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77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多年前,一位台灣導演林見坪以一部在台灣拍攝的短片<小站>,得到了威尼斯影展短片銀獅獎,這是一部簡單質樸溫暖的短片。

內容敘述一位六十歲的老母親陪著他遲緩、內向、喜歡看火車的三十五歲兒子從台北坐火車,來到一個偏遠的火車小站。就在這一天,他們在車站裡看著一班班行駛於南下、北上的特快車,急駛而過這個不起眼的旅途小站...

而這部片拍攝的火車小站就是三貂嶺車站。今天天氣大好,我特地帶洋和老婆來到這個彷彿時間都會靜止的車站附近晃蕩着,美麗的溪谷靜靜着流動著,洋開心的看著火車一輛輛的穿越過這裡,好像把什麼帶走了,卻也什麼都沒帶走,山谷的風徐徐地吹着,留下了時間和我們。

IMG_8564

IMG_8565

IMG_8567

IMG_8573

曾經坐過北迴線往宜蘭或是坐平溪線的人,可能都曾經聽過三貂嶺站,但是因為這個小站十分不起眼,也沒有什麼景點可以去,真正到過這個車站的人我想並不多,除了一些喜愛登山的朋友可能到訪過,因為這附近有淡蘭古道的支道。

這次帶洋和老婆特別去了這個隱匿在山中的靜謐小站,繼續我們一次一小站的隨性悠閒的鐵道旅行。

今天天氣大好,往宜蘭的火車班次本就較少,所以整個火車都是滿滿的人,不過同樣的,到了瑞芳和侯峒就幾乎都下光了,果然大家好像都只會去這兩個地方。

到了三貂嶺站,下車的人很少,只有三三兩兩的,一下車就感受到山谷的微風,好舒爽。

IMG_8575

IMG_8579

IMG_8583

IMG_8588

IMG_8590

三貂嶺車站,是一個一般車子到不了的車站,因為兩側都是山,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溪谷,車站就夾雜在山壁與溪谷中間,宛如山谷裡的秘境車站一般。

IMG_8591

IMG_8593

IMG_8596

IMG_8598

IMG_8601

其實過去三貂嶺也曾因為煤礦的關係有不少人口,但如今都已成歷史,只剩下車站附近殘破的屋瓦和已經封閉的隧道。一旁的溪谷與山林在炎熱的天氣裡顯得相當涼爽舒服,溪谷裡很有很多壺穴。

IMG_8603

IMG_8604

IMG_8605

IMG_8606

IMG_8608

IMG_8609

IMG_8613

IMG_8614

IMG_8617

IMG_8619

IMG_8620

IMG_8622

IMG_8623

我們在這裡遇到幾個鐵道迷,站好位置,等著捕捉火車經過這裡的畫面,三貂嶺站因為剛好位於平溪線與北迴線的交叉點,所以可以同時看到平溪火車和台北宜蘭之間往返的火車,加上這裡的車站地形與位置,可以捕捉到火車與小站的美麗畫面。

IMG_8627

IMG_8629

IMG_8630

IMG_8632

IMG_8633

IMG_8634

IMG_8636

所以洋光在這裡等待火車就很開心,剛好碰到了普悠瑪號經過。

IMG_8639

IMG_8641

IMG_8644

IMG_8652

車站附近很多地方都使人感受到時間的停止

IMG_8657

IMG_8659

IMG_8662

IMG_8664

IMG_8665

IMG_8667

IMG_8668

IMG_8669

IMG_8672

IMG_8673

IMG_8676

很小的車站裡還放著很久以前的漫畫

IMG_8677

IMG_8678

IMG_8679

IMG_8681

這個彷彿讓時間靜止的靜謐小站,像是一個被遺忘在山谷中的車站,在這裡,我們卻可以找回那些被遺忘的純真時刻。

IMG_8685

IMG_86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