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公園散步風景

“寂靜。京都。台東”出版兩個星期了,有些朋友陸續也跟我分享買到書的訊息,真是謝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不過其實也有些朋友詢問我了一些問題,例如這本書和前一本緩慢台東有什麼不同;同時描寫京都與台東,會不會把台東高估了;如果要去台東或京都旅行,這本書可以做為旅行指南嗎等,其實我必須說,這本書確實無法當做是一般的旅行書籍,也沒辦法像前一本書一樣,做為旅行的指南。“寂靜。京都。台東”要算是台東旅行或京都旅行的進階版,更是一種在京都或台東旅行的態度,十年來,我們在京都與台東發現的旅行意義,透過旅行,我們才能更珍惜自己的土地,這樣的旅行連接,真的需要長時間的焠鍊,才有辦法形成這本書。我把一位認識多年的朋友與我對這本書的問答,整理如下,希望大家能對這本書有更多瞭解。

Q:首先恭喜您又出版了一本新書“寂靜。京都。台東”,不過距離上一本“緩慢。台東。旅”,不過才經過了一年多,這次出版的新書還是有台東有關,請問這本“寂靜。京都。台東”是何時開始構想的,如何有這樣特別的想法呢?

A:上一本書,是我在台東唸書生活和旅行非常多年後,所觀察和書寫的文章所完成的,並不是一般匆匆完成的旅行書籍,其實這本“寂靜。京都。台東”也是一樣,我從十年前到現在,雖然旅行過不少地方,但唯獨對台灣台東與日本京都,這個地方有著越來越深的情感和迷戀,在我心裡,一直也有個意念,這兩個地方一定有什麼相似與連接,才深深地吸引着我,但一直並沒有具體的想法,本來其實一開始,我打算用台東和京都來構思一本小說,後來2012年秋天,我一個人前往京都旅行,在旅途中有著一些聲音呢喃著,我才終於領悟到該如何把這兩個地方連在一起的方法,也才完成這本旅行書的構思。

Q:這本書與上一本“緩慢。台東。旅”都和台東有關,那他們有什麼不同呢?

A:上一本“緩慢。台東。旅”是我以多年來在台東生活與旅行的經驗所完成的,比較是用旅行空間的方式來介紹台東,相信對台東不瞭解或是想去台東旅行的人會很有幫助。這本新書書寫的方法不同,他並不是一般的旅行書籍,也無法當做旅行指南看待,因為他是描寫著多年來,我在台東與京都許多地方所度過的寂靜時刻,那些令人難忘的片刻與風景,雖然並不算台東與京都的旅行指南,但其實更要算是台東與京都旅行的進階版才對,曾經去過並喜愛台東或京都的人會很有感覺,藉由這些自己與京都及台東多年來的對話,讓人更瞭解京都與台東。

Q:我們喜歡你用寂靜和裡面特別的章節關鍵字把京都和台東連接在一起,一般人看這本書,一開始會覺得把台東抬高了,但仔細看內容,才會瞭解您的想法,您是如何想到用這樣的章節將兩者連在一起的?

A:我用了夢、色、景、信、文、食、旅把京都與台東連接在一起,其實真的是一趟京都旅程後的靈光乍現,能夠用這樣的方法把心中的京都與台東連在一起的想法,我很享受。其實也有朋友說,相對於京都這樣的千年古都,用台東做連接是否太勉強或高估了,我想那只是看到表面的形狀而已,如果能仔細對照和看過裡面的文章,應該就能瞭解,為何我這樣書寫的原因,其實這是一種我個人對旅行意義的詮釋,透過我所喜愛的京都與台東,透過我心中有著療癒般的京都與台東,來表達每個喜歡旅行的人都會有像這樣的地方,我們是台灣人,當我們離開台灣後,才可以更清晰更珍惜的面對我們的家鄉。我想把台東和京都連接在一起,也有這樣的態度,旅行最重要的還是能藉由出走來追尋自己家鄉的重要,越旅行越裡面,正是就由旅行在尋找一條回家的路,只是我把京都和台東做為那條路。

Q:你提到你是十年前與京都及台東發生緣分的,後來又不斷的回到他們身邊旅行,十年的時間很長,你怎麼看待這十年來的自己與這兩個地方?

