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_zhu_ding_xlg

"那ㄟ賽做人,尚想妹做金生"(如果可以當人,誰想要當畜牲?)

在看賈樟柯的新片天注定時,我腦中想起了幾次這句台灣話。不知為何,晚餐下嚥的食物,也很想一股腦兒的吐出來。

賈樟柯一直是很關注中國社會的寫實主義電影,從以前小武,三峽好人等,都可以看到他對中國社會問題的關注,然而他始終以一種溫潤委婉的手法在處理這些問題,以前看了他的片,總覺得仍可以感受到一絲溫暖與希望。

不過天注定卻峰迴路轉,血淋淋直白用著激烈的手法來表達他對如今中國社會的批判與態度。片子以四個短篇社會寫實小說的形式串起,每一段都在描述不同的中國地方與社會問題,故事從北到南,每一段最後都用一種暴力與激烈的手段來做為結束,一切都血淋淋的直接攤在我們面前,讓我們看到那些血沾染了我們的衣服。

這是倡導暴力或暴力美學的片嗎?我認為並不是,而是一種悲歌,一種顯示中國社會底層已經壓抑到快要爆炸的情緒,最終都只能用這樣的暴力來做解決一切,在這些暴力背後,隱藏的卻有更多造成這些暴力的原因,這是賈樟柯更要表達的。

看天注定時,我也想到了香港的導演陳果的電影,一個個在香港邊緣底層社會的暴力故事,讓我們看到香港社會的畸形,一如天注定,似乎只能用這些生猛血腥的手段,才能見到中國大陸社會問題已經畸形到不成人形,似乎連畜生都比這些在底層的人還要有尊嚴。

我一直很喜歡賈樟柯的一種像是現今中國的清明上河圖的鏡頭,畫面裡有中國破舊的農村與現代化高樓並存的畫面,從三峽好人裡開始,就可以一直看到這個畫面出現。在天注定裡,更可以多面向的看到這幅中國現代的清明上河圖,充滿了各種矛盾詭異,許多光怪陸離與無可置信的問題與故事,每天都在這些畫面裡的不斷上演,以各種形式存在著。

當賈樟柯不再以溫潤的寫實風格或魔幻寫實來表達自己對中國社會的態度,而以如此強烈的方式來表現時,是否也正代表著中國的問題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荒謬到要回歸人類最原始的野蠻才能來處理了呢?

當小玉最後看到了京戲蘇三起解,公堂上的官吏,大聲的對蘇三說著,你可知罪?你可知罪?我們看到那一張張看戲的中國人民臉孔,他們有辦法表達自己的冤屈或是只能像是看戲一樣的隨波逐流過著自己的人生呢?

還是只能說,因為一切都是天注定的,我們也沒辦法改變。

大海拿著散彈槍,滿臉是血地坐在馬莎拉蒂的跑車裡,露出了如俠客般的笑容。想著姻緣天注定。靈蛇知禍福。

這部血淋淋極具批判性的社會寫實片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在中國大陸上映。台灣播放場次不多,想看的朋友別錯過了。

賈樟柯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4%BE%E6%A8%9F%E6%9F%AF

天注定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9%E6%B3%A8%E5%AE%9A

賈樟柯談天注定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indepth/2013/10/131007_indepth_jiazhangke_iv.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