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487

洋這樣的孩子特質對於互動式的各種事物都較薄弱,這種問題在與玩遊戲時更加明顯,三歲他第一次去幼稚園時,我發現他無法和一般小孩玩遊戲,彼時,他的語言發展還很弱,所以無法和別人玩遊戲是正常的,不過那時我原以為那只是語言的問題而已,後來才發現並不是這樣。

當洋的語言發展慢慢進步後,也慢慢可以和別人進行遊戲,但是問題並沒有解決,記得很久以前就開始跟他玩剪刀石頭布的簡單遊戲,但是對洋來說卻困難重重,洋一直無法理解誰輸誰贏的問題,他總是開心的玩著這個遊戲,但他永遠都開心的只出布,沉浸在自我的情緒裡面,不管遊戲這個遊戲的規則,我們教了好久,終於才讓他知道剪刀贏布,但可能下次又忘了,輸贏的概念對他來說好像很遙遠。

有一次放學時,我去門口接他,看到他與其他小孩開心地玩耍,他們在玩講悄悄話的遊戲,看到每個同學都用手摀著和另一個同學講悄悄話,不讓別人知道,但只要輪到洋,洋就會大聲地把悄悄話的內容說出來,我看到老師和同學雖然並沒有覺得這樣破壞遊戲,甚至覺得洋很可愛。但自己看到洋對遊戲的互動薄弱,還是覺得有點難過,長大後,這樣的小孩可能就會被討厭被排斥,他們不是不遵守遊戲規則,而是他們的遊戲規則不在我們的方程式裡。

我和媽媽在家會和洋躲貓貓和鬼抓人,希望可以增加洋對遊戲互動的概念,但每次玩下來都讓我們哭笑不得,洋當鬼時,知道要數數來抓我們,但他並不知道抓到我們就贏了這件事;不過如果換我們當鬼,去抓洋,洋就會直接大方大聲地說<我在這裡>,他覺得這樣很好玩,總是一路狂HIGH,遊戲的過程一直在笑,他不管輸贏,不管遊戲規則,只希望我們抓到他,然後就哈哈大笑,沉浸在自己的遊戲規則裡。

帶洋去公園玩時,偶爾會由其他小朋友來問洋要不要玩遊戲,但總是很快就跑掉了,因為洋不太會仔細地聽別人說甚麼,除了像我們這樣親近的人,所以有時一些小孩問他問題,他可能會雞同鴨講,或是大聲地用一種奇怪的語氣回答別人,所以別人總是很快就跑掉了。一次,我看到一個清秀的小姐姐在公園主動來找洋玩,她問洋要不要玩鬼抓人,我不知道洋是不是因為自己不會玩或是甚麼原因,一直不回答別人,小姐姐又有耐心地問了兩次,洋還是不回答,終於那位小姐姐覺得自討沒趣要離開了,洋才大聲地說和她說,我不要玩。

要是我是那個小姊姊,看到洋這樣回答,早就走了,但那位女孩很有耐心,竟然還繼續問洋那你要玩迷宮嗎?洋點了點頭,於是就跟那位小姐姐去玩了,看到這樣的小女生我覺得很窩心。不過接下來看到洋和那位小女生在玩迷宮遊戲時,還是常常只講自己的東西,不聽別人說甚麼,最後我看到有一個更大的姐姐,想找他們幾個小朋友一起玩時,好像發現了洋的問題,於是跟其他人說,不要讓洋玩,洋只好回來找我。從頭到尾我看到了這些過程,不免還是覺得有點心酸,對,這就是現實的世界,一般人沒有理由要了解你或是同情你和其他人不同,尤其是小孩的世界更是如此,那是弱肉強食的世界。回家我和洋媽說了玩遊戲發生的事,媽媽還是忍不住哭了起來。


我知道像洋這樣的孩子,我們必須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與力氣,才能夠讓他了解一些對於一般人來說輕而易舉的事情,儘管我明白他們世界裡的規則其實和我們不同,有時甚至覺得像他們這樣說不定更好,但我也明白孩童有太多現實世界的殘酷與事實,我們仍需要想辦法讓他去懂這些規則或是遊戲,進而才有辦法建立人際關係,我們無法保護他或是跟隨他一輩子,我們有義務去幫助他建立一些東西,因為我們沒有權利請別人義務去了解你。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有時看到一些事情,我總是想起了駭客任務裡的這句話。世界上的規則並不是唯一的,我們必須對自己的孩子理解這件事情;同時,也必須讓孩子知道有些規則我們無法逃離,那是生存之道,而我們只能努力地一步步把這些交給我們親愛的寶貝,不要去抱怨別人不懂你,我們沒有像李歐這樣的救世主,因為這是現實世界,但也別忘了這些孩子與別人與眾不同最純真美麗的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