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8

秋分剛來到山邊,下過雨的地板
他隔著鞋子走來覺得格外清冷
那時,霧氣還在旁邊的樹林裡埋伏
吱吱唧唧嗚嗚...鳥兒迫不及待扯着喉嚨
蟲子趕緊回家拿著鍋碗瓢盆要打仗,聲音響呀響
晚上想喝碗熱呼呼的湯
她蹲著,邊看地上的自己的鞋
橘黃色的夕陽已經悄悄染過他的肩膀
走吧,上山,回家

從一開始讀着上山回家的文字,一直到了民宿後,看到上面這一段文字,都讓人感受到十足的溫暖,裡面所描寫的都是民宿的大男孩清澄如何從台北又回到苗栗家鄉,如何打造了這座建築,如何在自然環境中發現生命,更重要的是如何因為這裡,讓他找到了一條回家的路,上山回家,我想正是他自己的內在旅程寫照,也是後來經營民宿,清澄和宜蓁想要分享給旅人的心情,上山來像是回家,上山來也像是找一條回家的路。

開著車,從苗栗公館下了交流道後,一路再往72快速道路前進,就會進入草莓的故鄉大湖鄉,真的,一路上都是草莓園,可以想見草莓季節裡的盛況,接著我們開始爬山,到了東興國小,接下來的產業道路開始陡峭了起來,路也好小呀,我快覺得車子爬不上去了呀,終於,再一轉彎,發現了那棟與其他農家截然不同的類清水模建築,我知道上山回家到了。

IMG_1186

IMG_1183

IMG_1184

剛到的時候,飄了點雨,清澄和宜蓁貼心的拿著傘在外面等候我們,可愛的黃金獵犬妹妹在旁邊跳呀跳的。

後來知道當初一開始要蓋上山回家這棟建築物,其實只是因為在921地震後,外公希望能有個堅固的房子居住,所以才決定在山上蓋一間房子,網頁裡是這麼寫著的:

一開始,還不是上山回家旅宿,這片地,是一片上了年紀的老李子樹群,等待被淘汰,那時,需要一間小小的在山邊的房子,照顧家人及這片山坡的李子樹、柿子樹、橘子樹,和成排成排的草莓苗圃。

不過在山坡地上要蓋這樣一間房子,我想著實需要花上不少時間與精力,房子經過了幾年的奮鬥,終於在去年完成,今年開始變成了上山回家。

而原本在台北苗栗為這個家奔波的大男孩,也覺得上山回家了。

IMG_1194

IMG_1195

IMG_1196

IMG_1199

IMG_1200

IMG_1203

這裡位於馬拉邦山的山腰大概七百公尺的地方(馬拉邦山海拔近1500m,是很知名的賞楓勝地),視野極好,鳥瞰山腳下東興村的梯田與草莓園地,對面是關刀山,酷暑來到這裡,身體馬上就知道來對了地方,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微涼的清新空氣在自己的身體裡來回轉了幾圈,真是舒暢。

民宿的建築相當低調好看,隱身在山林中,一點也不突兀。建築裡的設計最特別的是一個打通的天井設計,讓光線可以整個灑進建築物的空間裡,不過因為天井的樓梯的設計與高度,太小的孩子在這裡玩耍要小心。

IMG_1168

IMG_1170

IMG_1172

IMG_1173

一樓有一片很大的彩繪的牆面,原來是主人清澄和朋友一起畫的,那是一個充滿自然與動植物的可愛畫作,主人真的很有童心的人。

IMG_1222

IMG_1311

這裡是看夕陽表演的大舞台,不知已經有多久沒有在山上看到這麼美的夕陽,真的好美,幸福的餘暉照在上山回家。

IMG_1252

IMG_1255

IMG_1257

IMG_1262

IMG_1263

IMG_1264

IMG_1273

夜晚的上山回家披著馬拉邦上的夜衣,像是罩着薄紗的少女,更加迷人。

IMG_1333

IMG_1324

IMG_1327

吃完晚豐盛健康的晚飯後,外面已經吹起了夜色的微風,民宿附近幾乎沒有路燈,我們帶洋去外面散步,洋一向膽小,看到暗暗的地方,就直說不要去,後來被媽媽硬拉著與夜晚的發著微光的上山回家一起拍了照。

