透過這些組織,讓部落的生命力再凝聚起來,確實是讓人感到欣慰的事,「pawpaw鼓」打擊樂團正是這樣一個好故事。
(註1、比西里岸指放羊之地;註2、pawpaw,又稱寶抱,指廢棄的魚網浮筒。)

場外以木頭做成的巨大裝置藝術,矗立在海邊,好巨大好魔幻

IMG_3182 IMG_3185 IMG_3204

原住民的音樂天分本就優越,但偏遠地區的教育資源缺乏,往往就埋沒了這些本來應該可以發光發熱的生命,本來只是當地有心人士的投入,後來更因為有公益平台的加入,在比西里岸部落裡,有了專門的音樂老師和專業的課程加入, 比西里岸的「pawpaw鼓」打擊樂團的名氣也越來越響亮,願意認真投入的孩子也越來越多,未來,也許這裡會出現更多東海岸的音樂家。

練團場充滿藝術感的內部

IMG_3189

IMG_3191

IMG_3197

IMG_3198

IMG_3199

IMG_3201

IMG_3213

IMG_3215

IMG_3216

IMG_3217

IMG_3218

IMG_3219

IMG_3221

IMG_3222

比西里岸的「pawpaw鼓」的練團場地也相當特殊,公益平台請來了建築師與藝術家共同參與了這個計畫,才成了眼前我門所看到如此特殊又具有原民文化美感的建築與藝術品,巨大的木雕作品座落在海邊,形成了一種魔幻寫實的氣氛,練團場以木頭做為主要元素,加入了各種原住民的意象與母體象徵,不落俗套,很難想像這也是出於地中海風格的豐源國小的建築師手中,比起豐源國小,「pawpaw鼓」的建築更美上許多。

從這裡可以看到人潮眾多的三仙台

IMG_3211

IMG_3224

希臘大導演安哲羅普洛斯在電影永遠的一天中,述說著老詩人如何回到過去,遙想著自己人生中在海邊最美好的一天,比西里岸這個臨海的部落,正因為像有「pawpaw鼓」的團體,在太平洋的絮語中,漸漸在資本主義的大風大浪下,有了一絲曙光,希望這些光芒,就像是永遠的一天裡,不會被澆熄的詩句,繼續乘風破浪,為東海岸寫下更多的故事,台灣需要更多像這樣的故事,如美麗灣一般的財團和出賣土地的政府請永遠滾開,我相信永遠的一天將因為這些人這些事的存在,將因為有更多人守護着東海岸,這一天永遠不會消失。

比西里岸pawpaw鼓
http://pawpawdrum.weebly.com/

IMG_3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