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12

本文收錄至寂靜。京都。台東

好像是世界上許多地方的人們,都對秋天這個季節情有獨鍾,特別是秋天的植物與顏色,似乎在進入寂寥的冬季前,秋天的色彩是唯一可以讓我們保存美好記憶或溫暖感受的部分,每到秋天時,這些植物就會開始變色,其實這是樹葉快要死亡前的徵兆,彷彿他們準備將生命做最後一次完美綻放一般。

京都紅葉之美,不單是一般旅行,許多日本的大文豪都描寫過京都紅葉之美,在日本,把追尋紅葉之美的行為又叫狩紅葉,因為紅葉見頃的地方會一直隨氣候地形產生變化,有著到尋獵取的意味,很有意思,當楓葉全紅時,稱為見頃,似乎就是見到頃國頃城的美色一般。每年從11月開始為期一個月,是一年之中,京都最多人的時候。

IMG_2664

京都知名的賞楓名所非常的多,不論是東福寺通天橋上撲天蓋地的楓紅,永觀堂與真如堂美到不像話的紅色油畫,嵐山各楓葉古寺的詩意,高雄三尾的靈氣與楓葉,貴船鞍馬與楓的神秘氣息,清水寺的楓夢舞台,大原三千院的觀楓庭園,詩仙堂曼殊院的氣質之楓等,都有滿滿的楓葉,但人潮也相當多,很難安靜地欣賞楓葉之美,享受楓葉的詩意,看著寺院庭園上寫著凝視自己的字樣,在這樣吵雜的氛圍下,似乎再美的風景,都難以讓人靜下來看著風景,借景凝視自我呀。

IMG_1730

因此我喜歡選擇在秋初就造訪,這時楓葉正開始從洛北與高雄一帶往京都市區變色,但是每座名寺古剎處處充滿了寂靜,楓葉紛紛正開始濃妝淡抹著,楓葉在大自然與古寺之間,一切的氣息安詳靜謐,我們更能照見外在風景的變化與內在世界的映照,很難忘記有著楓紅相伴卻又寂靜的片刻。

IMG_1147

台灣人喜歡到京都賞楓的情形,連京都人都知道。不過大家當為了感受季節的變化紛紛到北國時,有時也忽略了在台灣,雖然沒有如此迷人的楓紅之美,卻有另一種專屬台灣人文的秋天風景與色彩,這樣的色彩從夏末秋初就會開始,首先登場的是六十石山和金針山的金針花海,這是台灣獨有的風景與顏色,金針花滿山滿谷地沿著整座山形綻放著,一點一點的金黃色,如點描畫一般,明麗地點滿在天地萬物間,高高低低節比鱗次的堆滿着,在這個季節時分,不論在台灣或是其他地方,應該很少有其它的色彩與畫面,可以和滿山遍谷的金針花海相比。

IMG_8110

IMG_8119

IMG_8134

IMG_8156

到了11月,輪到花東縱谷的夢幻色彩登場,這是台灣農夫與天地之間共同完成的大型美麗創作,花東縱谷迆離千里的金黃稻海,那層層疊疊的稻穗金黃色彩還有稻穗結實飽滿的姿態,是天地人之間最美的一種畫面。我個人覺得,這些充滿台灣味的金黃色彩,其實一點也不輸給日本的秋楓,這些風景,是由台灣農民與天地萬物間的哲學課成果。

IMG_0191

秋天搭乘火車經過花東縱谷,從火車窗外,就會被那一望無際的金黃稻海著迷,吹着東北季風的台東,有著一絲涼意,花東縱谷到處都是一望無際的稻浪,隨時都會看到有人停下車來,捕捉眼前那無垠沒有邊際的稻田,結滿稻穗的金黃稻海,是台灣最美麗也最驕傲的風景,沿著台九線,不論南下或是北上,從池上的天堂之路與伯朗大道,關山與德高間的無垠稻田,197縣道上電光部落的魔幻稻田,瑞源,鹿野與海岸山脈交錯的稻田,或是在海線旁一些臨海的小農田,都可以見到金色稻海在歌唱,聞到稻香滋味,如果剛好又有花東火車經過,更會交織出旅行間的小高潮。

IMG_0215

IMG_0220

秋天的旅行特別有著療癒身心的感覺,無論在哪裡,無論以什麼形式,能夠享有季節所附有天地萬物美好的滋潤,能遇上一些美麗的秋色,只能說我門更幸運罷了,能有一趟靜寂的秋天旅行,沒有人潮的喧囂,讓大地盡情的以秋天的姿態洗滌我們的靈魂,似乎又見到了另一片我們尚未抵達的風景了。

京都楓葉:京都每年楓葉見頃期約從11月中至11月底,同樣也要視氣候而定,從日本全國楓葉最前線網站可以隨時了解楓葉的見紅情報。

金針山六十石山:金針山和六十石山是全台金針花最多的地方,每年八月中至九月中約為金針花最多的時候。

縱谷金黃稻海:縱谷稻田秋收時節每年約為11月多開始,近幾年池上還為秋收辦理大型的秋收音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