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20

寫完這篇文章之後,有台東也一直關心這件事的朋友,後來跟我說,其實275倉庫是安全結構的問題,所以打算全部拆掉,要原地重建,不過不知道後來結果會如何?但原來的建物看起來是消逝了,只希望後來重建的樣子能保留一些他原來的靈魂。

一個沒有故事的城市,不知還剩甚麼理由讓人眷戀。暨台東洞洞館被摧毀後,在台東鐵道藝術村裡,由舊台東火車站留下來的275倉倉庫竟然也很快被摧毀了。政府假借觀光之名,不斷的摧毀城市的記憶,我不知道最後還會留下甚麼?我不禁想起其實我也可能是幫兇,當我不斷地一直述說台東的美好,當我的台東書籍一本本的賣出,人們因為我們的推薦來到台東,增加了觀光人潮,卻也成為這裡的歷史記憶因為錯誤的觀光想像一個個毀壞的幫兇,我好想跟這些一個個消逝的城市記憶道歉,現在的台東已經慢慢不是我心中最美好的樣子,希望台東人要覺醒努力捍衛自己土地最重要的記憶,沒有故事,那城市只是一個空殼。

IMG_8707

鐵道藝術村裡的275倉庫,是原來台東舊火車站的舊倉庫,全為木造,後來因為整修,本來要拆除,在一些有心人士的奔走之下,才得以保留下來,留下了木造的倉庫本體,做為藝術與展覽之用,也成為鐵道藝術村一個相當吸引人的建築物。

其實以此留下了這棟建築,雖然只剩下木頭本體,但卻足以能為舊火車站的記憶留下夠深的刻痕,這建築物彷彿回到了最初的模樣,甚至像是描圖紙上的起點,所有曾經在這個倉庫裡發生的記憶與故事似乎都因為這樣的建築本體被保留了下來。

IMG_8711

IMG_8709

後來我曾經在這裡看過幾次藝術展覽,當陽光透過光線一條條的打在藝術作品上時,好像在那一瞬間,聽到了鐵道與時間的聲音迴旋在人與藝術的空間裡。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次達悟族的拼板舟展覽放在這座倉庫裡的模樣,我記得那時我在裡面彷彿聽到了海浪、人們的吆喝,飛魚的聲音。

IMG_8713

IMG_8716

我不知道275倉庫拆除了,之後到底會變成什麼,但從台東洞洞館到275倉庫的拆除,據說之後還包括了台東誠品及後院,也都在“整治”的名單裡。我們看到了一個政府對文化保存的毫不在意與破壞,當這裡成為沒有故事和記憶的地方,又有多少人會想來這個城市呢?

這讓我不禁又想起了東京車站,東京如此超現代都市,為了將東京車站恢復成百年前的模樣,還有所做的一系列車站記憶活動,都讓台灣政府感到羞愧,這些先進國家拼命地想保存珍貴的歷史記憶,我們卻只會將它破壞殆盡。希望台東人也努力的覺醒捍衛自己土地上的故事,也希望我們不要有機會繼續寫這些場所的悼念文。台東加油。

東京車站修復後燈光秀(超精彩的燈光秀,好令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