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36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人會因為去那裡散步 ,看到什麼樣的風景,靜下心來思考與冥想,又不斷的再回到那些路徑中,想找尋些什麼,所謂的哲學之道,指的正是這些地方的存在吧。

如果我們夠幸運,都能擁有着一些屬於自己的哲學之道,只要到那些地方散步,就能讓腦袋放空,重新思考,冥想生命。

IMG_3484

IMG_3485

IMG_3488

IMG_3489

IMG_3490

IMG_3492

IMG_3495

IMG_3496

IMG_3497

京都有名的哲學之道,本來只是琵琶湖的疏道而已,卻因為哲學家西田喜多郎,走這條路每日往返京都大學做冥想,而成了哲學之道,關雪夫人在疏道旁種植了大量的櫻花,使哲學之道成為觀光勝地,如今來到這裡,隨時隨地都人聲鼎沸,很難會再讓人有冥想思考的空間,雖然哲學之道,四季都有美麗的風景,特別是春天的櫻花季,兩旁還有許多迷人的小店,但不知現在還有多少人可以在哲學之道可以冥想領悟出什麼?

不過如果在非櫻花季來到這裡,哲學之道的哲思似乎才能浮現出來,總在哲學之道的疏道旁,往兩旁的一些神社與寺院走去,會發現隱藏在其中的寺院都各個安靜迷人。

IMG_3498

IMG_3500

IMG_3501

IMG_3503

IMG_3506

IMG_3508

IMG_3509

在新綠的時候來到了一直很喜歡的法然院,雖然寺院已經關門了,卻在傍晚看到了那一片美麗的新綠楓樹,清新的模樣不輸給變色時。

IMG_3510

IMG_3512

IMG_3517

IMG_3519

IMG_3521

IMG_3522

IMG_3524

IMG_3529

IMG_3530

IMG_3532

順著哲學之道旁的巷弄走著,可以看見許多更貼近京都生活的樣子,即時沒有再沿著哲學之道中,卻同樣可以透過這樣的日常散步產生哲思的動力。

IMG_3536

IMG_3538

西田喜多郎先生曾提出力場與知識的概念,有了力場的存在,才得以思考,產生新的知識與哲思。他每天散步於哲學之道,讓散步與環境力場產生力量,領悟出了重要的哲思,是我思故我在的實踐者。我同意喜多郎先生的力場概念,好的力場與環境,確實能使人思考並創造出新的價值,但有時也不需要想那麼多,只要在生活中,有一兩個地方可以讓我們安靜下來,休憩片刻,面對自我,就能有再重新出發的能量吧,這些讓人產生空白的地方,就是每個人的哲學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