A:很難形容這是什麼感覺,一個人十年來可以發生很多事情,尤其是這十年來,我是從二十多歲跨越到快四十歲這段時間,我的人生階段改變了很多,十年前,我還是孤家寡人,在社會工作了兩三年後,考上師資班,結束後正才剛踏入教育圈,不算什麼有自信的人,但從那個時間點開始,我有緣踏上了台東與京都的土地,被他們吸引,十年來,不管我人生發生什麼困難,不管我的人生到了什麼不同的階段,我都沒忘記回到京都與台東的身邊,讓他們看看我們的樣子,他們會撫摸著我,雖然並不會告訴我門什麼答案,可是只要在他們身邊,就會很溫暖很寧靜,他們就像一位慈祥的長者,在他們眼裡,我們的人生雖然只是滄海一粟, 卻始終眷顧著我們。

Q:台灣人很喜歡京都,關於京都的書也非常多,不知你覺得這本書和其他的京都旅行書籍有什麼不同呢?另外我們發現這本書有點難被歸類,在台灣,我們也很少發現有人會把台灣與日本的旅行做這樣的連接,你該怎麼認定你這本書的歸類?

A:台灣書寫京都的書籍真的非常多,很多人都是京都旅遊達人,跟他們比起來,我根本不算什麼。不過仔細看我的內容與文章,會知道這並不是單純的旅遊書籍,也沒有照一般旅遊書以區域性的方式分類,用的是我個人用台東凝視着日本京都的眼光,所創造出來的篇章。

在台灣,許多旅行書籍可能都是短時間做出來的,也許有了一些企劃後,老實說,你只要花時間分別去京都或台東兩三個星期,回來後要你完成一本京都或台東的旅行書籍,根本沒有困難。但是“寂靜。京都。台東”,卻怎麼也不可能在短暫的旅行後可以完成的,他必須經過時間的淬煉,在經過了那麼長的人生時間中,我們不斷在兩個地方生活或旅行下,才能描繪出的旅行樣子,也是因為有了這麼長的時間在觀察與瞭解,他並非單純的只是告訴你旅行的資料或方法,要把它歸類在台灣旅遊或是日本旅遊嗎?我覺得都不是,嚴格的來說,他應該是人生與心靈旅行的一部分,描述的是一種旅行的意義和態度。

Q:你覺得什麼樣的人可能會喜歡您的書,您又希望推薦給那些人呢?

A:這本書講的是我個人對京都與台東的旅行與寂靜描繪,但我更覺得他顯現了一個平凡旅人在多年的旅途中所展現的旅行態度,因此,我覺得不是只有喜愛台東或京都的人,可能會喜歡,當然喜歡台東或京都的人也未必會喜歡,畢竟這本書並不是帶著身上的實用旅遊書,但我相信,如果夠喜歡台東但不瞭解京都或是夠喜歡京都卻還不瞭解台東,或許會因為這本書,去追尋另一個地方,這是我所樂見的。更重要的是,我也推薦給每個喜愛或想要一個人旅行的人,有些旅行的意義真的只有一個人踏上旅途才能瞭解,寂靜正是旅行中刻印最深的一部分。

最後,還是感謝您和玉山社出版了這本特別的書籍,我很喜歡,也希望不管是喜愛京都或是台東的人會喜歡這本書,就像書裡有提到的,更希望每個喜愛旅行,每個藉由旅行在找尋自己心靈原鄉的人都會喜歡。

誠品書店讀冊生活pchome博客來金石堂

<寂靜。京都。台東>章節目錄與試讀

<寂靜。京都。台東>新書活動場次

京都人家巷弄風情-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