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59

前幾天看到某網路平台寫的一篇介紹台東的文章,說了五個網友來台東旅行非去不可的景點,裡面竟然連偏遠的多良車站也排在其中,看來這個荒廢的車站更加人聲鼎沸是更難避免了;記得六七年前,我在他剛廢站後前去,他像是被遺落在世界某一角的荒涼與孤獨,那種味道早也回不來了。

於是,我沒有再去多良了,這次將自己放逐在台東最南端的車站,也是台鐵各站一年之中旅客人數最少的車站之一,古莊,他仍在這裡一直被遺忘着,普通車晃晃蕩蕩地在這短暫停留,又悠悠蕩蕩的而去,我們來不及趕上最後一班車,站長跟我們說,車站的門要關了,我們轉身出了車站,太平洋的風從遠處吹拂過來,你以為來到了世界的盡頭,絢爛的夕照卻告訴你一個秘密,一個只有你和他知道的秘密。

花東鐵路電氣化在七月已經完成通車了,行駛在花東之間的白鐵仔光華號也已經退役了,新的花東鐵路時代來臨了,會帶來什麼效應,值得後續來觀察。

所幸南迴鐵路還未淪陷,許多南迴鐵路上的車站還靜靜的躺在海洋與山脈之間,在台東的寂寞邊境中,散發着質樸未經雕琢的星火。

IMG_2256

IMG_2258

IMG_2260

IMG_2262

IMG_2263

IMG_2264

IMG_2265

之前曾看過一篇報導,說全台灣進出站最少的車站,幾乎都集中在南迴鐵路上的小站,有的車站甚至一年進出不到 10人,實在有點誇張。位於台東最南端的古莊火車站當然也名列前茅,古莊車站這裡位於大武鄉,但是卻與人口較多的大武漁港及尚武村有段距離,位於較高的山坡上,其實不是很方便,即時你下了車站,也是前不着村,後不着院的,相當寂寥。

IMG_2266

IMG_2269

IMG_2270

IMG_2274

IMG_2275

IMG_2277

車站因為設立的時間晚,所以看起來很新,個人覺得不算有美感,但每天停留的班次比山里車站還少,真的是天涯海角的寂寞車站,一年當中拜訪這座車站的人,又都是因為什麼原來來到的呢?

這座位於台東邊境的車站,旅人搭着普通車悠悠蕩蕩地來到這裡,會因為什麼留下,又會因為什麼離開呢?品嘗着月台上空無一人的寂寞,出了車站,太平洋的風吹了過來,眼前的世界開始模糊了起來,你以為你來到了世界的盡頭,但其實你還在世界裡,像是電影尾聲散場後的片尾曲,空蕩蕩的戲院,獨剩你一人靜靜的在那裡。

IMG_2280

IMG_2283

IMG_2284

IMG_22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