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457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恕我孤陋寡聞,在未去過崎頂車站前,我還真不知道苗栗竹南有一個這麼多鐵道迷或是攝影的人喜愛來的神祕小站,因為帶家人去崎頂的一個牧場時,才發現這樣一個秘境車站的,運氣很好,當天天氣很好,大風車在藍天下旋轉著。

崎頂的舊名叫做「老衢崎」(Laoquqi),是從前南北縱貫道必經之地,乾隆年間的林爽文事件,最後林爽文正是在這裡被捕。一直到後來老衢崎的名字才更改成現在的崎頂。

DSCN5437

DSCN5438

DSCN5439

DSCN5440

DSCN5441

DSCN5442

DSCN5443

抵達崎頂車站時,在網路上就看到很多人推薦這裡是很有風情的小站,不過所幸人不多,畢竟崎頂真是個比較冷門的地方,也因為旅客不多,一眼望去,小小的站台,沒有站務員,後方就是大風車在轉動著,鐵軌上吹拂著海風的氣息,真是很優閒慵懶的小站。

等洋堅持等到一班車,要和列車長揮手後,我們走去觀景台,這裡的視野更好,海一望無際的出現在眼前,風車更加的巨大,下方就是鐵道了,火車經過這裡的風景,我想在西部鐵道風景裡,應該要算是最美的其中一段了吧。

DSCN5446

DSCN5447

DSCN5450

DSCN5451

前往觀景台時,旁邊有幾棟紅瓦古厝,樹下幾位老人在吹風聊天,遠方是公車和海,雖然初秋的老虎發威,天氣炎熱,但是這構成的生活畫面真叫人喜愛,觀景台上寫著老衢觀海的字樣。

DSCN5453

DSCN5454

DSCN5455

DSCN5456

DSCN5458

看到列車經過後,我們就前往以前舊鐵道經過的鐵道與隧道,子母隧道,一路上雖然有些許的旅客,但是整個環境幽靜怡人,一旁有西部列車呼嘯而過的聲音, 整個氣氛有著一般車站沒有的特別氣息。

DSCN5460

DSCN5461

DSCN5462

DSCN5463

DSCN5465

沒多久就看到崎頂子母隧道,這兩座在1928年建造的隧道,是全台唯一相連的雙軌鐵路隧道,隧道上方是用紅磚砌造,下半部則是水泥建築,即使已經過了快九十年,看到隧道上的紅磚,還是非常完好,還有十分美麗的斑駁圖樣,這兩座隧道在運作50年後,因為西部鐵道西移,不再運用,但是卻完整的保留下來,絲毫沒有被破壞。

DSCN5466

DSCN5467

DSCN5468

DSCN5471

隧道上還留有二戰留下被子彈穿鑿過的彈孔。

DSCN5469

DSCN5470

DSCN5473

DSCN5477

DSCN5478

台灣有很多像這樣的地方,最後都任其荒廢或是遭到破壞改建,但是子母隧道卻沒有這樣的命運,在有心人士的奔走下來,不但保留下來,而且還在這裡與崎頂車站周遭規劃成了崎頂隧道文化公園,真的好棒,如今才有這麼一處靜謐又彷彿可以穿越時光的隧道與鐵道可以漫步。

台灣真的需要更多像這樣規劃文史建物的地方,歷史才得以被保留下來。

DSCN5479

DSCN5480

DSCN5482

DSCN5484

我們走過子母隧道完,再慢慢的走回來,我和洋在隧道裡玩起了回音的遊戲,玩得不亦樂乎。

走回崎頂車站時,西部列車一輛輛駛過,再看到了觀景台上的四個大字"老衢觀海",日光、風車、海洋、老隧道、恬靜的時間、孩子的笑聲,這是個初秋老虎午後吹過山洞的徐徐微風,我們慢慢地閉上了雙眼,掉入其中。

TONY寫的懷舊鐵道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952/tony095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