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43

台東洞洞館已經短短幾日內完全崩毀,只剩下他哭喊的聲音在記憶中。其實台東市的街道裡,尚存了不少歷史建物或老屋,近年來,台東市官方的舊屋活化本來其實做得還不錯,許多已經沒有再用的地方,像台東地政事務所,台鐵舊宿舍,菸酒公賣局的舊宿舍等,都以活化成台東誠品,鐵花村與鐵道藝術村,兒童故事館,寶町文化聚落等,雖然這些都還是得靠民間的力量,老屋得以保存,價值才能隨著時代跟著創新,但這次縣政府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馬上拆掉了超過50年的台東洞洞館,歷史記憶瞬間被毀滅,實在令人遺憾和心痛。

我想到了另一間之前在台東街道看到的老房子,不論是外觀或是歷史淵源,都是相當特別,值得認識的,他是台東中華會館,可能大家都中華會館比較不認識,中華會館在很多地方其實都有,是一個和地方華僑有關的組織機構。

台東中華會館在1927年(昭和二年)成立,中日戰爭爆發後,中華會館被迫取代,後改成台東分社,在1984年修復,台灣地區僅存的中華會館。

IMG_5548

IMG_5549

於位於台東的中正路,只是在一般民家的旁邊,很容易忽略,不過因為建築很有特色,還是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中華會館是RC加強磚造,地上兩層,西式建築。二樓圓形山頭有國徽與稻穗裝飾,稻穗下看嵌中華會館; 開弧形拱窗四扇,都有拱心石(Key Stone)。一樓入口有雨遮,與遮上嵌台東分社長方形匾額; 兩側開方窗。門楣上嵌「台東縣台灣省光復運動同志聯誼會」長方形匾額,一樓左側嵌有1984年「台灣省光復運動同志聯誼會台東中華會館史蹟」碑碣。(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如果對歷史古蹟或人文有興趣,值得到訪看看。

IMG_5554

比較特別的是中華會館的位置,其實就在台東市原本唯一一間的戲院大同戲院旁邊,幾年前一場大火把大同戲院給燒毀了,念書時曾經在那裏看過唯一一場的電影(神鬼奇航)記憶也跟著消失,還記得電影院前還會擺上幾台電動玩具,有時還會去玩一下自己也很愛玩的格鬥遊戲,但這些記憶中都已經被鎖起來了。

雖然近來秀泰影城讓台東又有了一個戲院,但應該很難呼喚台東市民在大同戲院的珍貴記憶了。

中華會館:950台東縣台東市中正路143號

中正路附近好吃的店(可以散步看老屋,順便吃美食)

鄰家蒸餃:台東縣台東市中正路48號
半畝園:台東縣台東市中正路184號
碧水越南家鄉味:臺東市中正路210號
日本料理大車輪:台東縣台東市中正路287號

關於台東中華會館的介紹如下,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歷史沿革 日治時期1926年(大正十五年)6月,台東與花蓮地區華僑,合組花蓮港中華會館,下設台東、玉里等支部。1927年(昭和二年)7月16日,台東地區華僑在劉洋、鄭品聰等14人倡議下,另行成立台東中華會館,接受台北台灣中華總會館領導。
台東中華會館設立之初,會員有115名,會址設於台東街寶町(即現址)會館由當地華僑出錢出力完成。會館主要任務是團結華僑力量、聯絡華僑感情、增進華僑福利、辦理華僑公益事業及慈善救濟等。台東中華會館並設有同鄉會,提供鄉親無力謀生者食宿,遇有鄉親生病或失業者,除延醫治病及介紹工作外,更給予精神鼓勵。1937年爆發中日戰爭,日警嚴密監控在台華僑,並發生「中華會館事件」。1938年,台灣總督府利用親日華僑組織「新民公會」,取代中華會館。
戰後,新民公會解散,台東中華會館一度改組為台灣建設協進社台東分社,協助國民政府接收工作並促進地方建設。但業務不振,二、三年後名存實亡。會館建築因缺乏經費,年久失修,經前縣長蔣聖愛於任內撥款10萬元修繕,於1984年(民國七十五年)光復節竣工,是台灣地區僅存的中華會館。
台東中華會館是RC加強磚造,地上兩層,西式建築。二樓圓形山頭有國徽與稻穗裝飾,稻穗下看嵌中華會館; 開弧形拱窗四扇,都有拱心石(Key Stone)。一樓入口有雨遮,與遮上嵌台東分社長方形匾額; 兩側開方窗。門楣上嵌「台東縣台灣省光復運動同志聯誼會」長方形匾額,一樓左側嵌有1984年「台灣省光復運動同志聯誼會台東中華會館史蹟」碑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