本來要住的三樓三人房

IMG_1153

IMG_1157

IMG_1158

IMG_1159

IMG_1160

IMG_1163

IMG_1164

IMG_1165

IMG_1166

我們住的房間是有著面對整個山景的四人房,民宿沒有冷氣,不過真的也不需要冷氣,像今天平地的溫度超過36度,但是海拔七百多的上山回家,不但白天涼風徐徐,晚上更是舒服的不得了,甚至到了半夜的時候還有點冷呀,那一晚,我們全家都睡得十分香甜。

二樓的家庭房,簡單卻很舒服

IMG_1444

IMG_1374

IMG_1373

IMG_1375

剛看到這個房間外的大陽台時,就可以想到白天的景致有多美。果不其然,隔天一大早,洋不知為什麼,清晨五點多就起來了,他怎麼知道我想一大早起來看著清晨的山景,真是有父子連心的感覺。媽媽還在熟睡,我帶洋在陽台上看著眼前充滿山嵐與迷濛日出照耀的山村與農村,能夠一大早起床就看到這樣的美景,真是幸福,可惜只有我和洋洋看到。

IMG_1355

IMG_1356

IMG_1358

早晨的陽光讓屋裡的空間與建築物的空間的光影與昨天的光線完全不同,他們在空氣裡舞蹈。

IMG_1343

IMG_1342

IMG_1344

IMG_1346

IMG_1347

IMG_1348

我們在玻璃窗外美麗的景致下,一樣用著健康豐盛的早餐,早晨的陽光把山的模樣照得更清晰了,我們有了一個第凡內早餐的早晨。

IMG_1376

IMG_1377

IMG_1378

IMG_1379

IMG_1381

IMG_1382

IMG_1383

主人清澄是個很年輕的男主人,他的太太宜蓁剛懷了孕,和他聊著天,不知為何,總讓我想起靜巷六弄的乃伸,他們雖然與我的年紀相差不少,但是從他的言談與思維間,都可以看到了另一種成熟。

IMG_1385

IMG_1386

早餐完後,清澄和宜蓁帶我們去看看他們家的果園菜園,從這個在山坡地上的果菜園,這樣的自然環境,更可以感覺到我們是多麼幸運,在入住的時候,可以吃到用這樣天然健康的食材所做出的料理。

IMG_1391

IMG_1392

IMG_1395

IMG_1430

我們用餐時的窗外景緻

IMG_1407

他們養的可愛黃金獵犬

IMG_1402

散完步,回到房間裡,徐徐的涼風不斷地吹撫著,洋看著巧虎的影片,我們在陽台上發呆,好舒服好涼爽,根本不想離開這裡了,能夠夏天來這裡,好像在汗流浹背的酷熱生活中多了一首輕盈的夏日奏鳴曲。

IMG_1442

IMG_1200

IMG_1203

IMG_1397

IMG_1403

IMG_1410

上山回家旅宿,多麼貼近人心的民宿名字,回到山上,接近自然,擁抱天地與山林,吃著主人自家栽種的食材料理,盛夏時分,這裡有最宜人的溫度,不論是空氣,親切主人的話語,旅宿的文字,還有豐盛健康的早晚餐都是,不論四季,這裡都用著不同的美與詩篇,等著旅人造訪。

PS:上山旅人的網站做得很有味道,裡面的文字都是主人清澄寫的,大家可以看看他在建造這個民宿裡的許多心情。

上山回家
http://naifuka.wordpress.com/

旅。緩慢居所--上山回家II。健康豐盛的有機餐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