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92

我們的台灣親子旅行慢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我很慚愧,自己雖然是彰化人,對彰化的了解卻遠不如對台北和台東多,幼時我們就隨父母離家到台北,長輩在很小的時候也都過世了,後來也鮮少回去彰化。對於彰化的不熟悉總覺得有點遺憾,一直到結婚後,老婆是南投中興人,才發現自己出生的地方社頭離中興新村很近,而多了一點可以就近探訪的理由。

不過回到社頭,其實早已人事已非,我甚麼都不記得了,也對巷弄街道沒有印象,我無法拾起自己在彰化的兒時點滴,唯一感到十分不同的就是社頭火車站,從以前的木造車站,早已改建成目前看到的水泥樣貌。

IMG_4821

不過回到社頭老家,早已什麼都不認得,什麼記憶好像都已經煙消雲散,我看我得多回去幾次,讓自己的記憶拼圖重新設定過。

後來來到了田中鎮市區,我記得以前曾經到這裡換車回社頭過,但我對田中其實也一點印象也沒有,不過田中火車站是大站,自強號都有停,可見這裡是彰化人口很密集的地方。

走出已經有點現代化了無新意的田中火車站,倒是開始讓我印象喜愛了,火車站前就有一個日式老屋改建的房子,只是不知是做何用的?

IMG_4832

IMG_4966

火車站前老舊的公車總站,我一看就覺得有點印象,不知是不是小時候來過呢?

IMG_4824

IMG_4827

IMG_4829

IMG_4830

接著,我們從漫步田中火車站前的街道中州路開始,就讓我對這裡充滿好感,顯然這條路從以前就是很熱鬧很繁華的道路,我看到道路旁的房子都是商號或老屋,雖然都已經老舊,可是將他們重建的人並不多,令人高興,而且大部分都還在做生意,儘管有的老屋租給看起來與老屋有點突兀的商店,可是你仍可以看到時間留在屋子裡。

IMG_4838

IMG_4839

IMG_4842

IMG_4843

IMG_4845

IMG_4846

IMG_4849

IMG_4851

IMG_4852

IMG_4857

IMG_4860

IMG_4863

IMG_4866

IMG_4868

IMG_4871

IMG_4872

所以我們一邊散步,我一邊讚嘆這裡的居民,他們似乎比許多地方的人都愛惜自己的老家,不隨意拆除,我們才可以看到這麼多老屋還在街道上呼吸,這是一條生活感很強的老街,一點也沒有觀光的氣息。

IMG_4880

IMG_4881

IMG_4889

IMG_4891

IMG_4892

IMG_4895

IMG_4900

IMG_4902

IMG_4903

我後來到了一間六十多年的書店,買了幾本已經絕版小時候用過的生活週記。

IMG_4873

IMG_4874

IMG_4875

IMG_4876

因為帶著洋洋,所以走完中州路已經花了一點時間,中午我們到了一間賣米糕的老店吃中飯,這裡的米糕是白米炊的,是我喜歡的那種米糕,在台北很難吃到,我很喜歡。

IMG_4914

IMG_4917

IMG_4919

IMG_4921

IMG_4924

IMG_4931

與中州路交叉的員集路聽說老屋更多,但我只走了一小段,後來就帶洋準備回南投了,有些可惜。

IMG_4933

IMG_4935

IMG_4937

IMG_4939

IMG_4942

IMG_4943

IMG_4946

IMG_4947

IMG_4949

IMG_4952

不過這短暫的田中老街一遊,卻讓我對這裡產生了極好的印象,這是一個存在感和生活感都很吸引人的地方,雖然不是一般旅人會來的地方,但來到這裡,彷彿可以見到時光裡曾經繁華的田中,他們沒有完全消逝,正以另一種樣態生存著。

IMG_4954

IMG_4956

IMG_4959

IMG_4962

IMG_4964

IMG_49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