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09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前情提要:京旅。往比叡山--電車。登山車。高山纜車

說要去比叡山延曆寺已經不知多少次了,喜歡讀日本史的我,已經不知在多少歷史書裡看過這間在日本和京都都有崇高地位的聖山與佛寺,不過因為往比叡山延曆寺路途真的有些遙遠,必須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一直就沒機會安排。

終於在第五次來京都,抽時間前往,沿途不斷換坐上了不同的電車,纜車和公車,才到了比叡山頂,接著坐上巴士前往延曆寺,我們大概中午到了比叡山頂,比起炎熱的京都,山上真的好涼爽,我們買了點東西在一旁的樹林吃,沒想到老婆被不知名的蟲咬到,回台灣過了好幾個禮拜都還會癢,實在有點誇張,我笑著說果然聖山上的昆蟲特別厲害,老婆身上留下了聖山的印記。

IMG_3774

IMG_3776

IMG_3777

IMG_3778

IMG_3780

IMG_3781

IMG_3784

IMG_3785

IMG_3788

延曆寺其實非常的大,幾乎橫跨整座比叡山,分為橫川,東塔,西塔,我們時間不夠,只去了離比叡山頂最近的東塔,一下車,就看到無比巨大的樹木,我叫老婆站在樹旁邊,看顯示巨樹有多大,整座山都是像這樣的巨樹,比鞍馬山的樹都還要大,讓人感受到山靈巨大的力量。

IMG_3789

IMG_3792

IMG_3793

IMG_3795

IMG_3797

IMG_3800

IMG_3803

IMG_3811

IMG_3813

IMG_3815

東塔是延曆寺三塔的中心,據說也是延曆寺主要的發源地,我們一路走進寺內,一路上都被山林包圍,還沒進到寺內,不禁就肅然了起來。

東塔最重要的地方是國寶根本中堂,裡面有千年來的一盞不滅明燈,裡面並不能拍照,堂中的佛像和傳教大師的雕像,都使人覺得相當古老,可以感受到一般寺院無法感受的力量。

IMG_3816

IMG_3818

IMG_3819

IMG_3820

IMG_3822

IMG_3827

IMG_3828

IMG_3832

IMG_3833

IMG_3835

特別要提的是延曆寺有不少名僧出身該寺,有「日本佛教之母山」的美稱,由於在戰國時代曾因庇護淺井長政跟朝倉義景的軍隊而遭織田信長焚燬,焚毀的地方也包括根本中堂,織田信長也因為連這樣的神佛之地都敢侵略,被稱為第六天魔王。

東塔除了根本中堂,還有不少堂或塔可以參觀,而且都在遼闊美麗的巨大山林懷抱下,老婆說,這裡真的有一種神聖的力量,連老婆這樣寡言的人都可以這樣說,可見那種力量的強大。

IMG_3838

IMG_3842

IMG_3846

IMG_3847

IMG_3848

IMG_3852

我在這裡也發現有相當多的楓樹,而且都長得很大,難怪延曆寺的賞楓名所。

IMG_3853

IMG_3854

IMG_3857

IMG_3859

IMG_3860

IMG_3861

IMG_3862

IMG_3865

IMG_3867

IMG_3869

IMG_3871

IMG_3873

離開前,我們特別去敲了東塔的鐘,祈禱家人與社會平安,那鐘的聲音繚繞著症個寺院,好像打到我們心理一樣。

IMG_3879

IMG_3882

IMG_3883

IMG_3884

IMG_3887

IMG_3888

IMG_3896

IMG_3897

IMG_3898

這次來延曆寺,只到了東塔,不過這座佛教聖山與聖寺在我們心目中,已留下了崇高的地位與象徵,定會再找機會來訪,把延曆寺全部參拜完畢。

比叡山延曆寺
http://www.hieizan.or.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