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60408_10152439369810753_8006372529607287059_n

我們與孩子的生命之書:追尋電車男孩的光

我很喜歡宮崎駿的動畫,曾經想過有一天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看著自己喜歡的宮崎駿卡通,討論著裡面的人物,甚至踏上宮崎駿故事的旅程。四歲多的洋洋對於有故事性的東西比較不懂,總需要大人有耐心地帶著他,他才可以稍微理解故事的邏輯。所以幾天放<龍貓>給他看,看到他如此喜愛時,雖然他喜歡的點比較不同,他對於劇情還是比較不瞭解,但是他好喜歡小梅和龍貓誇張有趣的表情,總是不自覺地模仿著,甚至學龍貓尖叫,他開始不斷的叫我們重複地放給他看。

河合隼雄曾經說過小孩子是可以打開靈魂的鑰匙,這也就是為何龍貓裡只有小孩可以看到龍貓的原因。當洋看完龍貓時,坐公車或看到貓時,有了不一樣的反應,張著大口說,那是龍貓公車嗎?我相信孩子可以看到與幻想許多我們看不到的東西,龍貓裡的父親對於孩子的幻想總是抱以相信或是探索的態度,這是過去我看龍貓從來注意過的地方,因為我的角色已經是父親了。

洋現在雖然還沒學會看故事的邏輯,他注意到的東西也和我們有所不同,但我已經開始幻想著,走在往三鶯的宮崎駿美術館的風之散步道上,洋洋對著美術館的公車大叫著,爸爸,有龍貓公車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