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05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日本各地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祭典,這是維護傳統文化很重要的一環,在日本,每當祭典,不論男女老少,都會把它當作是很重要的事一起來參予。反觀台灣,看到傳統文化與祭典卻一直式微,就覺得難過,房子不是只是拆掉就是好的,維護舊的房子才更需要智慧與心力。

而在日本的那麼多地方的祭典中,又以京都的祭典最多,幾乎每個月都有很多祭典在舉行,想想京都人也太忙碌了吧,如果要選一個京都最盛大最經典的祭典,我想祇園祭應該當之無愧,祉園祭不但是京都三大祭,也是日本三大祭(祇園祭(京都)、天神祭(大阪)、神田祭(江戶))與「三大曳山祭」、「三大美祭」(秩父夜祭(埼玉秩父)、祇園祭(京都)、高山祭(岐阜高山))之一,可見它所包含的豐厚度。

IMG_2260

祉園祭的由來,是因為以前京城發出了大瘟疫,為了要安撫那些因瘟疫而死亡的亡靈而開始的祭典,西元九世紀時這裡發生大瘟疫時,祉園社配合當時全日本66個小國的數字,做了66支長矛,來祭祀怨靈的大頭--牛頭大王,並列隊遊行走至神泉苑,所以這是一個已經一千多年的祭典,而祉園社就是八坂神社的前名。

這是一個從開始到結束,要進行一個月的祭典,整個月都有活動,非常的熱鬧,參與的人非常的多,我看麻生圭子在寫這件事時,說京都人因為首都移到了東京,所以更加盛大的舉辦這個祭典,讓人們不要忘記京都曾經是千年之都。

整個祉園祭中的最高潮是7/17的山鉾巡行,華麗的花車和山鉾會開始遊行,這個時候是京都最熱的時候,不管參加祭典的人或是觀看的人,都是大汗淋漓地在參與這件事。山鉾會在祭典結束後被燒毀,因為山鉾遊行就是要收集惡疾與惡靈。
除了7/17的山鉾巡行,另一個高潮則是後祭7/24的花傘巡行和要把神明再迎回祉園神社的還幸祭。

來京都那麼多次,早就想來祇園祭,但一向討厭人多的我,一直抗拒這個在酷夏人山人海的祭典,終於,想了一個折衷的想法,避開了7/17最熱鬧的山鉾巡行,這是祭典人潮最多的時候,選擇了祇園祭的後祭高潮7/24的花傘巡行。如果說山鉾巡行是力與美的象徵,那花傘巡行就是屬於展現女性與小孩柔美一面的象徵。

IMG_2320

祇園祭是日本最盛大的祭典之一,起源自869年,當時疫症爆發,居民把祇園的八坂神社內神像搬出神社,在京都市內巡行,祈求潔淨及消除瘟疫,也是很多喜愛來京都的人,必定會安排一次欣賞的祭典。

隊伍一開始是由小朋友打頭陣,再來才是祭典的隊伍

IMG_2251

IMG_2256

IMG_2261

IMG_2262

IMG_2264

IMG_2265

他不但為「京都三大祭」(葵祭、祇園祭、時代祭)之一,也為「日本三大祭」(祇園祭(京都)、天神祭(大阪)、神田祭(江戶))與「三大曳山祭」、「三大美祭」(秩父夜祭(埼玉縣秩父市)、祇園祭(京都府京都市)、高山祭(岐阜縣高山市))之一。並被認為是其中一項最大規模及最著名的祭典。整個祇園祭長達一個月,在7月17日則進行大型巡遊,京都的29個區,每區均會設計一個裝飾華麗的花轎參加巡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7/24這天,一大早,京都就下起了大雨,我們一直在想到底祭典會不會舉行,後來不管那麼多,決定先到INODA本店享受經典早餐後,再前去欣賞花傘巡行。

想不到老天爺真的好賞臉,花傘巡行的時間是早上10點開始,真的就在10點左右,雨停了,我們在匆忙中,趕快趕到四條通欣賞祭典。本來這個在酷暑讓大家汗流浹背的祭典,卻因為早上的大雨,變得好涼爽。讓參加祭典的人和觀看祭奠的人都很幸運,整個花傘巡行大概20~30分鐘,各種傳統的服飾和代表團體的巡行,讓人充分地體會到傳統日本的文化感。

這是花傘巡行的隊伍順序,大家可以自己對照照片來看看,看看是不是都能猜對喔。

巡行コース
八坂神社・祇園石段下(10:00)-四条通(西)-河原町通(北)-御池通(西)-寺町通(南)-四条御旅所-
四条通(東)-石段下(南)-神幸道(東)-八坂神社(12:00頃)

巡行列
先祓-子供神輿列-祇園祭花傘巡行旗-神饌行列-神饌花車-祇園太鼓旗-祇園太鼓-八坂神社青年会旗-花傘-金獅子- 銀獅子
-幌武者-児武者-高士-馬長旗-八坂神社清々講社馬長-八坂神社婦人会馬長-祇園万灯会馬長-花傘- 八坂神社清々講社旗-供奉員-
八坂神社婦人会旗-供奉員-花傘-久世六斎保存会旗-六斎-供奉員-京都織物卸商業組合花傘- 花傘娘旗-花傘娘-織商鉾-供奉員-
先斗町お茶屋組合花傘-歌舞伎踊-祇園東お茶屋組合花傘-小町踊-(宮川町お茶屋組合花傘-コンチキ音頭-祇園甲部お茶屋組合花傘-雀踊 )
祇園万灯会旗-花傘-鷺踊旗-鷺踊大傘-鷺踊-万灯踊旗-万灯踊-供奉員-祇園祭山鉾連合菊水鉾町-祇園囃子-押

以下就是依照順序的隊伍行列,由神饌開始

IMG_2267

IMG_2271

IMG_2276

IMG_2277

IMG_2279

IMG_2281

IMG_2284

IMG_2285

IMG_2286

小孩子騎馬這段,小孩子塗抹成白臉,有點嚇人呀

IMG_2289

IMG_2291

IMG_2292

IMG_2294

IMG_2296

IMG_2300

IMG_2302

IMG_2303

IMG_2304

IMG_2308

IMG_2310

接下來有美麗的花傘娘

IMG_2313

IMG_2314

IMG_2316

IMG_2317

IMG_2321

IMG_2323

IMG_2324

IMG_2325

IMG_2326

IMG_2328

然後是歌舞伎踊、小町踊等

IMG_2328

IMG_2329

IMG_2330

IMG_2332

IMG_2334

IMG_2335

IMG_2336

IMG_2337

IMG_2341

最後是小孩的白鶴等隊伍

IMG_2343

IMG_2345

IMG_2346

IMG_2347

IMG_2348

IMG_2349

IMG_2350

IMG_2351

花傘巡行
http://milky.geocities.jp/kyotonosato/gion/gion00hanagasa07.html

祇園祭
http://zh.wikipedia.org/wiki/祇園祭

如果覺得文章受用,歡迎給粉絲團一個鼓勵。<癒。旅。京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