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62

照明設計,其實是時間的設計。

今年的台灣燈會在南投舉辦,這幾天回中興新村,看到到處都是花燈施工的情形,老實說,可以選在這個台灣非常重要也具歷史文化價值又美麗的地方舉辦花燈,其實是立意良好的事,可惜的是,選了這樣重要的文化區域,但所做出來的花燈設計仍大多毫無新意,燈光設計也是如此,與中興本身的美實在無法交融在一起。

IMG_3400

這讓我想起了才剛看過的東京車站燈光設計,已具百年的東京車站,前幾年經過重新修整成百年前樣貌,且請來了燈光設計大師面出薰為東京車站重新設計燈光,他說到,<照明設計,其實是時間的設計。>,好棒的一句話,這個時間包含了觀看者的時間以及發光者本身所具備的時間,而不是任何人任何時間看起來都一樣亮,在快速流動的東京市,夜晚的東京車站的確具備了時間的溫潤力量。

IMG_6755

IMG_6758

IMG_6762

IMG_6769


不過雖然如此,有時東西的確要經過許多時間的淬煉才可以做到,但我還是鼓勵大家可以來中興新村看燈會,其實並不是為了看花燈,更重要的是逛逛這個極具文化價值的美麗花園社區,已漸漸凋零且被縣政府遺棄的模樣,透過更多人的眼光來發現,我想才可以讓更多人一起來保護這裡,並想辦法把它保存下來,而不是蓋無用的科技園區。(不過以南投燈會目前的執行進度和情形,我們很擔心會開天窗呀)

IMG_3373

IMG_3376

IMG_3387

南投台灣燈會
http://2014taiwanlantern.net/

東京車站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B1%E4%BA%AC%E7%AB%99

中興新村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8%88%88%E6%96%B0%E6%9D%91


百年古蹟東京車站浴火重生
http://tw.belight.com/2013/11/01/tokyo-station-lpa/#more-247

東京車站修復後燈光秀(超精彩的燈光秀,好令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