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09

寂靜。京都。台東

我們總是貪心的想要以最快的速度抵達目的地,但卻可能在這過程中,遺失了最美麗的風景與速度。

今天看到花東鐵路電氣化即將在六月開通,目前唯一在花東服役的普通車光華號白鐵仔即將退役的新聞。這台過去曾在西部幹線扮演非常重要的鐵路交通的功臣,為台灣服務了快50年後,終於要退休了。那些復古的硬式座椅,生鏽的手拉鐵窗,車廂裡的電風扇,作以上的塗鴉等,都將要在轉瞬間成為記憶。在<寂靜。京都。台東>裡,我特別把復古的嵐山電車和花東的普通車聯結在一起,因為覺得他們都包裹着時間的秘密。白鐵仔電風扇輪轉着曾經在車廂裡發生的許多故事,希望他永遠都不要被遺忘,我更希望能在他退役前,再帶家人去坐一次,把記憶包裹在承載著台灣歷史的列車膠囊裡。

P2065490

在台灣導演侯孝賢的電影戀戀風塵裡,電影一開始,就是一輛火車在行駛着,扣扣扣穿過山洞的畫面,他的慢速度與搖晃的感覺,相信一定會喚起很多人的記憶,那是藍白普通車的記憶,這樣的懷舊單節列車在台灣也已經看不到。

從1950年代開始服役的藍白相間的普通車,還有曾經在西部擔任重要角色的柴油光華號,也有人叫他白鐵仔。這兩種曾經在台東火車史上極普遍和重要的火車,在電氣化和現代化火車的追趕下,在台灣已經快要看不到,也只剩下了在花東以極少的路線和班次在行駛,要坐到還真的不容易,非得要刻意安排不可。

電氣化後已經快要退役的白鐵仔

IMG_0780

IMG_0782

IMG_0786

IMG_0795

目前行駛花東的普通車,分為兩種,一種就是最古老的藍白普通號,一種是柴油白鐵光華號,藍白號行駛於南迴線,光華號行駛於花東線。班次都非常的少,也都是固定班次,因為沿途的每一站都停,所以坐的人大多是因為家住一般列車不停的小站,真正專程來體驗這樣普通車的旅人其實是很少的。然而坐在這樣的普通車裡,要前往何處已經不是重要的事,看著斑駁的車廂內,車頂的電風扇賣力地在轉著,滿是灰塵的角落,已經生繡到打不開的窗外,破舊斑駁的綠色座椅,到處還看得到不知什麼時候留下來的塗鴉和字句。

普通車的復古內部,電風車轉着時光

IMG_0742

IMG_0745

IMG_0755

IMG_0757

IMG_0760

IMG_0761

IMG_0766

IMG_0772

嵐山是來京都一定要去的地方,他獨特的氣質與韻味,也是京都人或許多旅人喜愛他的原因。從京都往嵐山的交通方式有很多種,我最喜愛的就是搭嵐山電車,嵐山電車是地上電車,有種特別的懷舊風情,看著駕駛開著列車緩緩地前進,穿過了一幕幕迷人的窗外風景,充滿了一種穿越時空的想像,如果嵐山的意義代表著另一個世界,坐上嵐電前往,才真正有到另一個空間特有的時空感。

P2065485

P2065486

P2065487

嵐山本線是自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的四條大宮車站至右京區的嵐山車站的京福電氣鐵道的軌道路線,和北野線並稱嵐山線,通稱嵐電,從1910開業以來,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了,目前已全面電氣化。現在的嵐電,平日坐的人已經不多,所以大部分的車站都是無人車站,有不少站都是很迷人的小站,但在春秋季的京都觀光旺季,卻是擠滿了人。

P2065489

P2065492

P2065494

我們並不是在觀光旺季坐在嵐電的,嵐電的沿途景色在春天最美,可以看到電車穿越櫻花隧道的幻境。冬天往嵐山出發,車廂裡只有三三兩兩的老人,迷濛的光線穿過車窗打在車廂內,總覺得有種時間凝結的感受,列車緩緩地前進,另一頭一輛不同顏色的嵐電也行駛過來,在光線裡交錯著,一切都在安安靜靜的進行着,不論是車箱內或車廂外的景物。

不論是做嵐電或是普通車,你會覺得坐上這班列車,似乎到了另一個時空裡一般,與原來的世界已經差距很大,在車廂裡發生的事好像都會被收集起來一樣,與過去在這裡的記憶變成一個巨大膠囊,旅人坐上這班通往過去的列車,已經不會理會自己要往那裡去,因為乘坐列車本身就已經是旅程的意義。

P2065703

P2065705

嵐電:從四條大宮與北野白梅町往復嵐山的地上復古電車,個人推薦從北野白梅町往嵐山的路線。

花東鐵道普通號:目前一天只有兩班,在花蓮台東與枋寮台東行駛,從台東往返花蓮的是白鐵仔光華號,往返枋寮的是藍色普通車。

白鐵仔即將退役的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獨家-再見-白鐵仔-光華號6月退役-走入歷史-11030092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