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70

你從池上回來後,問我,除了伯朗大道和天堂之路,我最喜歡池上那一個地方?

我豪不猶豫的就回答<大觀樓>和<大坡池>,沒去過這兩個地方,不算來過池上。

你納悶地問著我:為什麼?

我說因為這兩個地方都和池上的前世今生有關,那裡埋藏著池上的靈魂。從大觀樓可以見到視野最遼闊的池上平原,如果到池上,會發現到處都有水圳,一些地區地勢較高灌溉不易,所以建造浮圳,讓灌溉水圳高於地面,來達到擴大灌溉面積的目的,大觀樓正式建在這個這種浮圳上方,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就在兩側,眼前是一望無際的池上平原,這是俯瞰整個池上最壯麗的地方。

你問著我大觀樓名字的由來,和黃鶴樓有關嗎?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余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我想起了黃鶴樓的詩句,訝異著兩者竟有許多相似之處,遙想著樓上還留著仙人的足跡嗎?

你跟我說,聽我說完,你好像再一個人去池上,獨自站在大觀樓上,和那些在矗立在稻田中央的樹一樣,仰天地正氣,當是個詠嘆天地的孤獨詩人。

我說,那我們一起乘風而去吧。

洋洋說,那隻鳥我也可以坐上去嗎?

兩側的山脈

IMG_0898

IMG_0070

IMG_0071

IMG_0078

池上的伯朗大道或天堂之路,是來池上旅遊的人一定會安排的景點,不過有時這些美麗的路卻湧入了過多的人潮,反而讓這些被稻田染色的迷人道路,變成庸俗不堪,並打擾了這裡的農民工作。

這些道路我只有在清晨無人時會去漫步,畢竟那時才能顯現他原來的美。不過除了伯朗大道和天堂之路外,在伯朗大道附近其實還有一個我個人很喜歡去的地方,也是我個人的私房景點,那就是大觀樓。

在池上,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到處都有水圳,尤其因一些地區地勢較高灌溉不易,所以建造浮圳,讓灌溉水圳高於地面,來達到擴大灌溉面積的目的。

IMG_0080 IMG_0660 IMG_0661

大觀樓正式建在這個這種浮圳上方,所以也形成了池上的置高點,是池上平原視野最遼闊的地方。登上大觀樓,不論是甚麼季節來,都能更見識到池上的美。

登上大觀樓,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就在兩側,池上平原就在兩者的中間,沒有電線杆破壞畫面一望無際看不到盡頭的池上稻田,在居高臨下的大觀樓更顯得無比開闊,像大地不同的顏色地毯一樣,迤邐千里。

IMG_0663

IMG_0664

IMG_0665

IMG_0666

IMG_0667

IMG_0668

IMG_0669

那些在矗立在稻田中央的樹,仰天地正氣,像是詠嘆天地的孤獨詩人。

往中央山脈望去,光在山巒之間起伏著,山裡隱藏了許多秘密。

IMG_0672

IMG_0673

IMG_0675

IMG_0677

IMG_0679

另一旁的海岸山脈,則親切地守護著這裡,等待著日光。

我喜愛清晨或傍晚到大觀樓來,帶著早餐或是點心,在這裡看著歌詠天地的這一切景物,好像身心靈都被照顧到了一般。(記得垃圾要帶走)

早上這裡有一個清潔的朋友很有趣,碰過兩次了,他會在這裡用吹落葉的機器清理落葉,而且大聲的唱著詠嘆調,很好玩,不過那個機器的聲音實在有點大聲。

沒有來大觀樓,就和沒有去過大坡池一樣,真的不算來過池上。

IMG_0680

IMG_0681

IMG_06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