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寺與梅花的對話-1

寂靜。京都。台東

大概因為個性的關係,我一向喜愛在冬天裡孤傲開花的梅花,很多人會選擇到京都賞櫻,但未必知道京都也可以賞梅。很喜歡在冬天造訪京都的感覺,這是一年四季中旅人最少的季節,在這樣淡季中,才能更感受到京都人生活的樣貌。在京都酷寒的天氣中,看著優雅美麗又有傲骨的梅花,在莊嚴寧靜的寺院裡四處的開著。在京都西陣附近的北野天滿宮,正是冬季賞梅的盛地。

縱谷花海

火車。稻田。波斯菊

北野天滿公祭拜的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目前所見到的寺院是慶長12(公元1607)年由豐臣秀賴受命所重建的,也是京都的重要的大寺院之一。每年2月25日的梅花祭最有名,梅花是很特別的花,在開花前,你會看到整棵梅樹都是枯的,一點樹葉也沒有,潔白似雪的梅花開始在枯枝上的模樣,更顯出梅花獨特的風骨。北野天滿宮裡的梅花,不論是種類或數量都很驚人,交錯在拜著學問之神的寺院各角落,有著相互輝映的雅緻,學問與梅花的氣節之間,似乎也有著巧妙地連接。

北野天滿宮的梅花

古寺與梅花的對話-2

古寺與梅花的對話

冬天來京都賞梅,沒有旅人的喧囂,更可以優雅的像是追求學問的讀書人,在這裡靜靜地端詳欣賞着寺院與花朵的美,儘管京都冬天寒風刺骨,彷彿我們就像梅花一般,學習着如何堅忍不拔。

京都冬天很冷,也是一年四季中色彩最淡泊的季節,但在緯度較低的台灣,相同的季節,可以見到的色彩,卻遠比北方的國度要豐富許多,我們總羨慕別人有雪景,但很多人其實更羨慕我們的陽光與色彩。

花東縱谷的冬日花海

五彩繽紛波斯花海

在花東縱谷裡,這裡冬天才特有的迷人色彩正要開始,因為氣候與人文的關係,使得花東縱谷到了冬天,都能有得天獨厚的環境來彩繪出很多地方都沒有的冬日色彩。春耕前,為了滋養土地所灑上綠肥,成了最美麗的油菜花海,縱谷的稻田實在是太遼闊太廣大,當一望無際的稻田上,佈滿了油菜花金色的色彩,這樣瑰麗夢幻的顏色與景象,沒有人不會被吸引着,除了油菜花,波斯菊也成了另一個主角,讓這些美麗廣大的地毯,增加了五彩繽紛的妝點,宛如大地的織布一般。

農村。廟宇。油菜花

冬天的台東山上還有山櫻花和梅花

青山農場緋寒櫻大道

日本京都的冬梅,台灣台東的繽紛花海,雖然都是冬季,卻在北國與南島呈現了截然不同的色彩,卻更彰顯了兩個地方的氣質與人文色彩,不論是繽紛的或是優雅的,都充滿著冬日的綺麗。

京都北野天滿宮梅花祭:每年2月25日舉辦。

台東花東縱谷冬日花海季:每年12月多到隔年一至二月,縱谷各鄉鎮皆有辦理花海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