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78

大概很多人並不知道8/1是台灣的原住民日,這是為了紀念憲法增修條文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的日子,事實上,這個正名其實應該包含了許多意義,也象徵着原住民在台灣的歷史文化上佔著無法取代的地位。不過這麼多年來,其實我們看到政府對原住民的各種政策並不好,大多只是流於形式的金額補助,反而讓人覺得有點歧視之感,對於原住民文化與創造部落的生活條件與工作機會上,其實並不用心,大多只是做做表面功夫而已,部落的人口還是大量外移。部落的土地被財團相中後被開發,然後說可以為部落帶來工作機會,我實在無法認同這種理論,沒有了文化和土地,不知道部落還剩下什麼?

七月份去參觀了幾個海邊的豐年祭,部落豐年祭早已大量的觀光化,政府大多只是以消費漢觀光的角度來看待部落的祭典,這也是我一直不喜歡參加部落祭典的原因,畢竟我們其實並不瞭解這些文化,去參觀真的也只是看到表面而已。

重安部落豐年祭,大多是老人,年輕人很少參與的部落

IMG_1619

IMG_1625

IMG_1631

IMG_1639

IMG_1642

IMG_1643

IMG_1655

IMG_1657

IMG_1659

IMG_1665

IMG_1674

去了兩個海邊部落的豐年祭,都是成功鄉的部落,一個是重安部落,一個是宜灣部落,感受給人差很多,重安部落讓人感覺到部落的沒落與式微,參加的大都是中年到老年的人,年輕人非常的少,參加的人數也很少,看到他們賣力的唱歌跳舞,都已經有點氣喘吁吁了,真讓人捏一把冷汗,部落頭目用着沙啞的聲音唱著歌,更讓人感覺重安部落這個曾經是相當大的部落的衰老與生命力消退。

雖然參與的人很少,但不知是不是也因此比較不觀光化

IMG_1679

IMG_1684

IMG_1685

IMG_1709

IMG_1710

IMG_1712

IMG_1715

IMG_1717

IMG_1720

IMG_1753

宜灣部落比起重安部落,熱鬧有活力許多,參與豐年祭的人數也好多,而且好多年輕人,我不知道這些是不是都是部落裡的人,但讓人感覺到生命力十足,-而且這裡的人都長得好高,不過看起來很熱鬧其實是不是也代表部落也比較觀光化呢?我們並沒有從頭到尾參加祭典,實在也並不容易瞭解。

熱鬧與年輕人多很多的宜灣部落

IMG_1757

IMG_1770

IMG_1771

IMG_1773

IMG_1775

IMG_1781

IMG_1782

IMG_1785

IMG_1787

IMG_1788

IMG_1794

IMG_1798

我一直覺得在我們的國民教育裡,對原住民的文化認識真的都太少,大多都只是流於形式而已,很多人會想去參加或體驗部落豐年祭,如果能對原住民文化更瞭解,去了之後我想一定收獲更多。制定原住民日,我想不能只是一個節日與口號,政府需要做的還要更多,也必須更基礎落實在原民文化的傳承與教育上,有一天,希望每個受教育孩子都能更了解和尊重原住民的一切,並讓更多的人願意學習與投入,不只是原住民本身而已,這才是對一個文化真正需要做的吧,而不只是嘩眾取寵的觀光化而已。

IMG_1803

IMG_1804

原住民日的由來

台東各部落豐年祭期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